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2岁男童走失后不幸身亡,专家谈家长如何防止孩子走丢

发稿时间:2022-06-16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李华锡)6月13日,云南文山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12日在布都村附近山林发现一具男童尸体,经家属辨认系失踪男童常某善。5月29日,两岁半的恺恺和家中养的金毛狗一起走失,八天后,金毛狗独自回到家中,家属曾悬赏10万寻找孩子。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开展调查走访、现场勘验、尸体解剖、检验鉴定工作,男童尸体无缺失,无机械性损伤。

  近年来,儿童走失案件时有发生,对儿童的人身安全造成隐患。作为家长来说,如何避免孩子走丢?孩子走丢后家长该怎么办?有哪些方法可以寻找孩子?又该如何加强家长以及孩子的防走丢教育?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和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

  如何避免孩子走丢? 

  张宝艳是“宝贝回家”创始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打击拐卖儿童和帮助被拐、被遗弃、走失的孩子以及流浪乞讨儿童回家的工作。

  如何避免孩子走丢?她认为主要还是要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因为孩子年龄较小,遇上各种意外情况,让孩子自己保护自己,是不现实的假设。”

  “要想防止孩子走失,家长必须起到监护作用。”她认为,家长要保证随时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张宝艳经常被问到如何防止孩子走丢,她总结说,与其说教育孩子如何防范被拐和走丢,更应该教育家长如何看好孩子,不让孩子走失。“所以,我认为教育家长比教育孩子有效果。”

  作为律师,也作为孩子的母亲,张荆经常遇到关于孩子走丢的法律咨询,自己也非常有感触。她认为,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不管在安全还是不安全的环境下。“因为孩子自己没有判断能力,家长一定要在看护孩子时保证随时能够看见孩子,随时能够保护好孩子。”

  她建议,如果孩子跟小朋友在一起玩时,尽可能让孩子在自家房前屋后有监控区域的地方玩耍。最好能给孩子佩戴一个可以定位的手表,可以随时方便联系到孩子。

  孩子走丢后该怎么办? 

  张荆建议,孩子走丢后第一时间是报警,同时调取周边的视频监控,跟熟悉的人打听孩子在最后离开其视线的时间节点。“通常来说,24小时内去寻找是效果最好的,时间越长,找回的希望就越渺茫。”

  报警后警方会在24小时之后进入立案环节,开始搜救。“但是往往在24小时以内,是找孩子的最佳时机,所以在孩子刚刚发现丢的那一瞬间,就要发动身边所有熟悉的人,在周围地毯式地寻找,调取各个监控。”

  针对不少父母在孩子走丢后发布寻子视频,张荆认为该行为有利有弊。好处是确实能让更多人提供线索,但也会让不法分子采取更快地转移孩子,反而使线索更容易中断。她建议,寻子视频可以发布在相对来说小一些的圈子中,比如社群、群聊、贴吧等,不建议通过发短视频平台、张贴广告等方式。

  此外,她认为互联网上有一些专业帮助寻找走丢孩子的公共平台,家长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求助,“这些平台相对来说更有经验,线索也会更多”。

  张宝艳也认为,孩子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报警。首先,警方对于孩子走失案件比较重视;而且警方寻人的手段比较先进,比如,可以利用一些侦破手段,如警犬、调取监控、高科技手段等。

  根据多年帮助别人寻找孩子的经验,她认为,孩子如果真的走失或被拐,找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大。“孩子走失后,家长一定不要抱侥幸心理,必须第一时间报警。”

  报警的同时,可以寻求媒体帮助,以及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信息,“还可以在‘宝贝回家’登记,用全社会各界力量发布和传播寻子信息,效果会更好”。

  如何对家长和孩子进行防走丢教育? 

  张荆认为,父母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和第一责任人,确保孩子的安全,是父母的法定的义务。对于任何父母来说,都不希望孩子发生走丢事件,要提示父母们提高警惕,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父母要告诉孩子,家人之间对孩子的看护要做到手递手,确保孩子经常活动的区域是安全区域。如果孩子在自家房前屋后等地方玩耍,家长要跟孩子说,不能离开家长的视线,如若离开家长的视线一定要打招呼。

  “确保孩子的安全问题,告诉孩子如何防走丢是有必要的,但不能全部依靠孩子,还是要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张荆说。

  最后,她认为还要给孩子提示,让孩子背下来父母的电话号码,万一遇到孩子自己走丢了,能说清楚才能联系到父母。

  张宝艳建议,在家长给孩子进行防走丢教育时,家长也需要开展教育;社会各界要多宣传相关知识,提高家长防范意识;社会媒体要多宣传孩子被拐、走丢和寻回的新闻,通过这样的案例报道,也是对家长的一种教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