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22-08-07 12: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8月5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在总结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基础上,筹划和部署了今后时期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成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届会长甄砚作工作报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届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会议。

 

  蔡淑敏高度评价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建会以来,在历届会长的带领下,秉持初心使命,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家庭观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服务,为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她对新形势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今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婚姻家庭理论中国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新时代家庭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为践行研究会宗旨提供坚强保证。

  甄砚回顾了第五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婚姻家庭的现状和问题,希望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今后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为指导,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婚姻家庭理论体系提供支持;坚持党对婚姻家庭研究事业的领导,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全国妇联重点工作,敏锐捕捉社会发展脉搏,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家庭建设大局,为制定实施促进家庭发展的法律政策提供参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推进婚姻家庭中的男女平等、建设文明家庭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体现国家级研究团体的责任担当和服务宗旨。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章程(修正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关于第六届会费收取及使用的管理办法》等程序内容。会议选举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届会长,李明舜为常务副会长,刘利群、蒋月娥、徐拥军、张海滨、夏吟兰、佟新、刘余莉、吴小英、王歌雅、杨雄为副会长,蒋月娥兼任秘书长。

  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届理事120人,均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党校系统、司法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相关实务工作者等单位和个人。选举产生了单位会员21 个,均来自各省和地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实务工作者单位。

  新任会长孟晓驷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建会40年的发展历程,在客观分析当前婚姻家庭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职责和任务,即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理论创新、注入活力,宣传倡导、促好家风,强化自身、服务万家。

  同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六届常务副会长李明舜主持,到会和线上参会的常务理事认真讨论了今后五年工作设想和近期主要工作安排。

  本次会议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完成了现场参会、电子签到、线上审议和电子投票等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