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给你讲个笑话,我曾是一条“研狗”

发稿时间:2017-04-05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求风花雪月,但愿无怨无悔。

  ——写在开篇,也写给自己。

  “不久前,一篇名为《给你讲个笑话,我是一名创业公司CEO》瞬间火爆网络,引起社会很大关注。此文之所以备受关注,我想她应该是道出了很多创业者的心声,或者说是对他们生活的真实反映。也许,唯有纯真,才得人心。今天,距离2017考研结束24小时,距离2018考研还剩365天。在此,写下这篇文章,来记录这段刻骨铭心的历程,不求感动别人,只为感动自己。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要放下许多东西。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一段不一样的辛酸历程……”

  这段文字是去年考完研写的,一直搁置至今,也有一段时日了。最近正好是考研调剂时间,结合自己的经历,决定拾起许久未动的笔,将这段故事续写下来,不求风花雪月,但愿无怨无悔。

  有人说大学毕业是人生的第二个十字路口,因为面对毕业,也意味着将要面对诸多的选择。有人选读研继续深造,有人选择就业工作,也有人选择考公务员等等,无论选择哪种,都应该慎重考虑,一旦选错,将会遗憾终生。

  本人供图

  考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要做好“论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从决定考研到确定目标院校,这期间其实也挺煎熬,一方面担心自己目标太高,学习能力不好,怕自己考不上,另一方面担心目标定的太低,委屈了自己。这时候就要结合自己的综合实力,认真考虑,别盲从,一旦确定就要全力以赴好好准备,但要尽早确定,不能拖的太久,否则容易动摇。

  

   本人供图

  确定好目标院校后,就是漫长的准备期。有人选择大二就开始准备,有人选择大三暑假,而我却因为一些原因,推到九月份才开始准备。三个月要复习专业课、基础课程、英语以及政治,压力真的好大,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处于奔溃状态,但我知道,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不归路,就算哭着也要走完。调整好状态后,利用九月一个月的时间,复习了专业课,基础课程,以及英语(其实英语是顺带看看,基本没复习,算是裸考吧),十月份开始做各种真题,十月底才算结束了第一轮复习,与其他同学相比,此时估计他们早已经完成第二轮复习了,可想我当时的处境,心慌。即使这样,我却没有放弃,继续坚持下去,十一月开始复习政治以及第二轮复习,期间也有过心灰意冷,但都挺过去了。十二月,算是真正的考前突击,每天开始狂背,背政治,背专业课,背英语等等,争分夺秒,只为多背一题。这一切,直到从考场出来,算是尘埃落定,悬着的那颗心终于定了下来。

  

  本人供图

  三个月的复习时间,算起来还是很紧的。在复习期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到教室看书,中午十一点吃饭,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不敢回宿舍睡觉,怕一睡就起不来了,所以吃过饭就回教室看书,累了困了就爬在桌上眯一会,起来再接着看书。作为学生的你可能理解,爬在桌上睡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或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然后直到晚上十一点多,除了吃饭,基本都是在教室度过。考研期间过得生活,其实很单调,每天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规律的生活,基本与外界相隔,那种感觉与桃花源记中的场景似曾相识。三个月的煎熬,三个月的奋斗,三个月的坚持,感动不了别人,却能感动自己。所以,不去经历,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未来的路能走多远。

  

  本人供图

  当然,考研路上不止辛酸,也有欢喜。我记得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在十一月份,复习进入紧张的准备期间,晚上吃的太早,加上高强度的学习,到十点左右就已经饥肠辘辘了,当时朋友正好在逛街,就让她帮我带点吃的,一份花甲,一份鸡柳,也算是对自己的犒劳。然而,当我拿到楼上,递给朋友(暂叫他阿座吧),就一个瞬间,我的鸡柳就剩一个,花甲也所剩无几了,全都犒劳了研友,这一瞬间,我热泪盈眶,不是因为他们抢了我的“夜宵”,而是被这种废寝忘食的精神所感动,原来挨饿的不止我一人。普通的一份花甲,一份鸡柳,此时此刻却承载了多人的梦想,因为有你,所以精彩。其实,考研路上,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研友的鼓励与帮助,这种情谊,才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愿你我且行且珍惜。

  等待,或许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一件事。从出考场的那一刻,直到国家线出来的这段时间,就是漫长的等待期。等,只为等一个结果,只为等一份收获,更为等一份总结。其实,不管结果如何,只要真心付出过,努力过,就无怨无悔。

