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校园重视礼仪 用礼仪之光正青春之色

发稿时间:2017-05-16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5月16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靳雅萱 唐铭爽)典雅端庄的用餐礼仪,优雅自信的面试礼仪,谦逊自然的交往礼仪……在愈来愈重视个人形象的今天,一个个自信优雅的动作是否会让你眼前一亮?

  5月13日,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现代礼仪大赛在讲堂群西环301室顺利举行,共有来自九个学院的九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一同用礼仪之光绚烂青春底色。

  大学校园重视礼仪 用礼仪之光正青春之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二届现代礼仪大赛举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团队比拼,礼仪秀出青春风采

  “花儿花儿脸上开,礼从笑中来;头儿头儿点一点,礼从爱中来;手儿手儿牵一牵,礼从心中来……”上午9时,伴着《礼》的旋律,礼仪大赛拉开了帷幕,九支队伍依次进行登台进行礼仪知识问答、礼仪风采展示与礼仪情景模拟,对用餐、面试、日常交往等不同礼仪进行展示。

  “握手时要伸出右手,以手指稍用力握对方的手掌,持续1--3秒钟,双目注视对方,面带笑容,上身要略微前倾,头要微低”“正确的坐姿要立腰、挺胸、上体自然挺直,双膝自然并拢,双腿正放或侧放”“抬头,头顶平,双目向前平视,嘴唇微闭,下颌微收,面带微笑,动作平和自然”……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从日常中选取展示内容,用握手、坐姿、站姿展示礼仪风采,“这些礼仪都是大家从小听到大的,却也是最不容易注意到的,希望我们的表演能给大家帮助。”

  比赛现场,选手们对热点的把握构成了另一道风景。“握手时应由尊者决定是否握手,所以应由沙瑞金书记伸手去握李达康书记。”文学院代表队借用《人民的名义》中的人物展示政务礼仪,引起观众的共鸣。“听到他们说出沙瑞金和李达康的名字后就笑了,感觉他们真的是用心了。”现场观众李文龙在比赛结束后仍记得当时情景,“所以观众打分时我给了他们队最高分。”

  礼仪大赛不仅需要参赛队员的精彩展示,更要有评委们的专业点评。“选手们的表现都很不错,但许多细节比如递送名片时字的朝向等,还是需要注意,希望我们的一些建议能够对大家今后更好地展现个人礼仪修养提供帮助。”评委老师杨武成对每支代表队都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大学校园重视礼仪 用礼仪之光正青春之色

  杨武成老师正在讲解如何正确递送名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展现礼仪,在台上更在日常

  礼仪是一个人修养的直观体现,它不止在舞台上的表演中,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图书馆是大学生给自己‘充电’的最佳去处,但在借书、自习中仍存在着占座、吵闹等许多不礼貌的地方。“无论是及时还书还是保持安静都是图书馆的基本礼仪和基本规范,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去遵守它。”来自文学院代表队的刘航硕希望图书馆中不文明现象可以远离校园。

  “或许是因为经常与老师打交道的缘故吧,许多学生没有了以前那种对老师的尊重,甚至连基本的礼仪都无法保证。”来自理学院代表队的解东港坦言在模拟在办公室与老师交谈时的场景时,他们也经常忘了向随手关门这样的细节,“学生还是和老师打交道的时候多,不想给老师留下一个没有礼貌的坏印象就从现在开始注意这些细节吧。”

  “求职是毕业大学生面临的重要挑战,优雅自信的面试礼仪是我们良好的‘敲门砖’。”来自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代表队的宁丹阳对面试礼仪有着自己的理解,“连在面试这种场合都不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的人,拿什么让企业负责人相信他会在平时会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呢?”

  “正确得体的礼仪给人的感受是尊重、温暖,要想做好就一定要学会坚持。”青岛市礼仪学会副会长杨武成认为传承礼仪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做在日常、融入经常,“这个过程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像盖房子一样,一个钉子一个钉子的钉,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的去实现,这样我们才能将中华民族优秀的礼仪文化传承下去,弘扬出去。”

  大学校园重视礼仪 用礼仪之光正青春之色

  化学工程学院代表队正在模拟求职面试礼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佳楠 提供

  让礼仪给青春一个该有的模样

  5月13日上午7:30,活动负责人蔡怡琳正紧张地组织着最后一次的排练,别人捎来的早饭也一直放在旁边。“虽然从接下活动起就一直在忙,但我也在这次的比赛里学会了许多礼仪,相信这些礼仪会为今后的生活添彩。”

  “是对礼仪的热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次比赛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王嘉琪十分感谢礼仪对团队的凝结作用,“从不相识到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是礼仪给了我大学应有的模样。”

  颁奖典礼上礼仪小姐妆容精致、姿态端庄,成为大赛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礼仪接待的工作,我见识到了不同学院选手们的风采,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礼仪志愿活动中,我会不断完善自己,展现出礼仪人员的风采。”礼仪小姐董佳佑说道。

  “以前,我作为选手代表学院、学校参加礼仪比赛,现在我作为评委为学弟学妹们进行指导,可以说礼仪是我在大学时代除了学习用心最多的地方,但我绝不后悔。”评委李光大十分感谢大学里对礼仪的坚持,“因为热爱,所以加入;因为责任,所以坚持,我们一定会用礼仪之光,正我们的青春之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赖林权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