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克服恋爱中的自卑心态?

发稿时间:2022-05-20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恋爱中,有些人容易感到自卑。具体表现为习惯性讨好对方,无法建立平等的恋爱关系;高度敏感,容易误解对方的言行;担心被伤害和抛弃,对感情习惯性回避;不知道主动争取,错失机会等。那么,恋爱中自卑心态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克服恋爱中的自卑心态?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广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韦桂美。

   

  自卑不利于恋爱关系的维护 

  韦桂美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天晚上,她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值班时,来了一位面容清秀的女生,但她的脸上却是灰暗的神色。她因为失恋而焦虑,并且失眠一段时间。

  几个月前,这个女生刚刚结束了一段恋爱关系。前男友外形帅气,学习优秀,多才多艺,她觉得自己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配不上对方。那位男孩总是忙于自己的学业和各种社交活动,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陪伴她,于是她又觉得对方不是真心爱自己。

  在极度不自信和猜疑中,她主动提出了分手。对方曾经努力挽留,但她还是觉得自己不配,所以还是分手了,但事后又觉得痛苦不堪。

  “在咨询中,我了解到,这个女生的专业学习成绩非常出色,得到过不少学科竞赛奖,社交能力或许也不如前男友,但她仍然算得上是一位优秀的女孩子。”为什么她的自我评价那么低呢?韦桂美分析说,这或许跟她的成长经历有一定的关系。

  因为从小到大,无论她多么努力,也无论她取得怎样的成绩,父母总是打击甚至嘲讽,从来没有给过她一点肯定和鼓励。久而久之,这位学习成绩优秀的漂亮女孩形成了极度的自卑感,并把这种自卑感带进了恋爱关系之中。“可见,自卑不利于恋爱关系的维护。”

  恋爱中自卑心态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韦桂美认为,自卑是由于主观认为自己某方面不如他人而产生的一种自我否定的情绪体验。恋爱中自卑心态产生的原因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一是不能悦纳自己而产生的自卑。如前面说到的这位女孩,因无法看到自己的优点而感到自己“配不上”对方。

  二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与情侣之间的差别或差距而产生的自卑。比如有的人会因为对方的家境、学业以及其他条件或能力等方面明显优于自己而感到自卑。

  三是有的人由于受到情侣不断地否定、打压甚至贬损而产生了自卑心理。

  如何克服在恋爱中的自卑心态? 

  针对以上三种原因,韦桂美就如何克服在恋爱中的自卑心态提出三点建议。

  对于不能悦纳自己而产生的自卑,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人首先要爱自己,才能学会如何去爱别人。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要扬长避短而不是对自己全盘否定。

  对于那些自我评价过低的人,韦桂美建议,一定要多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会自我肯定、自我鼓励,从而自我接纳。“同时,要认识到,既然对方愿意与自己建立恋爱关系,那么我们身上必定有让对方欣赏的闪光点,自己是值得对方好好珍惜的。”

  针对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与情侣之间的差别或差距而产生的自卑,韦桂美建议,要正确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差别或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如果是客观条件存在差距,那么家庭条件优越的一方不能自认为高人一等,条件较差的一方也不必妄自菲薄,毕竟生活环境、家庭条件不是一个人在出生时可以自主选择的。

  如果是能力方面存在差距,那么处于劣势的一方面要看到自己其他的长处,如品行、性格等;另一方面要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如提升专业能力、拓展新知识、学习新技能等,逐渐缩小两个人之间的差距。

  在恋爱关系中,应该形成这样的共识,无论彼此外在条件的差距有多大,双方的人格永远都是平等的。认识到这一点,恋爱中的两个人才能互相尊重、相互理解。要维持长久的恋爱关系,精神世界里的高度契合永远优于物质条件上的“门当户对”。

  针对有的人由于受到情侣不断地否定、打压甚至贬损而产生了自卑心理这一情况,她建议一定要警惕自己是否已经遭受了PUA。如果一个人在恋爱之前是阳光自信的,在他人眼中是优秀出色的,恋爱之后却陷入了自我否定与绝望之中,那么自己很可能已经遭遇了PUA。“如果确定是,我们建议及时结束这段恋爱关系,远离那个不尊重你、给你带来无限痛苦的人。”

  “理想的爱情,是两个人的双向奔赴,在携手前行的过程中,能不断地从彼此身上获得温暖与力量。在这种积极的恋爱关系中,我们不仅能体验爱情的幸福与美好,还能看到自我的价值以及人生的意义。”韦桂美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