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风筝与人

发稿时间:2017-04-21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许多年过去了,人们依旧记得那只蓝风筝,让一个小男孩穷尽一生去追逐,然而雨过之后,背叛的面具下是怎样一张流着泪的脸颊,手捧起这本书,我听见了心碎的声音。 

  有一只风筝,曾让他们魂牵梦绕,有一只风筝,曾让他们在童年欢声笑语,当哈桑笑着看向阿米尔时,阿米尔却说“你是哈扎拉人”。 

  他曾为他追逐天上的风筝,不惜生命的代价让那只蓝风筝在空中悬挂不下,但他笑着,只是想着父亲看见自己的风筝飞得老高而为自己骄傲,可以让父亲宽恕自己降临人间夺走母亲的生命的罪恶。哈桑为阿米尔放飞风筝,线拉长,风筝飞得很高,阿米尔一笑代过,只因一个是少爷,一个是仆人。 

  一个是少爷,一个是仆人,他对他说“你把泥吃下”,他也曾指着他“父亲,钱是他偷的”。他无怨无悔,心中默念无数次的“为你,千千万万遍”,傻傻的哈桑,那个兔唇的少年,或许并不傻,他只是单纯善良用尽生命的代价,他最终离开,或许他始终不知道他本应该拥有同等的尊重,不知晓他离开的时候是怎样凄惨,但我知道友情的背叛曾也让他痛不欲生。 

  一个是少爷,一个是仆人,碍于身份,他便可以看着他受大朋友的欺辱而躲在旁边的角落,他并没有挺身而出。在他自认为理所当然的情形下,懦弱胆小成为了他狡猾的代名词。他再也未能遇见一个他了,那个为他追风筝的傻男孩,他应该也心碎过吧。 

   图片来源网络  《追风筝的人》剧照 

  父亲每次都记得哈桑的生活,从来不哭泣的父亲在哈桑离开时第一次留下了眼泪。从父亲好友的口中,他才知晓他背叛过的玩伴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儿时的懦弱与愧疚缠绕着中年的阿米尔,他企图去补救去忏悔,对于已逝去的亡灵来说一切都来迟了些。多年以后喀布尔被俄国占领,阿米尔和父亲不得不逃亡美国。阿米尔本可以敷衍地开始新一轮的生活,直到遇到哈桑的儿子索拉,为了从亚瑟夫手中救回索拉他不惜一切与亚瑟夫斗争。阿米尔像当年哈桑对自己一样对待索拉,或许这算是对哈桑愧疚的补偿吧,也算是阿米尔的自我救赎。 

  事的结局也算圆满带有些许苦涩和酸楚,犯错,错过,再用一生来挽回,原来“为你,千千万万遍”最终是一个人穷尽一生追逐风筝的梦想,却用尽了另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去弥补与救赎。 

  作者用朴实的语言真实地向读者展示了人性,这样的情感没有任何的虚假做作,一个人在瞬间来不及思索做出的真实反应是一个人在夜深人静最私密的自我剖析。在背叛的世界里,友情和亲情都不堪一击,外表再强硬,恐怕内心早已千疮百孔。就这样,书中的阿米尔成了追风筝的人,父亲对他的宽恕和关怀成了他手中的风筝,书中的哈桑成了追风筝的人,阿米尔的快乐与对他的关注成了他手中的风筝,这样美好的风筝却耗光了两个人一生的力气,其中的道理穷极文中两代的时间得以知晓。 

  作者卡勒德·胡塞尼也成了追风筝的人,他转动笔尖绘出人性真实的一面,其中的真谛交给读者去寻找。他笔下描绘的是一个有情有梦有生命力的阿富汗国度,描绘的是我们心中的风筝。一生中总有一个人将另一个人当做自己的风筝,而那个人却成为了别人想追逐的风筝。我们每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那风筝或许是亲情友情爱情,或许是梦想与价值,亦或许是金钱与利益,但爱请深爱,追逐请紧随,不要让这些抓得住的东西因为你的悔恨变得一文不值,请珍惜身边每个将自己捧为风筝的人,请勿忘灵魂深处最有爱的声音。 

  如果有一天,你忽略了永远在乎你的那双眼睛,你会像阿米尔一样耗一生的时间去弥补,你以为的可以弥补都是自欺欺人,于他人毫无意义,如果有一天你能感恩默默守候你的人,你会幸福一生,向前追逐梦不放弃不迷失。 

  读完书最后两个字“去追”,合上书本,当再次响起“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声音,你会如何去做呢? (文/佘珍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周思杏(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