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苦难人生——读《平凡的世界》

发稿时间:2018-06-12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我读完《平凡的世界》,合上书扉。书页交合发出“嘭”的一声闷响,像极了从干裂的嘴唇中吐出的一声叹息。我细细品味,竟不自觉脱口出“苦难”二字。我拿着书,仿佛置身于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景象之中。无数的疑问,无数的震撼,无数的具体或抽象的描述,无数在这片土地上世代作息的人们全在这本书中汇成了一声惊叹!苦难!

  苦难竟是这声惊叹的前缀!一位诗人曾说过:“诗进入苦难烧毁的森林,满目疮痍,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失,迷失方向,甚至步入歧途,沾染上一些关于苦难的灰尘。”然而那时的人早已把苦难当做人生,满身沾满了苦难的灰尘。一掸,竟全都是尘土扑面。润叶与少安的爱情,埋葬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听不到一声回响。少安扶持的一家人的生活,快要压倒这个汉子。少平与晓霞的爱恋随着洪水而淹没一切。还有兰花、向前、金波、金秀以及那个时代那片土地上生活的人,都在演绎着各自不同的苦难。苦难像乌云一样笼罩在天空之上,成为那个时代的印记。

  我深味这其中的无奈,马尔克斯曾写到:“趋行在人生这亘古不变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歇息。我们苦,却无法回避。”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百转千回的地表里。也许就充斥着苦难这一元素。它让世世代代生活在黄土高原的人们从生下来就去体味这苦难的意义。

  书中孙少平把它戏称为苦难的哲学。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着干涸的嘴唇、干裂的手掌却拥有一颗湿润的心。书中一大批年轻,拥有朝气的人在接受他们与生俱来拥有的那份苦难哲学的同时又向着幸福出发。就像路遥所说的那样:“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苦难的经历让他们更懂得了人生的真谛。

  书中,孙少平登上了火车通向了他的巴特农神庙。我赞叹这种自由。然而自由,却往往不是那么美好。我和友人曾踏上104国道,就和孙少平他登上火车一样,前方路未可知。但心中却已充斥着快要迸发的豪气。然而追求自由的道路,往往迎接的是苦难。之后的几天,我们才真实感受到了什么叫征程。脚底磨起老茧,每天吃味如嚼蜡的便利食品。我笑着对他说,这都是我们自找的啊。他沉默不语。他是有理想的,就像书中的所有人一样,明白苦难是自由所必带的附属品。

  曾有位老者与我谈及他年轻时的梦。我好奇地反问他,为什么许多没有实现。兴奋的他顿变得颓唐。“那都是年轻时了,”他别有有深意的说“为了一些不能放弃的和一些不敢面对的。”老人家已上了年纪,可终究也没有冲出这片天地。看着他微弓的腰,被染过的头发又有了白发。那没有经历苦难的青春,到了老年竟已黯然于众人。

  当我已到少平的年纪,我扪心自问,我该如何用自己的身躯迎接生活与命运的苦难。我暗自庆幸,自己仍还年轻,苦难没并没有让我彻底畏惧,放弃那些看起来无比艰辛的路。我明白,我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我还没意识到苦难会给予我怎样的绝望。我尚未能完全把握我生命的节奏。对于苦难,它还只是停留在一个脑海中抽象化的意识。但那本书那群人那片土地已告诉我答案。苦难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无法逃避,无法摆脱,然而苦难里却隐藏着幸福。

  少平说“通过一段雪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而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我说“若缺少苦难,幸福便会缺少色彩,无从谈及。”

  也许只有登上人类苦难的高岗,才能在苦难之后寻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苦难将呈现一种圣洁的美丽。孕育了那个平凡的世界与我。(文/邵士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