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高校打造口袋校园:不单单是学时的第二课堂

发稿时间:2018-01-12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12日(通讯员 吕玉超 李昭慧 宋同安)“你现在有多少分了?”“你还没抢到那个活动啊?”时下,这样的对话在山东科技大学大一新生之间屡见不鲜。他们所参加的每一项活动,都将通过PU口袋校园得到记录和归纳,并在毕业之时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而这样的成绩单也将成为用人单位考核与衡量毕业生的重要标准之一,借此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助力。

  自9月份以来,随着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启动会的隆重召开,以PU口袋校园为载体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已对学校大一新生得到全面普及。口袋校园,也以此成为了学生们掌上与众不同的第二课堂。

  

山东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昭慧 摄

  收获的不仅仅是学时

  “一开始报的都是文娱类活动,可是后来在听‘扬帆科海’系列科技知识讲座的时候,突然发现和自己的兴趣非常相符,和自己的专业也密切相关。从那时起,我意识到第二课堂不单单是赚学时那么简单,也是从那时起,我不再开始盲目的报活动”17级新生张磊说到,“我可以在‘山科喜剧人’里表演,发挥自己的特长,也可以在演讲比赛里演讲,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还可以现场聆听讲座,学习实用的知识,甚至可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

  大一新生刘俊东在提到第二课堂时对记者讲道,原本自己只把PU作为一款像‘爱山科’一样累计学时的APP,可它还提供了社交平台的功能,‘共享舍友’让他结交了新朋友,‘部落’功能让作为班长的他更方便的去管理班级成员的活动情况,‘我的职场’更是提供了实用的就业应聘的知识……这在方便他管理自己、管理班级的同时,更督促他自己在入学伊始就要对未来做出规划。

  “第二课堂在丰富自己的同时,让我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做感兴趣的事,这些,都是书本上给不了我的,也不是单纯的学时就可以量化的。”另一位17级新生孙辉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最期待的时候,就是在赶去教室和活动现场的路上。开学至今他已经获得学时近40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平台使用方法讲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同安 摄

  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

  朱仲帅是一名硕研一年级的学生,也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工作团队的助管。他提到,自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筹备以来,熬夜凌晨是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工作常态。“想做好一件事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在你越做想法越多的时候。”朱仲帅说到,“一开始只是想锻炼自己的办公能力,可随着工作的进行,我发现第二课堂对学生们的学习与就业很有帮助。今年是学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第一年,我觉得这是一个契机,更是一个挑战!”

  在该校团委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组的努力下,山东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已在信息管理平台上建成了“基础版块”(第二课堂活动与部落两部分)、“辅助版块”(申请实践学分)、“补充功能”(通知公告、创就业、问卷调查)三大板块,涵盖了活动发布、学时管理、问题研究等项目活动发布的相关资讯。对于活动的管理分类,经过团队的深思熟虑,综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将学校活动分为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会工作与技能拓展五大类,并分别规定必修学时,以督促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此外,该校还设学生诚信值板块,以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时间观念,督促学生言必行、行必果。

  在朱仲帅的帮助下,记者进入到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平台的后台。“我们可以在这里详细得看到每一项活动的分类,也可以看到任意一名学生的学时情况。”朱仲帅对记者讲到,“除此之外,根据学生的学时分布情况,我们也可以判断该同学的兴趣爱好甚至是未来规划,这在他们日后毕业的成绩单上都会表现出来,用人单位也能够根据这些情况更好的为应聘者提供适宜的工作岗位。更加方便的是,由于学校第二课堂诚信值系统的存在,我们也可以看到学生的诚信值情况,所旷活动的高峰时间与活动类型。对于诚信值过低以及学期末学时低至提醒值或警告值的同学,辅导老师或将重点关注。”

  

“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项目团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玉超 摄

  “虽然这样的工作很忙,但只有真正作为一个审核人的时候,才知道学校团学组织的活动有多少,才知道学生的创造力有多强。”负责校级团学组织的活动审核的校团委老师张璐,在提到“第二课堂成绩单”时讲道,自己每个活动都尽量花时间去考量,以做到更加公平公正的审核。“审核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设定学时,为了保持学生活动的公平公正,我一般设定1至3个学时不等”她表示,“对于活动规模小,受众面不广,持续时间短的活动分配1个学时,而对于那些活动规模较大,受众群体广,或者持续时间较长的活动可分配2个学时。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开展下,很多学生组织开始筹办新类型、新概念的活动,对于这类创新性强,学生受益多的活动,分配3个学时是最合乎适宜的。”而这样的安排,不仅有效得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创造力,每位同学的兴趣爱好也得到有效的细化与区分。

  健全的不仅仅是制度

  ”在听到‘第二课堂成绩单’这个说法的时候,我就在考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该校团委老师周尚涛是“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具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当前该校团学组织每年举办活动众多,而第二课堂的建立,虽然是为了更好的量化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结合学校具体情况,易出现活动报送不规范、活动质量不稳定、活动效果不明显、活动统计不细致的问题。针对种种问题,综合《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意见(试行)》,校团委联合PU口袋校园技术团队,逐步施行了“建、推、优、助、管”五项工作。

  通过整合资源“建”平台,循序试点“推”平台,丰富内容“优”平台,学时认证“助”平台,完善制度“管”平台五步,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载体有形化,覆盖普遍化,实践项目体系化,影响可视化,运行机制长效化,使“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课程化和规范化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在五项工作的施行过程中,学校、学院形成了“发起活动—活动开展—活动完结—考核评价”的活动体系。由校、院两级各学生组织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各类活动并提交相关信息,主要负责人则依据活动规模,活动类型,活动水平等指标审批活动并设定第二课堂学时。通过审批的活动,学生即可在PU口袋校园上获悉其详细的资讯,并选择报名与否。凡是报名的活动,学生需在活动开始前现场签到,并在活动结束后签退,在活动正式完结后,系统将根据学生的参与情况来自动清算学时并计算诚信值。

  

PU口袋校园移动端界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玉超 供图

  “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发展了学生个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更使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学校的内部形象完美、高雅、富有特色;与此同时,通过学生的口口相传,也有利于为学校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形象。”提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推进时,该校团委书记王震介绍到,“这不仅是契合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学生人生发展内驱力的有效措施;也是学校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崭新探索;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创建“双一流”学校具有深刻意义。”

  据悉,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开展至今,山东科技大学已先后召开交流会5次、推进会3次,同时安排团队工作人员适时总结,形成经验性资料,推出更加方便快捷的操作模式。针对2017级本科生全面推广使用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平台已有用户7075人,覆盖率达100%;全校学生组织52个,班团部落206个,社团部落111个,完善度达90%以上;全校学生通过PU签到率达90%以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