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青年医师:青春答卷献礼医师节

发稿时间:2020-08-20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孟怡)2020年8月19日,第3个中国医师节。对于青年医师白铂亮来说,这个节日既寻常又不寻常。寻常的是作为一名医生他无论什么时候都慎终如始,坚守初心,以解除患者病痛为使命;不寻常的是他收获了“三秦最美医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其实,对于交大二附院的众多青年医师来说,医师节,更多的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医师奋斗精神的激励。“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节日?”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作出回答。

  奔跑的青春:医技医心双修炼

  8月18日下午6点,工作一天的人们该下班了。而此刻,在交大二附院手术室,有24台手术正在进行中、35台手术尚在病房等待,200余名手术医护和麻醉医师仍在奋战。18号手术间内,骨关节外科副主任杨佩正在机器人的辅助下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而妇产科、泌尿外科等团队也都排好了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创新技术的台次。

  在心血管内科,刚刚成功开展了一台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患者周先生突发左侧胸部、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大汗淋漓,持续不缓解。邓捷主任医师急会诊后决定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他和团队为患者精心测量主动脉锚定区的长度、锚定区到破口的长度、主动脉各段直径,选择好适合的覆膜支架,以最优化的手术方案,成功拆除了患者身上这一定时炸弹。这是科室介入手术的又一突破,为科室首例。

  在急诊科内,“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准备输液泵快速给予升压药物维持血压,留取血标本”内科当班医生刘仲一边检查病人一边准确迅速地下达着口头医嘱,护士配合有条不紊。十分钟后医护人员已陪同患者做完头颅CT、胸腹部CT。化验结果陆续在回报,医生守在床边,患者突然抽搐,心电监护显示室颤,立即除颤,在医师“200J电除颤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的口令下,患者的生命被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此时的医学影像科仍然有许多患者在检查区等待。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胸部CT成为住院患者及门诊发热患者的常规检查,检查量呈井喷式增长,影像人的下班时间一再推迟。

  新生儿科白铂亮医师忙完一天的工作,下班前他再次来到一个消化道穿孔的重症新生患儿身边,查看了各项指标,直到确认都处于稳定状态才放心离开。问及当初在全省首例新冠孕妇剖宫产现场抱出婴儿有无考虑感染风险时,他直言“要考虑也是从专业的角度考虑,看自己如何做到最好。”

  在交大二附院,这样的马不停蹄是每名青年医生都要经过的修炼。在全院1082名医生中,45岁以下青年医师占75.51%,40岁以下青年医师占64.05%,35岁以下青年医师占45.10%,这是一个托起未来的群体,德艺精进是他们的必修课。

  奋斗的青春:不负韶华勇创新

  音乐课堂,让心血管内科青年医生范博渊成为医学院校里“别人家的老师”。他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发挥自身音乐特长,将枯燥难记的专业知识原创出一首首旋律动听的歌曲,例如《心电图那些事》《心肺复苏之歌》《阿Q的告白》等,从此成为“网红”医生,也因此登上了央视的舞台。把能救命的科普知识唱进了千家万户,在教学上肯花心思的范博渊,同样收获了业界大咖的肯定。在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上,其独树一帜的“音乐课堂融合多种艺术形式”教学方法,斩获大赛二等奖,同时以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两项单项奖桂冠。

  4月1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小儿外科36岁的黄强副研究员与杜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研究成果。二附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共同通讯作者单位,黄强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实现了直视下观察哺乳动物胚胎发育、以高分辨成像活体观察胚胎发育的动态过程。在《科学》杂志以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著属于医学校区首次,实现了医学校区在CNS正刊发表论著的零突破。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陕西省科技新星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7月24日,在2020年全国检验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决赛上,检验科张彦平和殷鉴医生的科普相声作品—《肺炎克雷伯菌的前世今生》荣获二等奖。他们用相声这种新颖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人体与肺炎克雷伯菌的生死较量过程,掀起了线上科普讨论的热潮。

  担当的青春:抗击疫情冲在前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二附院是陕西省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的4家省级定点医院之一和全省新冠孕产妇收治的2家定点医院之一。百余名青年医务人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奋战在医院发热单元等抗疫一线。同时,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共144名队员援驰武汉,派出2名队员赴塔吉克斯坦开展国际抗疫合作,1人驰援北京、1人驰援新疆开展核酸检测,多名青年医护在省内定点检测点支援。援鄂35名医生中45岁以下28名。在武汉市第九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都留下他们青春的印记。

  2月17日22时许,同济中法院区一位85岁高龄的新冠重症患者,吸氧状态下氧分压只有50mm汞柱,组织严重缺氧,乳酸严重堆积,老人危在旦夕。“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巩守平书记作出了决定。“我去!”“我去!”麻醉手术科吕建瑞主任、医疗队副队长王岗立刻应战。吕建瑞主任跪着插管,巩守平书记俯腰协助,青年医师王岗副主任调试呼吸机,团队青年医护密切配合,病人转危为安。医疗队制定的《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流程及应急预案》被其他医疗队推广使用。同期,医疗队还探索总结出“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心肌损伤重症新冠患者的早期—足量—短程—联合方案”“托珠单抗、大剂量丙球联合CRRT三联治疗细胞因子风暴(CRS)复发的关口前移方案”“新冠确诊患者颅脑手术救治流程”“两群双轨分层四段全方位医学人文关怀方案”“采用中医贴敷疗法、中西医结合改善情绪、提升免疫力”等“交二方案”,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交大智慧、陕西力量。

  在医院本部发热单元内,很多青年医师同样无惧风险,冲锋在前。NICU住院医师白铂亮,2月10日下午他接到省首例新冠肺炎产妇准备生产的通知,他匆匆道别即将面临生产的妻子,紧急赶回医院,17时37分,伴随着新生儿第一声响亮的啼哭和转入隔离病房,他和三名护士一起开启“隔离生活”。4月份,陕西省首例新冠产妇及家属再次来到二附院,亲自对白铂亮以及整个救治团队表示感谢。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医院预检分诊处、检验科、发热门诊等重点防控点位,处处都有青年医师的坚守。

  奉献的青春:医疗援助传大爱

  8月6日,二附院欢送第六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出生于1982年的小儿外科龚伟副主任医师和心血管内科朱参战副主任医师启程援藏。

  7月23日,心血管内科张春艳和全科医学科肖佳佳两名青年医生赴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开展义诊扶贫。在74岁的村民李东俊家中义诊时,她告诉两位医生自己无意间发现后背长出了一个疙瘩,心里很害怕。经两位医生诊断为良性皮下脂肪瘤,建议住院进行切除,并为她开了药方。“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知道了病情,心里踏实多了。”李东俊十分感激。在入户义诊结束后,两位医生还在当地村委会为4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

  这仅是二附院青年医生扛起国家使命,深入社区、乡村、贫困地区开展义诊的一个小小缩影。数年来,在西藏阿里地区医院、新疆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在云南迪庆、施甸、陇川,在陕西靖边、子长、横山、平利、柞水、华县、户县等基层医院,以及苏丹、马拉维等我国援非医疗点,只要是祖国使命和人民需要,二院青年医生的身影从未缺席。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二附院的青年医师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健康的重托,用行动践行着职业精神。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