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凌晨五点,漫步校园

发稿时间:2017-04-17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幻想未来的很多个夜晚,心底总会泛起一种迷茫与不安。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我们都希望自己能与别人有些不一样。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到了要奔三的年纪还在飘摇不定,不知道未来的自己该选择怎样的人生。然而,不管你如何迷茫,时间总不会停滞,哪怕夜深人静时有再多的烦恼,也依旧要学会面对新的一天保持微笑。 

  凌晨五点,我从梦里的故园中走了出来,从床上轻轻爬起。上大学以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早起来了,而当下正是清明时节,走出宿舍的大门,微微的小雨增添几许莫名的情趣。我喜欢看着路灯把自己的影子拉的冗长,然后再看着它慢慢缩短,最后消失在脚底下。我在想,生命的轮回是否也是如此,未来的光仿佛把生命无限延长,总会让人产生时间还很多的错觉,而当我们发现自己走到了影子开始慢慢变短的阶段,有的人心里会开始莫名的惊慌,也有人会依旧保持内心的安详。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路灯下一个影子由出现到消失的轮回,那么这样看来人生是否太过短暂,而如果把“一生”换做“一天”,那么匆匆一天,我们又留下了什么? 

  路灯下的女孩。图片源于网络 

  听说,如果一个人快走到生命的尽头时,梦里就会重新回到自己有记忆开始的种种岁月,当梦里的时光再次回到了当下,那么人的一生便算是真正地走到了尽头。这一过程,就像是人生再重来一次一般,让人们看清楚了这一辈子的祸福、得失。也有人说,这是上帝占据你的灵魂去审判你的一生,然后再根据你这一生的行径来决定为你打开哪一扇来世之门,也就是下辈子。 

  思绪还在飘荡,影子却消失在走过的路灯下,接着走到了下一个转角,遇见了下一个路灯,又看到了下一个影子。

  清明的夜色凉如水,在昏黄而微闪的路灯下,校园寂静得像个熟睡的孩子一般,在自己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行走时,心里竟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超脱感,仿佛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在这凌晨时分才是最干净无暇的,也许雨露能洗涤灵魂吧。此时,纵使有晨雾遮挡了视线,看不清前方很远的路线,但心里却没有丝毫的恐惧感。为什么?因为心情舒畅,因为前面有光,因为很多藏在心底的迷茫与伤都在此刻被完全遗忘。 

   

  清晨雨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文 提供 

  成都的四月寒意未退,湿润的校园小道上,我把脚步放的很轻很慢,生怕吵醒这周遭寂静的生灵。微风迎面而来,竟让我想起了儿时奶奶手里的蒲扇,周围的草虫传来熟悉的声响,那是来自故乡的“音乐”吗?可是,故乡田野里的它们,怎么可能会追随我至此?我为了理想背井离乡,而它们从出生到化为尘土,都会选择在那片南方的疆土里安详。如果这世上灵魂真的存在,如果风真的能带去思念,那么,请替我向那些所有安详在大地上,然后又孕育着新的生命发芽、成长的世间生灵带去一声深情的问候。 

  多少人为了工作、为了梦想,为了种种我们觉得必须要做的事,背井离乡,承受着磨难、忍受着坎坷辛酸、背负着责任、承载着思念、面临着迷茫或困惑。但愿所有这一切,都能幻化做坚强,指引着我们找到更好的方向。我们不能为自己制造放弃或逃避的借口,未来悬而未决,人生不会太短也不会太长,活在当下,随心而行,尽力而为,相信一切都会刚刚好。 

  晨雾褪去,我不再漫无目的地行走,那些迎着朝阳而起的年轻身影宣告着校园里新的一天的开始,他们都在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奋斗的路上继续前行。而我,今后的多少春夏秋冬,也会在这含英咀华、拼搏奋进的大学校园里,洒下自己的汗水,留下自己青春时光里弥足珍贵的印记。 

  也许多年以后,又是一个微微细雨的凌晨,我依旧独自一人行走在校园那人来人往刻下过无数学子的烙印又被岁月给无情抹去的小路上。惟愿那时的自己,能拥有一颗面对俗世繁杂却宁静致远的强大内心,也惟愿自己终究学会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活得明白一点,开朗一点,优雅一点,有趣一点。(文/张子文)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孙叶盛(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