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爱上一片海

发稿时间:2018-01-11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片蔚蓝色的国度,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钟情于深蓝,将青春驻扎,抛洒热血,从未后悔。于是,这片海,在我眼前,流到我心上,再不是图片上的美丽色彩,而是渐渐成了一种震撼,一种感动,甚至是,一种信仰。

  初临舟山,望见海,我就怦然心动。

  深深浅浅的蓝色,在阳光下泛起粼粼波光,荡漾间鱼影若现。一条条渔船驶在海上,悠游自在。远处错落着不知名小岛,近处是高耸而立的跨海大桥,却一片和谐,时代变迁的轨迹很是明晰。人们常说“海纳百川”,其实它纳的何止是百川,每一个和她亲近过的人,都接受她的洗礼。那一刻,我有些庆幸,我选择了它,海洋学院,因为,它让我有幸亲眼见到了大海。“五洋捉鳖”,再不只是一个名词,海洋经济正带领着我们的祖国迈向新的繁华。这座学校,这片岛,因海而生,因海而盛,它们的繁华,都源于海的馈赠。当然,这更少不了那些在繁华路上不懈奋斗过的人,王起,姚怀祥,安子介,他们生于舟山,自舟山奋起,无一不是海中勇士,有着海的担当。

  

傍晚,海水蓝蓝的,冲刷着沙滩,柔柔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镭镭 摄

  开学后,军训如期而至。

  在百多天的懒散后,重新穿上又大又厚重的军训服是一种什么感受?闷热,沉重,窒息,连那特有的鲜亮海蓝色迷彩都难以让人振奋精神。莫测的天气,时雨时晴。在一片焦灼中,我们终于见到了我们的军训教官,卢教官和刘教官。他们都是海军战士,是海上的军人,举手投足,有海的味道。年轻些的是卢教官,戴着眼镜有些微的书生气质,但笔挺的站姿显露出他是一名军人。年长些的是刘教官,他的肤色略深,眼神沉静,有一种千帆过尽的通透与睿智。他们的相同点是,都很认真负责。

  “任何事情打报告”“手高一点,站直”“下巴低一点”“好,保持住”……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他们不断地指出纠正我们的错误,不厌其烦的叮嘱我们动作的要领。我们不理解时,就细细地拆分连贯动作,带我们攻克关键之处,逐个指导,决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也不接受任性与敷衍。“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们用事实教会我们什么是团队,什么是集体荣誉感。

  军训是步入大学前的一场试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一场肉体,更是精神的磨砺。然而,过程着实有些煎熬,好像连站立,走路都不会了,像是了蹒跚学步的时候,总是同手同脚,极不协调。还记得小时候木头人的游戏吗?保持一种姿势,不许动。就是这种感觉,一身老胳膊老腿又酸,又麻,又胀,又痛,尤其是,连撩一把头发,扶一下眼镜都成为了奢望。每到这时,耳边教官的“停”“换”简直就是天籁。

  我们时常会单独训练,一排十几人组队,挑一处地方,一轮一轮走,一遍遍的抠动作,改善不足。重复是件痛苦的事,还好有同伴,我们这一个小团队,汇聚了各地的人,一起笑闹,互相鼓励打气,偶尔抱怨任性的天气,但每一个人都坚持了下来,苦中也带着乐趣。

  

我们在军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梦海 摄

  一抹抹海蓝色,在风雨中,在烈日下,分散,聚合,充满了生气,渐渐有了几分即将远航的气势。

  终于休息,我们列成方队坐下聊天歇气。

  “我当兵的时候,你们还没出生哩。”

  “教官你什么时候退伍?”

  “不退!我退了谁保护你们内?”

  ……

  很平淡的一句话,近乎是笑闹的语气。我却仿佛又看见了那一片蔚蓝色的海,望见海上的船只鼓动着帆,迎着波涛前行。我开始想,那船头,是不是站立着无数海军,他们穿着海军服,对着辽阔的大海,在最美好的年华,投入海的怀抱,探索,守护,把青春刻进蓝色的水波……

  突然地,我爱上了海。爱她的碧波盈盈,眉目如画,眸中倒映出海军将士的坚毅身姿;爱她的宝矿深藏,如河蚌纳珠,海洋经济撑起国家的繁荣富强;爱她的海纳百川,是上善若水,不间断地流淌,漫过小溪河流,始终铭记初心,自强不息。

  “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

  这就是海,一座无尽的宝库,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最强支撑。这才是海军意志,无惧,无畏,无私,令人震撼,让人感动。

  望着蓝天,望着已经声带嘶哑的教官,望着身边的新朋友,想着海,我的心忽然就安定了,对这个陌生的学校有了一种熨帖感。我知道,那是一种归属。

  

海边,守望日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镭镭 摄

  爱上这片海,呼吸都变得炽热,心中洋溢着感动。这段军训时光,我将永久收藏。爱上这片海,我就找到了信仰。我的脚步开始坚定,心不再漂流。

  心藏一片海,风雨骄阳下的军训也可以笑着坚持。

  爱上大海,在这个九月,是一件幸事。我要划着桨,去往我的彼岸。(通讯员 周镭镭)

责任编辑:李华锡 张明坤(学生编辑)颜春丽(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