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我与南阳师范学院,如约而至的浪漫

发稿时间:2017-04-19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水有舟可渡,山有径可行。所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我带着我的梦想与热爱千里迢迢来到了南阳师范学院。 

  你是否还记得在那个炎热的九月,来到了这个陌生的校园,遇见了那些陌生的人,开始了一段陌生又熟悉的故事。那年夏天,你的心是否就如这天气一般沉闷?是在为将要离开家而不舍?是在为充满变数的未来而担忧?是在为终将逝去的青春而哀愁? 

  转眼又是年末。师院人的年末就意味着一场连着一场的考试,接踵而至的年末考评,以及那些一年积攒下来、不得不去补偿的拖沓……可是,总有些文字和图片,会在你偶尔放下笔尖去冲泡咖啡的罅隙,氤氲起明丽的过往,就像眼前升腾的水雾,于虚实之间带给你温暖。 

  来吧,放下你手中奋笔疾书的笔杆,跟着我一起,听一个由南阳师范学院讲述了一年的故事…… 

   

  南阳师范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元旦文艺晚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炅炅 摄

  最是那惊鸿一瞥的美好 

  爱默生说过:“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就像初春盛开的花朵一样,不论风霜雨露,不在乎是否凋零,最后一刻留给人们的一定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 

  于是我带着初春三月积蓄的热情,迎来了四月的师院。日光微醺,没有那么热辣,但师院的田径场依旧被同学们激昂的青春炙烤着。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定格了所有师院健儿们有关夏初的记忆:奔跑、跳跃、加油、呐喊、欢呼……这是一段关于青春的故事,被汗水写在了阳光普照的赤红色跑道上。 

  当五月的明媚蒙上了六月别离的愁绪,心情自然也变得愁绪多多。照片终究会褪色,面容也将会有褶皱,尽管知道这些,可毕业季的学长学姐依然乐此不疲地盛装以待,让自己斑斓的青春住进相机。那首谱写了四年的歌曲,终究被定格在了一张照片之上。五月六月的师院,少不了毕业帮拍的回忆。 

  隆冬十一二月,校园四处活跃着忙碌的身影。卧龙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传承杯足球赛、篮球赛、英语四六级考试……冬日的斗志在师院十二月刺骨的寒冷中迸溅出火花。灯火通明的自习室、人头攒动的体育馆和西演、步履匆忙的夜路……这一切的一切,都拼凑出了师院这一年里压轴的戏场。 

   

  中青网校通社南师记者站成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继康 摄

  总觉得漏讲了一段最难以忘怀的时光。对!就是我与师院的初相遇。九月的师院是最富有生机的,或许是因为注入了新鲜血液。夏末的红色操场上,依然跳跃着远胜过盛夏的火热。生生不息?欣欣向荣?似乎找不出一个适合的词语来衡量这红、黄、绿碰撞间释放出的能量。炎炎烈日下军训的我,汗流浃背。耳边却一直回响着辅导员讲的“不甘示弱”。现如今,这四个字早已成为我不可磨灭的南师精神,深深印刻在我的灵魂深处。 

  还记得刚入校时院长讲话:“踏入师院,学高身正为本,跨出师院,肩负师院荣辱。”前者是对入校新生的殷殷期望,而后者也是广大师院学子的谆谆教诲。也正是对这重重的嘱托念念不忘,在师院的这一年里我朝乾夕惕,没有虚度。清晨每至,教室里、操场上总会有一些富有正能量的活跃者发出朗朗壮志之声,为接下来一天的学习工作养精蓄锐。从踏入南阳师范学院开始直至今天,我要感谢我的身边能有相互珍惜的师生相伴,是他们构筑了我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堡垒,谢谢他们在我垂头丧气之时给了我家人般温暖的鼓励话语。我会记住我在大学为梦想而追求的岁月,相信多年以后,我依旧会记得我与南师初遇时那惊鸿一瞥的美好。 

  有一种温暖来自于热爱 

  还记得当记者是我童年最大的梦想。小时候,我曾用橡皮刻一个公章。当时不知道记者证啥模样,我就用卡纸自制了个小记者证,把“公章”盖在封面上。我把自己做的记者证随身装在的上衣口袋,在小伙伴们面前很是显摆了一阵。 

