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那些暖,时光会替我们记下

发稿时间:2017-03-16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悲一喜,一苦一乐,寂然如诗,繁华如梦,今生,只愿在静好的时光里寻一抹暖,铭记于指尖,平淡地走过这薄凉的岁月。

  ――题记

  人生,一如花开之繁华,叶落之凄寒。光阴荏苒,似水薄凉,繁华不过仅是弹指一挥间便化作一场流年的的烟沙,凄寒亦不过是转身刹那间那一指岁月的心殇。过往旧梦,昔年已远,谁仍守着那一座空城,听着那载满欢声笑语的回忆从心口一片片地剥落,只留下的一道道心痕与那一颗苍白的心房。

  岁月,在指尖轻轻地滑落,落在空白的素笺上写下了那隐藏在记忆深处的一抹暖,与昔年的你那一份素雅和温婉。有人言:回忆是一场前世的美梦,醉了今生痴儿那如寒谭般清澈的眼眸;回忆中的那一抹抹暖,含着一丝的浅喜,亦有一丝的浅忧,犹如那一朵朵的深谷幽兰,素雅清香却带着深沉的忧伤,在尘世之外旖旎生香。

  喜欢在静美的秋季,静坐于窗前,手捧一卷染着忧伤的书,沉默地看着杯间起起浮浮的茶叶,嗅着淡雅的清香,触摸着苍老的书桌那深深浅浅的纹路,无声地细数着曾经那一段段与你有关的暖。

  曾记得那个十月澄澈的天空,在那一抹蔚蓝里嫣然入画,几朵流云亦在这简单的蓝里随心洒脱的飘荡。雨后的我们,静静地走在那落满秋叶的树林中,穿过一帘帘静谧安暖的阳光,聆听着脚下秋叶沙沙作响的声音,看着那一棵棵被这深秋染红的树,与那一片片秋叶随风飘落的静美,为这深秋更添了一份寂然,一份素雅。

  不知不觉便已闭上了眼睛,让这慵懒的阳光静静地铺在你我的身上,用心感受着深秋独特的韵美,与那秋的浅浅的呼吸。这时,淘气的你拾取一片如火的枫叶放在我的额头上,温和的阳光洒在这片叶子上面留下了斑斑点点的小光点,仿若一只只黑夜里纷飞的萤火虫一般透亮。纤嫩的指尖突然轻点着我的鼻子后,你便拿起我的手与你的右手紧扣合十,附在我的耳边轻轻地说:要记得我掌心的温度。

  良久,那一指入了心的暖渐渐失去了温度,当我揭开眼前的那片枫叶,看着空荡荡的树林,却知道你已离开在我的世界,执着这一片枫叶,伫立在这深秋中,用沉默刻下了这一抹暖铭记着这一场离别。

  风,轻轻吹过流年,繁华和誓言终究仍是消失不见,匆匆人生,亦不过是一场不欢的离散。回忆散落的瞬间,却不知疼了谁的那一生等待?遗憾了谁的那彼岸一生的徘徊?

  彼岸的繁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缘分的渡口,人来了又去,去了或许归来,抑或将是一生的永别。那些年,那些人,那些往事,终是在时间的长河里被沉淀成风清月白,薄凉了那一场场陌路的擦肩。

  若,故事注定结局,为何不拂去悲欢过往,将一切归于平淡?残忍的时间年轮,终会使我们渐行渐远,那何不坦然面对,坐在时光深处细数着点滴回忆,用心铭刻每一指的温暖。

  今生,我只愿,取一份云的洒脱,水的随心,将快乐放逐于心灵的陌上,释然过往的悲欢离合,淡一抹岁月的铅华,静许一朵岁月,铭记时光里的那些暖,于尘世里盛放,于流年里素雅留香。(文/梁露升 陶立杰)

责任编辑:崔宁宁 吴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