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遇见喜欢的人,第一个反应就是笑

发稿时间:2018-06-14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泰戈尔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翱翔天际,一个却深潜海底。”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很有感触。有时候在两个人的世界里,一个人是飞鸟,一个人是鱼;一个人翱翔天际,一个人深潜海底。爱情看起来是多么的不可得。
  我不曾期许过爱情,但我坚信爱情的存在。我妈妈是一个很温婉的农村少女的时候,就跟我爸爸认识了。尽管爸爸多次开玩笑说妈妈当初死活不答应嫁给他,但是我看着妈妈羞红的脸,我知道,妈妈是很爱很爱爸爸的。而且,他们在彼此面前,从不避讳各自的优缺点,当他们把缺点暴露给对方知道的时候,很快另一人会用优点覆盖住对方的缺点。作为爸爸妈妈的孩子,我很幸福,因为他们让我懂得:爱,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爱。
  每一个人都配谈爱情,也配拥有爱情。
  在我眼里,爱,似乎就是一种习惯吧。
  习惯了一个人,讨厌可以转化成喜欢,喜欢也可以转化成爱。
  没有人规定,爱情一定要费尽周折,一定要轰轰烈烈。
  年轻人喜欢风花雪月,计较爱情,互相承诺,然后在爱情里计较得失,执意长大。倘若失恋,自然会有一群人陪着喝酒、唱歌、嘶吼、拥抱、哭泣……他们醉的一塌糊涂,拒绝面对现实。他们为自己曾经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觉得委屈,那些啤酒瓶可以堆成无数座小山丘,但里面埋藏的从来都不是痛苦,而是一段令他们刻骨铭心却又过早夭折的爱情。
  中年人谈爱,惧怕劳心劳力,但却重视对方履行责任的诺言有几分真、假。
  老年人比中年人多了几分沉稳。他们在韶华已逝的那一刻,终于明白,所谓爱,其实无关风花雪月,无关诺言兑现,跟爱有关的,从来都只是是那个终年陪伴在自己身旁不离不弃的那个人。
  我期许的爱情,是后者。
  在高中,我谈过一次恋爱。我很喜欢他。因为在我开心或者失落的时候,他会给我无言的陪伴;我们不曾吵过架,因为我们都很珍惜互相的存在;就连我们的分手,也是很平淡的。我闺蜜说,这或许是我们之间太相像,导致我们过早地过上了老夫老妻的生活——不符合我们当时年龄的生活。这也是爱情,虽然它行走在年轻人的灰色地带。我们或许会复合,但我们还是会淡然分手。
  我们嘴上总是说什么“生活很美好,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但事实上,我们都很懒惰。我们期许爱情,却又害怕我们承受不了爱情之重。
  碰到喜欢的人,我可以说“我对你的爱犹如黄河滔滔,向你奔涌而来”;不喜欢了,我还是可以说“杯满则溢”;受挫了,我也可以说“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我只想说“一切深爱,都是自我完成”。我们不需要懂得去爱,我们天生就具有爱的能力,也可以说这是一种天赋。
  总之,一定要记住:遇见喜欢的人,第一个反应就是笑。因为,你不来,我不老。一辈子,总会很多次犯傻,我却希望,我只犯一次。 (文/吴龙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