  有人说,幸运的人总是被上天眷顾,我想我就是那所谓的幸运人之一。

  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属于农学,为了方便,考研也是选择了本专业。今年和往常一样,农学A区国家线为255,英语要求不低于34,而我英语刚好压线,这让我很尴尬,而且今年又赶上考研人数史上最高,所以做了最坏的打算,就业。我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华南农业大学,结合今年和往年的情形分析,很可能上不了,所以就提前做好了调剂的准备,一切只等调剂系统开通。

  3月17日,调剂系统开通。等到凌晨两点多,系统才能进去,于是就立马填报了第一批志愿,检查无误后才关掉电脑,上床睡觉。我原本以为很快就会接到复试通知,然而现实却是第一个48小时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当我听到身边朋友、同学陆续都接到复试通知时,内心几乎是奔溃的,此时此刻的我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没有目标,只是四处碰壁,寻找出路。我相信,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永不言败,一切都有可能成为奇迹。就在第二个48小时内,3月20日下午两点,我和赛武(同学)收到了江西农业大学的复试通知,23日报道进行资格审查。为了提前了解学校,我们准备提前一天过去,当天下午就订好了票,21日凌晨4:41。21日凌晨三点,由于宿舍大门被锁,我们只能从窗户跳出去(我住在一楼),凌晨三点的科大,寂静无声,捎带几分寒冷,但因为梦想,所有的困难都已不是困难。从那时开始,我便开始了十几天的奔波之行。

  本人供图

  22日下午,便到达了目的地,江西南昌。安置好后,刘博师姐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了实验室。南方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因为下雨,就早早回到了住的地方。我记得好友鸿儒说过一句话,“把每一次相聚都当做最后一次,因为同样的人以后同时聚在一起的可能不大”,是呀,相遇本就很难,聚在一起全凭缘分。就在当晚,我收到了第一志愿的复试通知,原本以为没戏,却意外的收到通知,因为放不下当初的那份执着,就放弃了江西农大,23日就转而去了广州,华南农业大学。

  本人供图

  24日上午,到达华南农业大学。在李迪师兄的帮助下,我们找了住的地方,暂时安置下来。24-25日,在李迪师兄和苏含师姐的引荐下,我见了吴老师,也和老师谈了谈,吴老师说竞争压力很大,让我做好心里准备。26日下午,我参加了面试,表现自我感觉良好,应该还可以,但英语成绩太低,最终还是被刷了。

  27日下午,面对意料中的结果,不愿服输的我又赶紧联系其他院校,在韩金凤师姐的帮助下,转战到湖南长沙。28日早上六点,天还为亮,便赶到了湖南农大。望着校园中孤单的身影,他们是否也像我一样,在为一个叫“梦想”的东西而奔波呢?

  由于湖南农大历史悠久,好多古老的建筑物似乎同学们不是很了解,找了很久也没找到要去的那栋楼,于是就在中青网校通社群里发了句“急需一名湖南农业大学的向导,有人在吗?”,然后龙秋雨学妹就问我在哪,很热心的帮我指路。中午我还在忙着弄材料,热情的卢文彬学弟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过来带我去吃饭。成熟稳重的华勇学弟,冒雨帮我找住的地方。这一切,都深深感动着我。

  28-29日,参加了湖南农大的面试和笔试,一切比较顺利,并且收到了录取通知,这也算是对自己奔波这么久的一个交代吧。

  

本人供图

  今天是3月30日,此时此刻我在火车上,将这段故事记录下来,只为感动自己,同时也算是对考研生涯的一个总结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缘分是前世修来的福,茫茫人海中遇见你,便是缘分。

  一路南下,辗转江西省、广东省和湖北省,期间遇到的贵人太多。

  感谢毛毛师姐、刘博师姐的热情招待。

  感谢李迪师兄、苏含师姐的悉心指导。

  感谢韩金凤、李远方师姐的一路帮扶。

  感谢华勇学弟的热情招待,感谢卢文彬学弟冒雨为我饯行。

  感谢一年一来各位亲戚、朋友、老师以及各位的贵人的帮助与关怀。

  感谢中青网校通社平台,让我结识了一群友爱、互助的朋友。因为有你,世界不再陌生。

  谢谢所有支持和鼓励过我的朋友,因为有你,所以精彩。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和我一起追梦的你,故事虽不精彩,但却纯真。

  好了,不写了,故事就到这里,火车也到站了。

  丁酉年三月初三

  夜有感

  作于K648火车(文/禾书苑)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