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分手后不能马上开始新恋情

发稿时间:2022-07-15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恋爱中,恋人因为各种原因分手后,多数人会经历一段调整期,然后重新开始新的恋情,也有少数人很快进入下一段恋情。那么,分手后,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吗?有人认为可以,但要相处一两个月再确定关系;有人认为不可以,分手后要调整自己,马上开始新恋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分手后是否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话题,面向全国17697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1665人选择不可以,占比65.92%;6032人选择可以,占比34.08%。

  分手后要调整自己,马上开始新恋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重庆大学生李理认为分手后不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他说,分手意味着一段亲密关系的结束,对于这种结束,或许更应引起个人的思考或者单纯的自我休息,才对自己有益,而非为了逃避、麻痹等,使自己快速投入新感情,来得到自我的“舒适”。

  他觉得如果分手后马上开始新恋情,这段新恋情也不会长久。“这种人感觉不靠谱,也可能这个新恋情的对象是他的‘备胎’。”

  天津大学生赵铭也认同此观点,他说,如果一个人对上一位恋人有情感,就不会在分手后马上开始新的恋情。“如果是我的话内心会有芥蒂,觉得也是对下一位女生的不负责。”

  分手后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但要相处一两个月再确定关系 

  江西大学生吴小莉认为分手后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她说,对于分手的人来说,分手已经是经过很久的煎熬和考虑,已经反复确认是不爱了,分手后再爱另一个人其实已经跟前面的人没关系。“当然前提是,这个新接受的人不是之前没分手时的‘备胎’,立马接受也是指分手后,相处一两个月的前提下。”

  她觉得,之所以有人觉得分手后无法马上开始新恋情,是因为没有放下上一段感情,或许在上一段感情中受过伤。

  如果才能快速走出上一段感情的阴影?吴小莉说,要享受好每一天的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美好的小瞬间。她不认为必须通过和朋友一起玩来排解,或许对一部分确实有效。“我认为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生活状态,其实有没有伴侣,收获的快乐都不会少。”

  专家:分手后,首先要关爱好自己和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兴瑜表示,首先,可不可以马上开始新的恋情,没有标准答案,首要的是关爱好自己和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一般来讲,刚刚分手的恋人任何一方都不好受,所以要先关爱自己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她说,在情绪状态下所做出的决定是不太理智和冒风险的,这时如果有人“趁虚而入”,就容易迷失自己。当然也有可能对方是一番真情,但需要提高警惕和保持较长时间的考察。

  其次,可不可以马上接受新的恋情,还要看前一段感情是否得到了妥善的处理。问问自己是否真的不可能在一起?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此时展开新恋情,无疑会给自己造成双重的困扰,对后者也不公平。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就要做好善后,比如物质上的牵扯、经济上的瓜葛,以及未来两个人关系上的定位。

  再次,张兴瑜认为,分手后可不可以马上开始新恋情,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是否做好了心理重建。

  分手后的恋人如何进行心理重建?张兴瑜向年轻人推荐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一是评估一下自己在这次恋爱中的表现如何?试着把它当成一次“练习”,不必纠结于自己失去了什么,最有价值的注意点是“自己的表现如何”。“用一张纸好好地记录下自己的拙劣表现,然后讲给自己听,讲给心理咨询师听,看看你从中会收获什么。”

  二是评估一下自己在这次恋爱的经历中自己收获了什么?每一次经历都可能有失去与收获,没有得到就要学到,不要错过任何一次成长的机会。拿出一张纸,一条一条地罗列出自己的收获与成长。“你需要仔细地找出更多来,或者暂停、过一会儿或者过更多一些时间再继续写,直到你自己满意为止。这时你会发现虽然这次恋爱‘练习’最后是分手的结局,但情况也没有那么糟糕,珍惜并感恩自己所获得的。”

  三是评估一下这次恋爱分手对方应该负多大的责任?比如70%都是对方的错,请说说自己要负责的那30%具体包含哪些?请用一张纸一条一条地罗列出来。注意不要马虎,一定要很仔细地查找和反思自己的不足,这样才可能在下一段关系里面不犯同样的错误。

  “请不要轻易放过自己,当你写了几条之后似乎写不出更多时,要告诉自己,我要找出更多来,因为这样我才能有更好的提升,然后继续思考。”张兴瑜说,还要问问自己真的无法找到了吗?那就暂停一下,待会或者过一些时间再来写也没关系,不需要急于进行下一步。当写完以后自己再来做一个评估,看看自己要负责多少的比例?“也许你会发现似乎自己负责的比例要增加一些,这会使你减少一些对对方的敌意与抱怨,而专注于自我的责任时,其实你就已经成长了。”

  四是与过去的这段感情做“国王般的告别”。当自己完成了前面三项工作,分手的事情如果过去三个月,相信自己的情绪有所缓解,发现自己在这次恋爱练习中也有一些收获,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负起一些的责任。

  张兴瑜表示,自己可以找一个独处安静的环境,拿一张空椅子放在对面,上面放一个抱枕代表自己的前任,闭上眼睛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然后睁开眼睛对“前任”说:感谢您陪我一起进行了这次恋爱,虽然最终我们遗憾地分开了,但是我看到了自己有很多值得提升的地方,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要对你说声抱歉。同时我要感谢您的是……,我要向您学习的是……,我要祝福您的是……。“说完这些,你可以起身与那个抱枕拥抱一下,然后潇洒地转身,去创造与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理、赵铭、吴小莉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