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学霸自发组团辅导补考 目标“零挂科”

发稿时间:2019-03-28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青网南昌3月28日电(通讯员 邵梦溪 王光杰)“考试结束啦,感谢帮我辅导的‘小老师’!”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等向来是大学生最为头痛的课程。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的学生党员自发组织“学霸讲坛”,归纳大纲要点,整理考试资料,志愿帮助挂科的同学辅导功课。

  “学霸讲坛”主要针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大学物理、高等数学这三门难度较高的课程进行重点讲解。志愿者们往往从基本概念讲起,将知识点与考试真题、公式与图解法相结合,系统梳理课本内容。

图为“学霸讲师”在讲课。

  “讲课前我会回顾课本笔记,确保自己能熟练掌握每个知识点,并将所有内容整合成一条贯穿起来的逻辑线。”2017级电气卓越班的张强在讲课时喜欢把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体的例子。有趣的讲课方式、生动的实例展示、清晰幽默的语言,迅速“圈粉”。“习题讲解侧重方法,每个题目背后的知识点‘扫盲’也十分重要。如果还有问题,我会在课后留下来继续讲解。”

  为方便听课的同学更快抓住重点,2017级信控专业学霸王苗主动将课本上零散的知识点与公式摘录下来,整理成一本8页的小“复习册”。“我讲课可能缺乏趣味性,但是比较容易懂。”王苗笑着告诉记者,“在解题时,只要根据相关知识点,找到册子里对应的要点和公式就OK了。”

  据了解,自开学以来,“学霸讲坛”活动已开设近20期,累计听课人次超500人,逐步形成“学生互帮互助”的有效补习模式。除大班统一辅导外,每位“小老师”还会联系2-3名同学进行对点补习。“自己单独复习备考难免有缺漏。集中辅导更有规划,没有复习到的地方也能及时查缺补漏。”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蔡文辉表示十分受益。

  补考已落下帷幕,但“学霸讲坛”并没有结束。为营造勤奋求学的氛围,志愿者们还把补习班搬进宿舍,身体力行优化学风。学生党员也利用课余时间,定期在学院先锋服务站值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正如雷锋所言:‘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专业课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员‘零挂科’。”学生党员赖彬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