  来到师院,和大学生新闻中心招新的学长学姐交流之后,猛然发现梦想近在咫尺。怀抱无限的梦想和憧憬走进学校记者站的笔试考场,我下定决心要把青春和热血献给我所挚爱的学校。 

  当初懵懵懂懂刚入部门的我,还比较腼腆,面对即将接触的事物,显得手足无措,空有一腔梦想,却无处施展。在不断的实践中,我意识到,做一件事情须得付出一定的努力。万事开头难,最开始我便遭遇到自己性格上的困难。经历挫折洗礼时是师院的学长学姐一直安慰鼓励并告诉我问题出在哪里。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们一个拥抱,一个眼神,一句早点睡吧小可爱们,都让我重燃信心之火。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磨练,现在的我随时都谈笑风生、自信满满。 

  

  记者站开展的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炅炅 摄

  有时校园新闻题材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如此多的内容该如何条理清晰地展现给读者?因此修改新闻稿直到最后一刻,记者站站长还在带领我们精雕细刻、字斟句酌。经过反复斟酌修改的标题和内容,使整篇文章显得更加大气磅礴。直到凌晨,经过十几个小时不间断的辛勤劳作,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再过几个小时,太阳就会冉冉升起。那时,我记得的只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冷却温暖着,累并快乐着。 

  乐嘉说:“做一件事,需要激情,需要胆量,需要坚持,需要很多很多其他的东西,但是当我们把握住一个点的时候。那么其他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了,那个点就是热爱。”因为热爱一个东西,所以我们会不觉得疲惫的去做。我因为热爱来到师院,又因为热爱加入记者站,有一种温暖来自于师院,因为热爱所以温暖。 

  有一种回忆叫我与师院 

  还记得暑假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时候,作为学生记者的我们也会和下乡团队一起到南阳周边的乡镇进行支教。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那个月,我日复一日的在青山碧水间穿梭,在农田林网旁帮助乡里正在劳作的大叔,在嬉戏玩闹的孩子堆里用相机拍出最美的瞬间。我沉醉于这份充满希望的地方,采撷出一份份绿色的惊喜。每到夜里我会用文字写出属于这里的故事,呈现出孩子们最真实的状态,填写出一个个绿色的音符,这点点滴滴的酸甜苦辣,都化作了美丽的期待。 

   

  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炅炅 摄

  支教转眼已逝,离去时我以为心情会是平静的,却没想到当我从教室走出的时候,班里总是调皮的那几个孩子小心翼翼的捧着自己叠的手工花给我。我蹲下来紧紧抱住他们,抬头看见四周的孩子们都在擦泪。在这些日子里我给他们的远不及他们给予我的珍贵。如果说我们给孩子带去的是丰富的知识,那么他们用真诚回馈我的是一片片温暖的回忆。 

  我也不知道我曾经在他们生命中短暂的停留,能否对他们的以后的生活起到一点点积极作用,但我的记忆已经捕捉住了他们一闪而过却有生动鲜活的形象,用文字将他们鲜活的一面记录下来,我相信他们的形象会在时光的启迪中给予我更丰富的内涵。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常会忍不住想象,当那些孩子们在各大网站上,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纯真烂漫的童年,他们的点滴生活应该也会透出清新的绿色吧。 

  师院让我体会到触摸梦想的喜悦,让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让我在大学生活中拥有许许多多温暖的回忆,让我在踌躇失意时感受到学长学姐家人般的关怀。有一种温暖来自于师院,或许我走的很慢,但是我永远不会后退,我因来到师院而骄傲,我因进入记者站而自豪。 

  晨风中渐行渐远,在暮色中姗姗归来,今天或许还在漆黑的星夜里奋笔疾书,明天便又在校园的道路上风雨兼程。这是我无悔的选择,更是我无怨的追求,因为我们是南阳师范学院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痴迷在知行大道上漫步,迷恋东区烂漫的樱花,迷恋西子湖娇美的睡莲,迷恋博睿楼厚重的文化底蕴。我痴迷光影与文字的世界,迷恋镜头的色彩,迷恋每一个或完美或残缺的构图,迷恋把大大的世界框进小小的取景框里的成就。我痴迷下乡支教的点滴时光,迷恋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迷恋劳作人们淳朴的问候,迷恋我与南师这场如约而至的浪漫。(文/杨炅炅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孙叶盛(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