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浅谈关于高中英语学科课堂规范

发稿时间:2018-07-24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志芳

  摘要:

  高中英语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在当前新课改的要求下,学生的课堂规范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只有形成良好的课堂规范的习惯,学生在课堂上的效率才能高,学生从课堂上输入的信息才会更多。我们整个社会都在提倡素质教育,课堂是实现素质教育的第一站,一切的成功都源自于规范的课堂。本文就英语课堂规范,提出我的一点点浅浅的认识, 希望对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有一点点帮助。

  关键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

  新课程教学是强调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在学生掌握课本的基本知识技能外,还要熟练应用课本所传达的信息,增加文化积累。新课程标准就是当前的教育的方向标。课堂上学生应是主体。老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的的思维。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参与课堂,积极的让自己的脑细胞活跃起来,真正作为课堂的主人。真正的课堂规范包括教师规范和学生规范。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双方做到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的使命与任务,课堂的规范就已实现。

  第一:教师应成为引领学生思维的主体。

  每堂课前,教师的备课充分是首位的。每堂课只有40分钟。如何把课堂的结构分层次,时间的合理安排,重难点的要提开讲模式,都是作为教师考虑的首要任务。把握课堂的整体节奏,改变曾经的填鸭式教育模式,每个教学任务的完成,想出各种有效的方法,并且适合自己班级的学生的方法,调动学生的思维。教师问,学生答,是非常传统的调动思维的过程。作为教师,可以大胆的采用,学生讨论,学生提问质疑,教师来答。这似乎是教师的任务少了,实则不然。正是这样的讨论环节,学生的脑细胞被调动起来,大胆地去想了问题的根源与解决办法。正当学生解决问题出现受阻的时候,老师作为调动学生思维主体的角色开始了。这也就是我刚刚提到的教师备课充分是首位。因为学生的一些质疑情况你是不曾预知的,只有当教师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才能在课堂上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课堂结束后,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完成的在学生心中会留下深刻的记忆,因为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积极独立的解决各种问题。

  第二:加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课堂任务型教学的效率。

  每堂课的教学任务安排要提前做好安排。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是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四种语言运用能力,通过课本中各个模块的任务型教学。作为教师,安排好每节课的教学任务,模块学习的程度目标。注重学生的课堂理解与参与。真正使学生在课堂上从听,说,读,写的四个方面提高自己。作为一线教师,各个模块学习的知识目标和情感目标要把握好。加强学生的参与,鼓励学生的多说,使学生多去表达自己的认知。真正地充分协调好这四种能力,使学生真正融合到课堂中来。听,注重学生审题,原文信息的加工,排除错误选项等的能力。敢于大胆尝试非选择性的试题,比如说听力原文的填空,听力原文的复述。环节不要太多,做精做专就好。说,时间可以稍多,表达能力很关键。鼓励学生更多的表达自己的机会。读,读是把手中的模块学习任务,有声思维的调动大脑,读的过程当中,要有指令性的任务目标,带着问题去读,效率会更高一些。写,这个环节是体现学生掌握知识的书面体现,是直观思维看到的。鼓励学生大胆地去写,完成模块学习的目标。书写内容要规范,卷面要规范等等。

  第三:从学生的行为规范上。教师要起到督促,引导的作用。

  作为教师,我们深知每堂课的课堂效率最高的时候是课堂的开始,学生的疲劳期是课堂的即将结束的时候。行为规范是保证学生课堂效率的前提之一。学生的坐姿端正,握笔姿势,眼神互动,做笔记的神态,语言的互动等等都是学生行为规范的内容。教师的任务是督促好自己的学生,可以运用提问,任务型教学,分组讨论和一些奖励机制的办法调动课堂,使学生重新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上来。真正做到课堂效率的提高与任务型教学的完成,

  总之,在新课程教学的目标下,教师要成为引领学生思维的主体,加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课堂任务型教学的效率,且在学生行为规范的督促方面,教师要起到督促,引导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2]陈琳.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7

  [3]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学基础.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作者:李志芳 单位:衡水市第二中学高中英语教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