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科医院开“学习困难”门诊引热议,医院:属于心理科,已开设好几年

发稿时间:2022-08-02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引发热议。8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在其官微回应称,该门诊属于心理科,已开设好几年,只在每周四开放,挂号费25元,本周及下周已经约满。

    

  网传视频截图。网络截图

  7月28日,上海一市民带孩子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体检,看到叫号时显示屏上有“学习困难科”。该家长拍摄视频后发布在网络上,并调侃说“我读书的时候要是有这个科,爸妈高低给办个VIP”。

  该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不少家长朋友们看到这个门诊后表示很好奇,有的家长朋友疑惑,“学习困难不就是小孩子天生是学渣吗?”也有家长认为“这都是家长不负责任,没有好好引导孩子,怎么这也能到医院来看病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志恒表示,该门诊属于心理科,已开设几年,只在每周四开放,且下周的号源已被约满。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北京儿童医院、南京儿童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医院也有该门诊。

  中国青年网记者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预约系统,在心理科显示有学习困难门诊,每周四下午有号,挂号费25元,且本周及下周已预约满。

    

  学习困难门诊预约系统截图。网络截图

  学习困难是怎么回事?针对不少网友提出的这一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在官方公众平台回应称,学习困难是一个在很多因素的作用下,造成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结果。

  且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家庭教育的原因外,学习困难可能由各种神经发育问题、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文化和环境不利因素等所造成。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官微回应称,第一种神经发育问题造成的“学习困难”,实际上有一系列的生理原因。这些生理问题在诊断上可能包含“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数学障碍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这些都是和神经系统发育有关的问题。

  其中,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是我们门诊最常见的情况,这些孩子因为神经发育不完善,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造成在学习的时候容易分心、发呆、畏难,影响了学习成绩。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数学障碍等),这些孩子虽然智力正常,但在某项特定的学习能力方面存在发育落后,也会影响到相应的学科成绩。

  这两类孩子往往被家长和老师误解成“小学渣“或者不爱学习的“小懒虫”,但实际上,经过正规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这些孩子的情况是可以大大改善,甚至从“学渣”逆袭成“学霸”的。

  另外还有一些更广泛的神经发育问题,比如“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等,对学习的影响更大,这类的孩子在医生指导下如果能参加专业的康复训练,再配合教学上的辅助,同样可以获得明显的进步。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官微回应称,来到学习困难门诊就诊的孩子之中,还有大约三分之一存在一些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比如“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尤其在中学阶段来就诊的孩子中,情绪问题的比例很高。这些孩子在焦虑紧张、情绪低落的状态影响下,导致精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遇到困难容易放弃,缺乏自信,同样会对学习状态造成很大的影响。很多孩子受到情绪问题和学习退步的双重打击后,甚至会沉迷网络,对学习丧失兴趣,和大人对抗,被家长、老师误解为“青春期叛逆”。

  “我们会针对这些孩子的情绪问题进行综合的治疗,动员孩子的家庭、学校给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配合专业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也能获得良好的改善效果,让孩子的学习和心理重回正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官微回应称,该门诊还会遇到过许多“学习困难”的孩子,实际上孩子自身没有太大的困难,而是在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或不合适的学习环境影响下,没有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比如,有的家庭给孩子安排的学习负担太重,没有运动和玩耍的时间。有的家庭更换辅导孩子学习的家长,孩子对新的辅导方式不太适应。有的家庭学习环境比较嘈杂,孩子很难安静地投入学习。这种情况下,该门诊会耐心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方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发挥出最好的学习潜能。

  黄志恒提醒广大家长,学习困难不一定是孩子不努力,也要排除一下有没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