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父母如何遵循家教特点,贯彻科学的理念方法?

发稿时间:2022-07-05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法律第五条明确:家庭教育应当符合以下要求: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那么,家庭教育的特点是什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有哪些?父母在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时,存在哪些误区?《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父母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康丽颖。

 

  家庭教育理念存在局限性,需做到为家育儿与为国育才同向 

  “我们不仅为家庭生儿育女,同时也要为国家培养人才。”康丽颖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家长要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为国教子也应该成为新时代家长的理性自觉。

  康丽颖建议广大父母,在准备要孩子时,一定要问自己是不是做好了心理准备,是否具备了为人父母的能力;能不能胜任父母角色;当孩子不是那么好管教的时候,有没有足够的耐心,能不能够对他负责,“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父母之前要扪心自问的问题”。

  父母不仅要学习生育养育知识,还应具备家庭建设知识 

  康丽颖多年来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工作,她深深地体会到,做父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识积累,包括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和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

  她认为,在准备养孩子之前,父母不仅要通过学习来获取生育养育的知识,同时还应具备家庭建设的知识,包括夫妻关系的调适,夫妻两个原生家庭间和谐共处,这些都是养育孩子要做的准备。

  做好了这些准备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孕育、生育、养育和教育的准备。要科学备孕,做好产前的保健工作。当孩子出生的时候,初为父母会心怀喜悦,也会对孩子充满了诸多期待,但是要想让这些期待变为现实,确实需要父母有养好教好孩子的能力。

  康丽颖说,父母往往会把自己人生没有实现的理想或者期待转移在孩子身上,自己这一代失落了,可能努力不够或者机遇不太好,所以就盯着那个粉嫩的小婴儿,指望他要实现自己没实现的理想,指望他光耀门楣。“在对孩子寄予无限期待的同时,也给孩子施加了很多的压力。”

  她认为,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压力和动力之间的关系,父母对孩子有无限的期待的同时,也应该使自己具备给孩子提供无限支持的能力,这样理想才能照亮现实。

  父母要成为自觉的教育者,家庭建设与职业成长同行 

  “有很多父母在职业领域确实非常优秀,但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却力不从心。”康丽颖与很多孩子的父母打过交道,她发现有很多成功人士抱怨,说自己这么努力,为什么孩子就那么懒散?孩子为什么不能够像自己一样优秀?这究竟是孩子成长的问题,还是父母养育过程出现了问题?

  她认为,有些家长确实在职场很努力很辛苦,回到家里就想完全处于一种放松状态,对孩子没耐心,也没有教育自觉。父母把优秀展示给职场,把慵懒留给了孩子。

  康丽颖举例说,有一位非常优秀职场人,她说自己的孩子简直不像亲生的,孩子学习不好,习惯也不好,个性还有问题。“说起自己孩子的时候,这位优秀的职场女性满眼都是泪。”

  后来康丽颖问她,能不能回忆一下自己回到家第一个动作是什么?她说自己第一个动作把高跟鞋往地上一脱一扔,然后把西装一脱,就想倒在床上睡到自然醒。“孩子看不到父母职场上优秀的一面,他看到的是一个衣衫不整的懒散的母亲,他怎么可能感受到父母优秀的一面呢?”

  “有了孩子之后,父母一定要成为一个自觉的教育者。”她解释说,自觉的教育者要有一种自觉的教育意识,要给孩子言传身教,还有以稳定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影响孩子,要成为孩子人生的楷模。再苦再累,也不要去抱怨生活的艰辛,要充满阳光地跟孩去交流,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是很快乐、很幸福、很能干的人,是力所能及地在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同时父母也是对孩子尽职尽责的人。

  康丽颖认为,只要做到这一点,就能够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榜样示范。每个人都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学会做父母,学习胜任自己的职业生活,促进自我不断地完善。“我个人认为学会做父母,胜任职业生活,促进自我完善,是成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的三个核心议题。”

  教子先教己,父母人生规划要与孩子成长规划同构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和推广,让康丽颖觉得,如何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最重要的是“教子先教己”。

  她说,父母要根据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和孩子的成长规划设计家庭生活规划和家庭教育规划。家庭具有很多的功能,比如文化功能,家庭的文化传承主要是通过家风来体现的。

  “像我们过去有很多大家庭,他们有家训家规,还有一些家庭留下了很多能让我们耳熟能详的家书,可能有很多朋友都读过《傅雷家书》,这本书不仅表达了傅雷先生人生态度和对两个儿子成长的殷切希望,还有自己对孩子的一些教育思考。”

  康丽颖认为,近代学校教育制度产生之后,家庭部分教育功能转移到学校,但是家庭的教育功能并没有消失。教子先教己,父母和孩子一起规划人生,规划家庭教育,就是在规划民族的未来,规划国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