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七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谈恋爱需要听别人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2-06-24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恋爱中,有人认为应该听取别人的建议,因为恋爱中的人比较感性,容易当局者迷,需要别人提供建议;也有人持否定态度,认为恋爱需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听别人指点不是明智之举。那么,谈恋爱需要听别人的建议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需要听别人的建议”话题,面向全国419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8人选择需要,占比74%;111人选择不需要,占比26%。

  “恋爱中的人比较感性,容易当局者迷,需要别人提供建议” 

  “虽然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也需要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和祝福。”四川大学生蒲婕认为,处于恋爱中的人一般比较感性,容易陷入痴迷状态,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需要家人朋友给予分析和引导。

  对于别人提供的建议,她认为应该选择性地听取。她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自己才是主体,别人始终只能进行辅助性建议。但忠言逆耳利于行,既然别人都提出了一个自己并不认同的建议,自己也要反思是不是有一些问题确实没有注意到,然后去正视它,再做出改变。

  “我是个比较纠结的人,很多时候会向别人征求意见,谈恋爱也是。”蒲婕有过恋爱经历,当与对方关系暧昧到一定程度但并未确定恋爱关系,对方发的语言很亲密让她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恰当地回复消息。“此时我就会向朋友求助,她们会帮我分析并给予建议。”

  辽宁大学生孟芸同意蒲婕的观点。她说,在有些恋爱中,可能某一方爱得太过卑微,需要听从别人的意见,及时止损。她在恋爱中会听取别人的意见,并有选择性地相信。

  “恋爱需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听别人指点不是明智之举” 

  江西大学生江陵认为谈恋爱不需要听别人的建议。她说,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恋爱中有很多事情只能自己感受到,听取别人的意见或许不是明智之举,自己的感觉和别人所看到的有所不同。

  她分析说,首先,别人的意见一定是需要从自己身上了解恋爱情况,而自己会因为受情绪影响而向别人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这时候就会引起错乱。

  其次,为自己提供建议的群体大多为朋友及亲人,而其中很少人能带着绝对理性来分析自己所表达的事情,并且大多数人一定会以自己的感受为起点。“所以,在这个时候,听取别人的意见会混淆自己的真实感受,不如相信自己的第六感。”

  江陵有过一次被别人建议恋爱的经历。她说,曾经有个男生向她表白,但她对男生的情况一无所知。但有朋友极力撮合,再加上自己没有过恋爱经历,她就答应对方相处试一试。

  “当时临近放假,在假期我了解到他在家时的生活,感觉与我并不合适,开学回来后,就说清楚结束了恋爱。”江陵说,在恋爱方面,女生不要过多听取别人的意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很重要。

  河北大学生蒋檀同样认为谈恋爱不需要听取别人的建议。他说,恋爱对于每个人都是必由之路,会遇到高兴的事情,也会遇到波折。很多时候会听到一些人的闲言碎语和抹黑诽谤,将很多小事被刻意放大,很多简单事情被复杂化。

  他认为对于恋爱更重要的其实是本心,到底喜不喜欢其实更是自己内心的决定,如果随便听从别人的意见可能会后悔,比如不分青红皂白地劝和,带着其他目的地劝分。

  专家:面对建议,毫无主见的听和盲目的不听都不可取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姝认为,关于谈恋爱要不要听别人的建议,很多青年都有过类似的困惑。

  她说,青年人在面临爱情的种种考验时,身边的亲戚朋友们似乎都化身“情感专家”,热心地提出各种建议,是否听取建议本身,也成了考验之一。那么,恋爱需要听别人的建议吗?

  罗姝分析说,首先,建议当然是要听的。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年人可以从别人的人生经验中获得启发,尤其是有丰富人生阅历的长辈们,他们的建议是基于“前车之鉴”,确实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听听别人的建议,可以帮助自己跳出当事人的处境,站在旁人的角度,理性的去审视这段恋情,也许自己会获得不一样的觉悟。”

  而固执己见拒绝建议,通常有两种情况。她说,一种是对自己和恋人都已经深入了解并且充分信任,对自己的选择笃定不移,也做好了承受一切结果的心理准备;另一种则是通过我行我素来追求自由,宣示对自己人生的决定权,或者是在“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的作用下越挫越勇。

  罗姝分析说,对于前者,如果已经达到如此了解和信任的程度,坚持己见并向亲朋好友努力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当然应该支持;而对于后者,若是为了寻求自我不惜拿幸福当赌注,或者是认知不协调在起作用,则有可能会得不偿失,还需要冷静下来三思而后行。

  其次,她认为听取别人建议并不是说一定要“遵从”,也就是并非所有建议自己都要采纳。他人给的建议,是个体自身的所见所闻经过认知加工后产生的,每个人的认知不同,对待同一件事情的态度就截然不同,如果谁的建议都要照办,难免会感到分裂。

  “有的建议你可以认真思考,而有的建议你抱着感激对方好意的态度,听听即可。”罗姝说,为什么别人总是喜欢提建议呢?社会心理学认为,“从众”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那些与“绝大多数”不同的恋爱关系,尤其是当恋爱双方年龄、身份、背景相差悬殊的时候,在人们看来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择偶行为,当然急于来“帮助”自己。

  然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恋爱这件事,永远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于时代不同、情况不同、人亦不同的一段恋情,“前车之鉴”并不一定都会适用。

  那么在恋爱时,面对别人给的建议,青年人应该怎样处理?罗姝建议,毫无主见的听和盲目的不听,两者皆不可取。

  首先,自己需要在这段恋爱关系中不断反思,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价值观是什么?恋爱对象是什么样的人?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如果不符合,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对方的问题……只有足够了解自己和恋人,才可以尽可能全面地看到恋爱关系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同时需要自己付出什么。

  其次,自己需要清楚提供建议的人与自己是什么关系,对方提建议的时候是否掺有个人情绪,自己在决定是否采纳对方的建议时是否同样被自己的情绪左右。在做到这两点之后,再来看别人的建议,对建议本身进行理性分析和判断,利用这些建议帮助自己更清醒地审视这段感情,最后再勇敢地做出决定。(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蒲婕、孟芸、江陵、蒋檀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