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醉”是那一抹金黄

发稿时间:2017-11-09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告别了盛夏的最后一丝炎热,秋的纯静正向我们慢慢走来。在这个季节里,你或许会感到惬意,或许会感到孤寂,但秋终会带给你一生所珍爱的回忆,也许就在风里。

  初秋的芬芳纯净

  也许在九月,或是在十月,那淡淡的不似媚俗的桂香就会充盈在鼻尖;走在树林荫翳间,听鸟语,享清风,不觉间便会听见枫叶在脚下发出的脆响;每当空中的落叶飘零,也总会带着些许离情别意。

  如果说春天是朱自清先生《春》中的新生儿,那我想秋便是在岁月磨练中逐渐稳重的成年人,完美诠释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诗句。秋固然没有春的盎然生机,没有夏的热情奔放,没有冬的坚韧顽强,但它却是专情的,你看那沁人芬芳便是,那云卷云舒便是,那片金黄的麦浪便是。夸耀的性格不是它,不张扬,默默倾注所有,默默充当着夏与冬的信使。在这样的季节里,你也许并不会发觉春的离去,但每当微风轻拂在你的脸上时,你会感觉到惬意;每当细雨滴落在你肩上时,你会体会到诗意;每当云雾漂浮在你眼前时,你会享受到美意。就是在这时,秋,踩着轻盈的脚步,在你不经意间,悄悄走来。

  入秋的瑟瑟清凉

  雾气结下了一层层轻纱,在人们思绪中穿梭,打下一个又一个的愁结。弱水消瘦,只剩几片漂浮的孤萍,踩在湿漉漉的青石板上,打着油纸伞,任凭雨丝斜斜密密地从脸上掠过,无声又无息。到了夜里,空气中带着些凉意,皓月当空,冰冷的月光倾洒人间,不知广寒宫的凉气是否比这更重。

  你或许会有一种身在《雨巷》中的错觉,但更多的会是落寞的情绪。没有了鸟儿的莺歌燕语,没有了阳光的热情洋溢,没有了雪花化在手心里的喜悦欢愉。诗人们总爱在这样的节气里执笔:“江云漠漠桂花湿,海雨翛翛荔子然。”被露水打湿的花香,在空气中多了份愁绪,荔枝在雨水的浸润下变得是那样的红,但在泛白的水汽中显得尤为突兀,似乎是一种感伤。在这样的天气里,你难免会被此景感染,不堪回首的往事也像这弥漫的雾气,一一涌上心头,难以排遣消解,于是慢慢变得低沉与消靡。但请知晓,秋雨过后会有日出,白雾散去还会有那片金黄的麦。我们心中放不下的事总归要放下,过不去的坎总归要过去,翻开旧的一页,才能书写新一页的灿烂篇章。

  深秋的丰收喜悦

  在田间,放眼望去,你会惊诧于那大片大片的金黄稻穗;定睛细看,你会感叹于那收割农民的欣慰笑容。每每到了这个时候,你总会发现空气中到处都充满了丰收的喜悦,那是一种久违后的期待。

  金黄的麦田,是丰收的象征,是喜悦的传递。火红的枫叶,是使命的完结,是生命的皈依。大雁的南飞,是集体的温暖,是自由的追随。春种秋收,四季的交替总在不断进行着,只有在春季努力地耕种后,才会有秋季如愿的丰收。观赏这一片金灿灿的田地固然容易,但去实现这一片金黄实属不易,眼前的金黄是他人的努力,要想拥有自己的谷地还需行动来实现。感受过了初秋的凉爽,忍受住了入秋的凄凉,你是否还能坚守着最初的那份热情,去迎接深秋的奖励。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但我更愿意称之为奉献的季节,奉献汗水,奉献青春,奉献我们对未来的好奇。

  对于刚路过初夏的我们,内心未免有燥热,但终究要经历人生的秋季。秋天虽是收获的季节,但仍需春天的播种与夏天的耕耘。年轻的我们也正因如此,才更不能辜负大好时光,更应在花儿一样的年纪里明确目标,砥砺前行。否则,你若庸庸碌碌,在未来的秋季,留给你的只有悲情凉意。

  秋有着成熟的面庞,却也带着些许冷峻的棱角,所以也请记住那句“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在岁月长河中,我们也会被雕刻打磨,但我们不能被磨平了棱角,当初的志气,豪言,通通需要我们的壮举实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但愿你展开羽翼渐丰的翅膀,在金色的麦田中自由徜徉。(文/曹琛)

责任编辑:李华锡 张恬(学生编辑)吕晓欣(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