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那段配不上美酒的时光

发稿时间:2017-06-23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为冲破了 “牢笼”却迷茫不知所向

  还有多少人没来得及拥抱,就要上车离开。这一次的远去,没有人问归期,再相逢也不知是何时。虽然不是毕业生之一,但这样离别的场景却似曾相识。思绪就这样飘回到了2015年的高考。

  原以为一切准备就绪,“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当封条撕开,我信心满满地踏入考场时,我在想,努力了这么久,今天终于得以奋笔疾书,谱写人生辉煌。

  150分钟过去后,我在监考老师的一声令下,无奈地放下手中的笔,想再抓起时,却对自己开始颤抖不止的双手失去了控制。作文纸上的另外一页,和我此刻的大脑一样,一大片的空白。“出师不利”,我想尽各种方法试图安慰自己,可是心里还是禁不住一阵阵痛惜:这可是高考!高考!

  8号下午5点,走出考场,在欢呼雀跃的人群当中,我一个人默默地回到寝室收拾行李,缺席了那场让“试卷满天飞”的高考告别仪式。期待已久的高考来得如此突然,结束得如此之快。

  6月末,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双眼死死盯着手机屏幕上的信息,我瘫软在床上,预料之中却又不愿意相信,这就是摆在眼前的事实。那段时间,家里被阴暗所笼罩,每个人的心情都十分低落,尽管父母不停地安慰我,但还是掩盖不了他们脸上所流露出来的失望表情。高考,我考出了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试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作为班上成绩一直稳定在前三分之一的学生,高考这一次,我重重跌落,“摔”到了全班倒数第十的位置。同学们都以为我开玩笑,当时的我,也多么希望,这只是一场梦,醒来时,我依旧会坐在教室里埋头复习或是和老师继续讨论问题……

  然而现实给了我狠狠的一记耳光,她告诉我,即便这是一场梦,我也永远等不到醒来的那一天。所以我还是不得不选择接受现实,思考接下来的道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复读?我鼓起勇气在人生的这一十字路口上重新站了起来,却看不清楚接下来要前行的方向。

  那段时间,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这十几年来我一直都在别人铺好的道路上低头行走,除了高考,没有任何目标,不用担心走错方向,因为大人们会告诉你,你应该怎么走,不用太多思考,也可以没有任何兴趣爱好,沿途的风景匆匆,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终于,当我们来到了大人们也没有走过的路口,当他们不再自信地为我们设定将来的人生目标,当他们再也不能斩钉截铁地告诉你该往左还是该往右,要向前还是要向后时,我们站在十字路口抬起头,迷茫而不知该往哪儿走。

  “志愿填报是第二次高考”我没有选择“回炉重造”,放弃了复读的机会。填报志愿的那些日子,我算是真正尝到了连续几个晚上失眠的味道。父母没有读过大学,没有专业的见解,看着他们一空闲下来就捧起那本厚重的志愿填报指导书,从崭新翻到脱页,罗列了一张又一张的草稿,咨询了各种亲戚朋友,不断肯定和否定,每于此,我都会心生一种罪恶感,心里一阵阵刺痛。恍惚间感到时间竟然过得如此快,带走了他们年轻的容颜,留下了为子女日夜操劳而生的白发和憔悴面容。

  上高中以来,宛如骑着“战马”一路向前奔跑,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很多次险些绊倒,却都有惊无险,没想到,在奔赴高考的“战场”上,我终是重重跌落,摔得遍体鳞伤。我没有选择重新开始,也没有人知道,我做的选择是对是错,我已经没有机会再去实践证明“重新来”是否是更好的选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让现在的选择至少不会错。

  做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做自己的选择,哪怕是错的,也不会有任何怨言,人的一生匆匆几十载,而我,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也没有必要再去讨论那些年过的如何,时光不会倒流,人终究要向前走,经历过一路上的艰难险阻,总该让自己学会乐观地去生活,无论是无休止的抱怨还是止步不前,都只是浪费时间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

