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60余名师生走进莫言旧居 感受不一样的《红高粱》

发稿时间:2017-07-12 16: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12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于美霞 张文恺)“以前总是通过书或者电影电视剧了解莫言,今天真的来到了高密,来到了莫言旧居,对莫言老先生又有了新的认识。”在回去的车上,学生王亚鲁高兴地说,如果不是来参观,或许还是只能靠小说里的只言片语还原莫言的感受。

  7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汉语言文学专业的60余名师生一同来到位于山东高密的莫言旧居和《红高粱》影视基地,在与旧居陈列物品的“交流”中一同感受不一样的《红高粱》。

  师生来到莫言旧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走进旧居,寻找书外的莫言

  昏暗的灯光,简单的陈设,斑驳残破的墙壁以及墙上即将脱落的壁画,来到莫言上小学的大栏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们更多的是一种惊讶,“虽然来之前有想过这里条件的艰苦,可是这里真的是超出了预期。”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参观了莫言旧居里的纪念馆,观看了莫言幼年求学、参军入伍以及走上创作的全部历程,通过橱窗里的证书以及墙上的照片,师生们可以看到学历并不高的莫言从默默无闻到摘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历程的每一步的艰难。“他的每一步都很难,可是又都很扎实和真实。”现场李文龙在观看后说道。

  在走廊的展板上静静地躺着莫言手稿的复印件,“和那些网络写手不同,莫言老先生还是喜欢用纸笔写稿的感觉。”解说员介绍道,除了喜欢手写稿,莫言在平时还有练习书法的习惯。“原来你还是这样的莫言。”看着手里的手稿的复印件,不少学生笑道。

  除了纪念馆的展品,院子中的雕像也吸引了不少师生的目光。

  “和‘囊萤映雪’、‘凿壁偷光’这些典故里的主人公一样,莫言小时候也因为穷而买不起书看,所以他就在推磨的时候看借来的书,以此来延长阅读时间。”听完讲解员的介绍,现场师生都对莫言幼年求学的毅力表示敬佩。“成功和付出真的都是成正比的”、“看看莫言老师再看看自己,真正优秀的人靠的都是自己”,随行的辅导员张娟也对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表示赞同,“你们现在还年轻,努力学习还不晚,别让今后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不远处由一本本书堆成的雕像“书山”和山顶上飘扬的红旗似乎也证明着师生们的话。

  莫言旧居院子中的诺贝尔文学奖雕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亦文亦武,原来你是这样的《红高粱》

  由转动的风车和碰撞的风铃组成的七彩长廊、栩栩如生的雕像、硕大的酒坛……同在高密,《红高粱》影视基地带给人的感受便与莫言旧居不同。

  “我给你说说我爷爷我奶奶的这段事,这段事在我老家至今还常有人提起,日子久了,有人信也有人不信。”走进影视基地的影院,熟悉的台词立刻带师生们回到了长满红高粱的年代。粗野狂暴、正义刚强的余占鳌,豪爽机灵、爱国聪明的九儿,坚韧勤劳、不怕吃苦的罗汉大叔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余占鳌鲜明的个性和爱国情感让我看得心潮澎湃,仿佛融入了那个场景。”学生袁丽说道。

  “单家大院是一个三进式的院落,当年为了拍《红高粱》而特意建造的”。观看完电影后,师生们又来到了影视基地中的单家大院。一进去,郁郁葱葱的树以及红高粱的酒香就让一行人忘记了院外的暑气。无论是前堂还是后堂都让学生们感到新奇,尤其是在书房里,学生赵悦还拿起文房四宝演出要写作的样子。

  除了单家大院,《红高粱》影视基地还有花脖子山寨。“如果说刚才参观的单家大院是‘文’的话,这个花脖子山寨就是‘武’的代表”。讲解员的一句话说出了现场师生心中的感受,在自由休息时间,许多学生或者走到擂台上“一较高低”或者坐在花脖子的位子上做了一回“山大王”。

  参观中,学生朱丽一直在认真地记录。“我家就是高密的,这次学校组织参观让我感觉很亲切。”朱丽说,影视基地建得越来越好,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这次通过讲解员讲解让她对高密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故乡总是蕴含着我们深沉的爱,高密文化让我自豪,愿未来的它越来越好。”

  文房四宝吸引了参观的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灵活学习,这才是大学课堂

  参观完莫言旧居和《红高粱》影视基地,师生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学期的这节课和以前只是听老师讲课的课堂不一样。

  “以前都是老师讲学生在下面听,小学是,中学是,来到了大学还是这样,说真的,早就烦了。”学生左旭说,确实有很多的课只能通过“老师讲、学生背、最后考”的模式,可是他也希望很多课能过走出课堂来到外面寻找“另一个课堂”。“或许,这样对我们的学习更有帮助。”

  “从在纪念馆里看莫言的‘奋斗史’到和‘山大王’一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今天真的是玩儿嗨了。”学生董昌浩说早起和坐车的累最后都化作了玩儿时的开心。“这是上学以来最有意思的一节课。”

  同样玩儿嗨了的丁源麒也十分兴奋,“从去年开学就听学长学姐们讲小学期会出去玩儿,今天真的体会到了,希望以后这种课还可以再多一些。”

  “这个文化考察活动是从去年刚开始办的,到了小学期,每个专业都会安排一些特色课程,与其把这些学生留在教室学习,倒不如趁这个时间让他们‘放个假’。”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魏学宝也希望可以通过多样的方式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大学课堂体验,“既然都是学习,那为什么不选择比较快乐的方式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 田洁(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