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慢慢长大了,你懂得了吗?

发稿时间:2017-04-19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愿你慢慢长大》

  午后,窗外的寒风呼啸着拍打窗户,阳光温暖地投射在干净的地板上,独自盘坐在阳光里,捧着那封信,思考“成长”,一遍又一遍,脑海里掠过无数张画面,思绪在时空中穿梭。

  从呱呱坠地的婴孩,到刚学会开口叫一声“妈妈”,从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到人生的第一次奔跑,从小学、初中、高中的种种,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沉思许久,不禁扪心自问,在这么多年的成长过程中,收获了什么,亦或,懂得了什么。

  请懂得热爱生命 

  《此生未完成》中有这么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踏踏实实踩在土地上的我们的身体是属于我们的,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在这里,不是说不去追求那些“浮云”一般的东西,而是懂得了,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去拼搏,去提升自己。到了大学,我们在电子产品的诱惑下,熬夜。殊不知,这无异于慢性自杀。请不要挥霍自己的生命,最少这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就如汪国真诗里所说的,“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请热爱生命,热爱自己的青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请懂得享受寂寞 

  犹记得龙应台说过类似的一段话,我也是越长大越明白。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大学》中也曾提到: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我害怕与没有自我理想,只讲求成群结队的人混在一起。他们热衷于热闹,不甘于一人寂寞。但是我,现在却特别享受寂寞,因为我意识到,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才会时刻清楚地提醒自己,我才能真正静下心来,明白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享受寂寞,享受那一份安静。享受寂寞,让自己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请懂得学会感恩 

  我感受过大自然赐予的四季美景,欣赏过高山名川,在自然的成就下,身临其境地感受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拥有非常爱我的家人,无论在我悲伤还是快乐时,他们永远乐意听我倾诉,做我的坚强后盾。他们给予我一个温暖的家。我遇到了无私教给我知识的老师,为我解惑,让我成长得更快。我拥有纯洁而美好的友谊,即使争吵,即使分离,我们之间的情谊也不会消失,而是随着时间慢慢发酵,愈发浓郁。我也拥有站在对立面的伙伴,虽然他们给我的是消极情绪,但如果没有他们,可能我不会有成长路上的坚忍与毅力。佛曰:前世的三千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我们能够相遇相知,是多么大的缘分。感恩,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每一个人。

  还有,还有,还有很多,我现在慢慢的都渐渐懂了:

  去宽容他人;

  接受一切;

  勇敢改变自我;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形象永远走在能力前面,在合适的场合,要学会适当的着装,化妆。这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珍惜身边的人;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

  生命很长,成长一直陪伴着我们。

  很多事,很多道理,都不是我们生来就懂的,这都需要我们去慢慢走,去欣赏人生路上各色的风景,慢慢体会,慢慢懂得。(文/ 张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姚必鑫(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