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衡山忆:生如夏花,自在而行

发稿时间:2017-05-23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路过全世界,不愿错过你。

  衡山,那个二十岁生日时许下的日出之梦。高三的我曾在这里祈求未来,那时的我焦急而匆忙,去衡山于我而言是一个形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怀着这样的心态前往这里祈求心愿。

  但是从高考这根独木桥上体验一遭后,我并没有抵达梦中的地方,那在衡山许下的心愿便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初入大学的时光像是在雾里行走,看不清前方,摸不清脚下的路。

  泰戈尔诗集里有这样的一段话:“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生命应如夏花一样绚烂,盛放。迷茫的心中氤氲而生出对日出无限的向往,与我有着不解情怀的衡山,再次成了我的一个梦。

  再见衡山,没有了初来时的焦躁匆忙,有时间好好看看这里的风景。同行的母亲匆忙赶着去烧香祈愿,而我便游山玩水乐得逍遥。

  在炎炎夏日里,沿着盘曲的公路上山。一顶帽子,一个背包,独自走在路上,极目所至,满眼青葱。

  走着走着,不一会便汗流浃背,湿透背衫。行至半山亭处,遇见一群下山的游客,他们对我的独自出行感到惊讶:“hey,朋友,你怎么一个人上山。”我竟然不知如何做答,只称想挑战自己。面对他们的称赞,一瞬间发现独自行走的寂寞与孤独似乎也有着几分豪气。

  走了将近两个多钟头,转角处,恰逢交叉路口,而我却不知如何选择,正在这时恰好遇到了与我相反方向走着的五个人,“小姑娘认不认识路啊?”“不就沿着这条路吗?”“走错了哇,小姑娘。”

  选择亦如人生,对错自在心中。我依旧走在这条路上,固执的地相信这道路能够到顶,可却发现越往下走人迹越少。我开始怀疑曾经的记忆了,拦下了一辆车问路,车里的人却回应这是下山的道。我这才如梦初醒般地掉头往回走,再见他们时,他们笑道:“你真厉害,在你走后不久,本想告诉你我们已经找到方向了,可你却走得没影了,更厉害的是你这么快就追上我们了。”那一刻,我也笑了。

  一起走错路,但我比他们傻得更彻底一些,但待回头时却发现我还能跟上他们的脚步,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在与他们结伴而行的途中了解到他们是在本科毕业后,各自去向了不同的城市,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而衡山之行是他们约好的第一次毕业旅行。他们在谈及自己的未来时,坚定而自信,不害怕前路的荆棘,坚持走好脚下的路。

  毕业五人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株钰 提供

  到了祝融峰顶,我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开阔。天朗气清,但却唯独少了落日余晖的温情。天朗气清,抱着明日对日出的期待,再次下了山。

  凌晨四点,我们来不及洗漱,揉着睡意惺胧的双眼上。天太黑,似乎连着路都看不清。母亲担心拖累我看不到日出,让我走在前面。当我疾步行走,消失在一个拐角后陡然发现她还在后面:“所谓父母母子一场,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就在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这次来南岳母亲有点不一样了,她不像以往那样严肃,会在坐缆车时因恐高而躲在我的身后,紧紧地着抱我的肩膀;走到山腰时会说肚子饿,让我替她买吃的。当我把热狗递在她手里时,她会像孩子一样吃的津津有味。以往那些争吵、顶嘴、唠叨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又一场场的谢去。也许我们在最亲的人面前永远都找不到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在摩擦中白了她的发,成长了我的心,生命的担字在我的肩上愈来愈重。

  衡山日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株钰 提供

  沿着小路上山,东方山头蔚蓝的天空泛现肚白色,山下星星点点的灯光闪烁着。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包,看着天边的云彩由肚白变得微红,金黄,离日出越来越近,心中的渴望愈演愈烈,脚步越来越紧,那一刻似乎能体会当年夸父追日的热情。

  希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株钰 提供

  站在离日出最近的地点,看着那火红的小圆球穿破层层云雾,以它独特的魅力将天边的云彩熏染,探出小半个头,慢慢挣脱云层的束缚,越升越高,越来越亮,直至晃的人睁不开眼睛。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生命力与希望,更深刻地理解生如夏花真正的含义。太阳东升西落周而复始,时间的流逝也不可违逆,但是我们在生活,每天都是崭新的一天,希望就在那里,八十岁也能有二十岁的心态。

  衡山再行,我想我还年轻,还在路上。(文/唐株钰)

责任编辑:崔宁宁 金长巧(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