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秋日私语

发稿时间:2017-11-20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样的暖阳在南方的秋天是少见的。

  在我的映象中,秋应当是凉的。清晨的雾色是凉的,白昼的日色是凉的,入夜的月色亦是凉的。

  但今天的阳光却格外地好,不仅有耀眼的颜色,还有真实的温度。当肌肤感触到光的热度的时候,我的内心充盈着感动,因为这大自然的力量。

  透过细细的光线,我可以清晰的看见,每一张在眼前晃动的脸庞,或苍老,或年轻,或稚嫩,他们一齐在阳光底下沐浴着。

  一对年过半百的老人相互扶持着,慢慢穿过阳光正好的林荫大道,慢慢经过我的身边。他们早已过了生命中最美的年华,但那种夫妻间的相濡以沫却让我感觉到,岁月静好,时光柔长,也不过如此。

  一对年老的夫妻相互扶持。图片来源于网络

  校园里,处处都是年轻的情侣的影子,你傍着我,我依靠着你。甜言蜜语自是不必说,那纯粹真挚的笑容亦是不可替代。在这样一个渐渐不再纯真的年代,他们还能毫无保留的相信爱情,已是难得。他们让我这样一个默默观看的路人,开始羡慕爱情。

  小孩子在树林间无忧无虑地玩耍,追逐那飘落的枯叶。这大抵是世间最美好的一幅画面了吧?阳光是金黄色的,叶子是金黄色的,孩子是天真浪漫的,笑容是纯正干净的。这一幕,恰好被一位背着相机的男孩子悄悄记录了下来。我想,他的内心也一定单纯而美好着吧,不然,他怎么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呢?

  在太阳的照耀下,梦溪湖的水泛起了粼粼波光,红色的锦鲤在里面快活地游动;青草懒懒的,悠悠地吐出淡淡的香气;我也懒懒的,恣意享受着这难得的惬意。

  虽说诗人写秋,大多逃不过一个"悲"字,但此时,我却想为秋天正名。秋天不凉,凉的是人心;秋天不悲,悲的是诗情。只要有阳光,秋天就会很暖,那一种从心灵深处缓缓流淌出的温暖的情愫,会紧紧将你包裹住。

  生活,大抵也是这样吧。其中的好与不好全在个人心间了。你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以什么样的恣态出现在你的面前。

  而我呢,我一想到可以和我喜欢的人在这样的岁月里相知,相爱,然后静静老去,就觉得余生虽短,却很美好。

  我选择在这样的时节回忆起我愿意与之共度一生的人,只是因为阳光正好,时光正好,让我不自觉的就想起了他。我愿他是清晨的露珠,是夏夜星空的海,是一卷一卷的诗书,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我在秋日的暖阳里,等风也等他来。(文/兰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宇骏(学生编辑) 邓书宁(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