  将近一周的思量之后,父母终究还是回到了“原点”,她们觉得我辛辛苦苦奋斗了十多年,还是不愿意我去挑战和冒险,至少应该有一份安定的工作,拿到一个稳定的“饭碗”,所以她们希望或者说是要求我选择医学、教育方面的专业。如今的我,已然开始有些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在认识到社会竞争的残酷现实下,有时候又突然觉得如他们所说的,平淡一点、简单一点、稳定一点的生活,才是我们内心所向往的生活。这是他们那一代人经历过生活的种种酸甜苦辣之后给我们的告诫,想必年轻时的他们也曾和我们一样,怀着一颗雄心,立下壮志豪言,试图与所谓的命运做反抗,直到他们为人父母,直到他们白发彬彬,直到岁月终风干他们年轻时的梦想。历经沧桑的内心便惟愿下半生的安稳、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可是,他们敌不过岁月,也同样敌不过一颗热血沸腾、蓬勃跳动的少年心。我背着父母,偷偷把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放在了第一志愿。

  周围的同学都陆陆续续填报了心仪的大学,我的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他是我自己选择的学校,志愿正式提交时,走出学校机房的那一刻,心里许久未有过的释怀,空气都变得更加清新,我看向天边的晚霞,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听说这是石油工人常能看到的美景呢。

  这一次,我独立地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尽管用的是“先斩后奏”,但是我心里竟有那么一丝小小的骄傲。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迎难而上

  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的时候,其实我并不了解自己的专业,我对“石油工人”的认知,几乎只停留在一篇初中文章的插画——王进喜身上。所以我与石油工程这一专业,就如同谈了一场恋爱,还是“一见钟情”的那一种,遇见便喜欢上,尽管并不了解“她”,尽管未来“她”可能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我反复对自己说,要坚定自己的选择,不管别人的 “流言蜚语”,要勇敢地“爱”下去,因为我相信,在众多专业里与“她”相遇,是缘分也是我的小幸运。

  收到来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之后,我南下广东中山打暑期工,工作之余,我也会抽出时间通过一些论坛、部落、视频等了解有关“石油”的方方面面,这些都让我对石油工程有了更多的憧憬,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无数次让我满腔的热血澎湃,随时准备前赴边疆、大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

  同年的金秋九月,我们在各自的人生十字路口上重新出发,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踏上了不一样的路途,去追求自己未来的人生。没有谁看不起谁,也没有谁真的会一直羡慕谁,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所追求的自然也不一样。我知道,未来的路上充满着未知,现在的康庄大道有一天也有可能会突然变为曲折之路,而现在的艰险小道也有可能有朝一日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看到另外一番风景。

  我们曾为高考如此奋斗的身影随着夕阳沉落下去,沦为往事,我们重新踏上新的追梦之旅,我们仍然唱起追梦的歌。我们会遇到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事,还会做很多选择,我们依旧需要勇敢前行,迎难而上。

  你有故事,总会有美酒

  又是一年高考时,内心的感触逐年减少,只是,还是有很多配不上美酒的故事想说;只是,老的故事到这里却只能暂且告一段落。其实我们都一样,从懵懵懂懂、跌跌撞撞中一路走来,无论故事是否精彩,那都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才是自己岁月的“说书人”,你愿意分享,总有人想听,总有人愿意听,你有故事,总会有美酒。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我们都希望自己能与别人有些不一样。现在的我,即将结束自己大二的生活,不知不觉间,大学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多。如此,也越来越感慨时光匆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到了要奔三的年纪不应该再飘摇不定,而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未来,选择自己的人生。

  大二的很多经历和成长让我以前的一些想法和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也让我重新认识、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想,那段时间,足以配得上一杯美酒,只是这段故事突然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而新的故事依旧还在继续……

  “此去前程似锦,归来依旧如初。”祝愿所有的学长、学姐带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奔赴新的前程,一路有美酒亦有佳人相伴。

  也祝自己在 “余额”不多的大学时光里,会有更精彩的故事。

  下次再见已是江湖,相信美酒也已酿好,我们从哪里开始,便从哪里说起,你听我说,或者我听你说。(西南石油大学 张子文)

责任编辑:王龙龙 魏瑜(学生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