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志愿者协会11年4100余人参与 服务时间达68600余小时

发稿时间:2017-03-16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16日电(通讯员 钟诗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组建于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的特殊时期,致力于还祖国碧水蓝天的伟大事业。十一年来,他们共吸引了315个团支部、4100余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68600余小时,他们就是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碧水”志愿者协会。

  冰城危机挺身出 心怀理想碧水情

  2005年,吉林石化公司的车间发生爆炸,近100吨有毒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哈尔滨被迫全面停水4天。龙江人生活用水告急,全部的瓶装、桶装水被抢购一空,人们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当校园里大部分同学还在为宿舍停水而焦急抱怨,一支由市政学院在校学生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李圭白院士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污染治理和应急供水工作中。他们不畏凛冽的寒风、彻骨的江水,整整四天不眠不休地采集水样,为恢复供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支志愿服务队,便是“碧水”志愿者协会的前身。

  碧水志愿者走进54中开展阳光课堂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钟诗江提供

  传承着老一辈专家学者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精神,怀着“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还祖国以和谐环境、碧水蓝天”的朴实信念,2005年,“碧水”志愿者协会正式组建,从此开始了一段光荣而又漫长的环保征程。协会成立后,“小碧”们以宣传和推动绿色环保理念,在实践中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己任,走进社区、走向社会,针对校园及社会热点,结合“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了“低碳出行为地球按摩”、“写给地球的三行情书”、“绿色漂流传递爱”等丰富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此外,“小碧”们还运用专业知识,走进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设计净水方案,解决了铁力市几十年来大骨节病高发的难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为绥棱县的水网优化方案献计献策;深入呼伦贝尔,规划低碳经济发展;走访太湖流域,开展水环境特征调查;走进江苏宜兴,拓展校企合作平台。十一年来,“小碧”们共进行了265次环保宣传,开展了7次团队实践,累计辐射3省7市41000余人。“小碧”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正未完待续……

  碧水情深遍四方 扶贫助学圆梦想

  “当我们第一次走进齐天骄的家中,亲眼目睹斑驳的墙壁、昏黄的灯光、狭小的卧室时,我们便下定决心要尽己所能来温暖这个家庭。然而天骄的学习热情却并不高。后来我们逐渐了解到,天骄的父亲毕业于一所知名大学,却因一次意外双腿留下残疾,这才导致了天骄一家人的贫苦。为帮助天骄重新树立起信心和目标,我们利用讲课的间歇,给他讲述张海迪等人的励志故事。就这样坚持了一年时间,当看到天骄的学习越来越努力,成绩也稳步提高时,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一位碧水志愿者感触颇深地说道。

  “圆特困学生就学梦”义务家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钟诗江提供

  “圆特困学生就学梦”作为“碧水”志愿者协会的品牌项目之一,已经连续四年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义务为残疾人及贫困家庭的孩子补习功课。四年来“小碧”们走进了72个家庭,累计帮扶了75名困难学生。在“小碧”们的努力下,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知识,更重拾了对学习的信心,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分享阳光展笑靥 助人自助诠真情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在这首《最好的未来》感召下,2012年5月,市政学院两名大二学生发起了“阳光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最初该项目仅面向学院内部开展。从2015年起,协会开始在全校范围内以团支部为单位招募志愿者,面向农民工子弟占绝大多数的中学——哈尔滨五十四中开展“阳光课堂”活动,“分享阳光 共同成长”是他们的宗旨,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是他们的目标。通过缤纷多彩的课堂设计,志愿者为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外生活。项目还为双方创造一个平等、友爱的交流平台,志愿者向孩子们分享成长经历的同时,也在倾听孩子们述说梦想,互助进步,共同成长。

  应急行动卫龙江 助力高考八方赞

  近年来,为预防和处理一些紧急突发事件,协会招募了一支“闪电应急志愿服务队”,主要承担急救培训、指挥交通、义务清雪、关爱环卫工人等工作。

  在一年一度的高考考场外,碧水志愿者们组成“人墙”防止道路堵塞,构建安全通道,为考生们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即使天空飘雨,他们仍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服务期间,“小碧”们不仅收到了考生家长们的真挚谢意,还得到了市领导的慰问关心,其举动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点赞。

  闪电志愿服务队开展高考志愿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钟诗江提供

  除此之外,协会还多次面向校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九九重阳节,陪伴工大老教授,弘扬敬老的传统美德;长城图片展,号召大家保护文物古迹,宣扬历史文化精神;启动3.5志愿服务周,学习雷锋精神,彰显青年志愿者决心……

  一次次志愿服务,一次次收获成长。十一年来,碧水志愿者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赖林权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