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三问三思”奏响叩问初心协奏曲

发稿时间:2019-11-14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14日电(通讯员 徐伟琦)“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的初心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做“四有”好老师,承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的初心是在大学里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的使命是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将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日前,在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土建三问”教师篇、 “土建三思”学生篇调研问卷上,该院师生这样写道。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至今,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院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坚持学习引领和叩问初心相结合、服务师生和担当使命相结合、着力重点和改革发展相结合,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引领和叩问初心相结合,主题教育谋划有“深度”

  “我在土建学院已经工作18年了,这18年来,岁月更替,但初心未改!自己一直挚爱着这个集体,并希望土建大家庭的明天越来越好”,在“土建三问”教师篇广纳谏言的第一个“叩问初心”问题——“我是土建人吗?我爱土建学院吗?我希望土建学院好吗?”调查中,刘菁菁老师向学院深情告白。

  如何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抵心灵,震撼灵魂?土建学院将理论学习作为先导,筑牢主题教育的政治思想根基。班子成员坚持领学和集体研讨的形式,对照党章党规逐一对照“18个是否”叩问初心,带着反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确保班子成员率先学深悟透;教师党支部成员聚焦“土建三问”学理论守初心,立足岗位树先锋重育人,带着反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入行;学生党支部成员带着“土建三思”——“我为什么要入党,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大学里成为更好的自己”,“扣扣子”明方向,脚踏实地、心怀信仰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能让人们在身处逆境时克服困难,在困惑迷茫时坚持理想,在世事艰难时不忘初心。”土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黎丹老师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榜样4》专题片后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依然需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依然需要兢兢业业、求实创新、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服务师生和担当使命相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有“温度”

  “我的意见被学院党委采纳了!”土建学院陈恒老师看到学院发布的《“土建三问”——广纳谏言调查报告》后非常高兴。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效果,土建学院党委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土建三问”教师篇——“广纳谏言”和“土建三思”学生篇——“思考人生”调查问卷活动。全院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该项活动中,大家围绕院风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回收调查问卷近1700份。

  学院党委开门纳谏检视问题,主动听取基层师生党员群众对于教学教学、工作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刀刃向内”,力争把问题找实找准。先后召开组织召开各系各年级师生座谈会、行政人员座谈会、班主任座谈会、学生骨干征求意见座谈会,向师生发放征求意见表,赴各系征求意见,深入教室、实验室、寝室开展调研,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9条,梳理归类关系长远发展的问题48个,列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立行立改”项目48个。如针对相关老师提出的办公室购置饮水机、教师讲课配备扩音器等立改问题,土建学院党委迅速配套落实,真招实招切实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获得感、存在感、舒适感、幸福感。

  “‘土建三问’,‘问’是为了‘改’,为了更好地‘做’;‘土建三思’,‘思’是为了‘行’,为了更实地‘干’。对师生问、思出的问题,我们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为教师施展才能制定科学服务规划,扫除不利障碍,让教师在学院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土建学院院长张荣堂教授说道。

  着力重点和改革发展相结合,主题教育实施有“力度”

  在对照“土建三问”、“土建三思”调查问卷收集意见检视问题大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对检视出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罗列问题列表,建立责任清单,并明确整改完成时间进程表,制定重点问题专题整改方案。

  如何助推引进高层次人才?该院发动全体教师的力量,鼓励教师积极推荐,加大联系力度与广度,通过邀请高端人才来校讲座等多种方式,先后与高层次人才沟通数百余次。如何加强学科建设?该院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集中人才优势做强“土木工程新材料、岩土工程”等传统研究领域的同时,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粮食与物资储备建筑研究”重点方向的研发工作。如何推动青年教师成长?该院制定了《青年教师帮扶计划》,指定资深教师通过“传帮带” “师徒制”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如何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该院着眼学科未来发展,针对已拟定的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方案进行商讨,制定了各项实施方案,并邀请了二级教授李建芬来院传经送宝,为学院改革工作方案把脉问诊。如何促进应届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该院积极联系各知名企业进校召开专场招聘会,从今年9月至今,共有60余家土建类央企、国企来校招聘毕业生;该院班子成员积极推进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与“武汉建工”集团、“深圳装饰集团”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促成学生发展和企业用人“无缝对接”。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系?学院开展了“校友导师引航工程”,对优秀校友实行“校友成长导师”聘用机制,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助推在校学子成长成才。

  “通过‘土建三问’,我了解到青年教师内心深处对于成长的渴望,同时也读到了他们对于教育工作“诗和远方”的期待!能作为他们的成长导师,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让教育事业薪火相传。”土建学院工管系副教授李红民谈道。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通过“土建三问”——“广纳谏言”教师篇,‘问’出教师育人的初心、责任和担当,推动了教育教学发展内在动力;以“土建三思”——“思考人生”学生篇,“思”出学生成长的理想、信仰和使命,引导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忘来处,方得始终;不忘来处,方知归途。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名高校教师只有不忘初心、回味初心,方能把初心之力汇聚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磅礴伟力;每一名青年学生只有牢记使命、担负使命,才能将青春使命化作昂扬姿态高举信念之帆开启梦想征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