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年龄越大谈恋爱会越难

发稿时间:2022-06-04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李华锡)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观念的影响,不少年轻人认为趁年轻要早点考虑感情问题,年龄越大,对待感情的眼光越高,考虑的东西会越多,谈恋爱也就会越难;也有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恋爱不是因为年龄大才难,而是遇到合适的人比较难。那么,年龄越大谈恋爱就会越难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年龄越大谈恋爱就是否会越难”话题,面向全国467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61名大学生选择会,占比56%;206名大学生选择不会,占比44%。

   

  “年龄越大,对待感情的眼光越高,考虑的东西会越多” 

  四川大学生李晓梅认为年龄越大谈恋爱就会越难。她说,年龄越大,考虑的东西会越多。在大学校园里或许只关心学习,当进入社会,工作后,谈恋爱就需要考虑自己的事业等一系列问题。

  “等到我们事业相对稳定了以后,可能我们就三四十岁了,等到那个时候适合自己的人就会比较少,可能就不容易谈恋爱了。”她说。

  李晓梅觉得大学是谈恋爱最好的时期,遇到合适的对象就要多接触,“因为大学里大家需要顾虑的因素没有那么多。”

  在她的身边,有一些年龄30岁以上的哥哥姐姐,正在为找对象而发愁。她解释说,他们大学期间也谈过恋爱,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走到最后。随后专心做事业,过了30岁,就想要找合适的人,但对方又会因为年龄问题而被拒绝。

  河南大学生陈菲菲也认为年龄越大谈恋爱就越难。她觉得在大学遇到的爱是纯粹的,但年龄越大,自己也会变得优秀,眼光也会变得越高。越见过世界,就越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一样的三观,一样的优秀,可往往都找不到。

  “或者可以现实地说,越优秀的女孩子,眼光高,追她的人她看不上,她追的人看不上她。”

  作为女生来说,陈菲菲有很多感慨。她想对大龄女青年说,“为什么把你留到最后,因为上天自有安排,会把最好的留给你,所以要等久一些。”

  在现实生活中,她也是自己口中愿意等待的人。她的家人很尊重她,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她会一直等待。

  “恋爱不是因为年龄大才难,而是遇到合适的人比较难” 

  “我觉得恋爱难和年龄关系不大,即便是每个年龄段恋爱都会遇到困难,主要看如何看待。”河北大学生颜如玉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找一个合适的伴侣陪伴自己走一生,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的思想也会变得越来越成熟,谈恋爱不仅仅只考虑自己开不开心,更重要的是是否认真对待。“所以寻找一个合适的伴侣,谈一场合适的恋爱,我认为具有挑战,但也需要迎难而上。”

  颜如玉说,大龄青年恋爱是否难,首先要看抱有什么样的想法,如果大龄青年谈恋爱和二十岁出头的单纯恋爱抱有的想法一样,其实没有多少负担。“如果要面对结婚的话,我觉得还是慎重考虑。因为恋爱不像学习,不是好好读书,认真做笔记就可以获得成功。它没有固定方法,主要还是看缘分,看时机。”

  湖北大学生蒋芸芸认为年龄越大越适合谈恋爱。她说,年龄越大,所承担的能力和担当责任也就越大,对任何事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评判标准。

  “大学及以前的爱情可能是青春美好,那以后年龄稍大一些的恋爱就是生活和双方的相互付出。”她说,年龄大一些,有了一定的经济支柱,不再过多依靠家里,会更加了解对方的每一步,会思考有怎样的未来,“我觉得这种恋爱模式,恋爱感觉更好一些。”

  她有一位女性朋友,在28岁时遇到了另一半,相恋一年多准备结婚。“在其他人看来,28岁的女生算是大龄了,但她的恋爱就不难。”

  蒋芸芸说,朋友曾告诉她,恋爱不是因为年龄大才难,而是遇到合适的人比较难。她认为,不管年龄大小,适当放低眼界,多社交,谈恋爱的难题也就会化解。

  专家:不要被年龄限制了对爱情的向往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古焱认为,谈恋爱是两个人之间互相爱慕,渴望与对方建立亲密关系的情感行为。年龄并不是爱情的唯一影响因素,谈恋爱是否困难,决不取决于年纪大小,而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

  她分析说,目前大多数人,尤其是30岁左右的人,常常感到年龄越大谈恋爱越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生理变化。爱情不仅仅是一种奇妙的心理感觉,还是一场化学反应。喜欢一个人,身体会释放多巴胺、催产素、睾丸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多种激素,也就是“荷尔蒙”。十几岁、二十岁时身体的荷尔蒙分泌非常旺盛,随着年龄的增大,到三十岁、四十岁时,荷尔蒙冲动逐渐减弱,没那么强烈了。欲望淡了,也就很难产生激情,喜欢上一个人。

  二是心理束缚。年龄越大,经历也就越丰富。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一段或多段情感经历,有的还有“受伤”的过去,内心的束缚越来越多,对外界防备心很重,很难再轻易让一个人走进心里去,以及把自己的内心暴露给另一个人,建立亲密的联系。

  三是资源缺乏。随着年龄的增大,周围单身的人士越来越少,优秀的人更是稀缺,而大多数人虽然内心非常渴望谈恋爱,但也不想将就,随便选择一个差不多的人,因此感觉谈恋爱非常困难。

  “然而,有的人则认为年龄越大谈恋爱并不会越难。年纪大的人也有年龄上的优势和独特魅力。”古焱说,一是年轻人可能因为经验较少,冲动鲁莽,不够稳重,也不懂得照顾人,很难将一段感情经营好,维持并稳定下去。相反,随着年龄的增大,性格越来越沉稳,阅历越来越丰富,人格也更成熟,在谈恋爱时更懂得照顾对方,给对方较强的安全感和魅力感。

  二是年龄越大,经济也更独立,能够给对方更好的生活保障,这是很多年轻人相对缺乏的。经济能力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毕竟谈恋爱也需要生活。因此即使年纪大,谈恋爱的机会一样会很大。

  “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的精彩与独特,不要被年龄限制了对爱情的向往。”古焱说,十几岁、二十岁可以不计后果的与喜欢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个阶段的爱情激情的成分相对多一点。二十多岁、三十岁时依旧可以期待爱情,追求一个各方面都与自己匹配,能够产生精神共鸣的对象,这个阶段的爱情往往有更多的承诺成分。当然,如果能保持长久的激情、持续的亲密、可实现的承诺,无论年龄多大,都能拥有完美的爱情。

  很多人,尤其是提出这个问题的人,都在担心年龄越大谈恋爱会越难。针对这个问题,古焱给年龄大的单身青年一些关于谈恋爱的建议。

  首先,正确理性地看待大龄单身这个问题。大龄单身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更不意味着你很失败,一个人的成功失败并不取决于是否有对象,所以首先要调整心态,不妄自菲薄。

  其次,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精彩。即使目前没有对象,也可以把生活过的充实有趣,爱情并不是生命的全部。先学会与自己好好相处,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再次,不要因为年龄大就将就。不能因为年龄大了就赶紧随便找个人凑合过日子。无论哪个年龄段都有期待爱情追求爱情的权利,而理想的爱情不是将就来的。

  最后,不能只是一味被动地等待爱情。虽说谈恋爱无关乎年龄,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年纪越大,遇到真爱的机会越低。因此,如果你内心是渴望爱情的,就必须行动起来,为告别单身做点什么。(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晓梅、陈菲菲、颜如玉、蒋芸芸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