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五成受访大学生认为恋爱中不该和现任聊前任

发稿时间:2022-04-12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恋爱中,现任对象难免会对对方的感情经历感兴趣。有人认为恋爱中应该和现任聊前任,通过和现任讲自己的感情史,可以让两个人更快速地了解彼此,了解对方的过去,从对方之前的失败恋爱中吸取经验,在自己的恋爱中避免产生类似问题;也有人认为有了现任再提前任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容易伤感情,珍惜当下更值得。那么,恋爱中到底该不该和现任聊前任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该不该和现任聊前任”话题,面向全国550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90名大学生选择不该,占比53%;260名大学生选择应该,占比47%。

   

  “通过和现任讲自己的感情史,可以让两个人更快速地了解彼此” 

  河南大学生常新认为可以和现任聊前任。他认为,通过和现任讲自己的感情史,可以让两人更快速了解彼此。两人在一起是因为互相吸引,但在交往的过程中也有产生分歧的地方。“和现任聊前任,要让现任放心,也一定是心里没有前任的前提下,才能与现任聊前任。”

  “我认为和现任聊前任,聊的不是我和前任的风花雪月,而是两个人平时怎么相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分手,映射出的是一个人的爱情观。”常新说,他非常喜欢现任女友,想与现任度过一段漫长的岁月,所以他想让现任充分了解自己,同时也避免这一段感情与上一段都犯同样的错误。

  “和现任聊前任的过程,也是让现任了解自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他说,自己的女友好奇心特别重,可能受小说和电视剧的影响,“我女朋友以前也没谈过恋爱,所以刚在一起的时候看到女生给我发消息会吃醋,会主动问我的前任,怕我会与前任藕断丝连。”

  刚恋爱时,常新的女友缺乏安全感,他也察觉到了女友的小心思,于是就认真跟女友聊了聊自己和前任为什么分手,聊自己是怎么看待上一段感情的。“我认为让女朋友刚开始就对我有充分的了解,恋爱时两个人的磨合期才会更快结束,两个人在一起才会更舒服。”

  江苏大学生顾念也认为恋爱中应该和现任聊前任。他说,一方面是了解对方的过去,从对方之前的失败恋爱中吸取经验,在自己的恋爱中避免产生类似问题,在讲述的同时说出自己的底线和一些原则性问题,双方共勉。

  另一方面,恋爱中不需要有任何隐瞒,过度的隐瞒对双方的感情和生活容易产生隔阂,但是聊前任并不是将现任与前任对比。

  “在恋爱的时候双方应该多理解,少争吵,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只要双方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就可以。”顾念说。

  “有了现任再提前任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容易伤感情” 

  山东大学生宋启认为恋爱中不该和现任聊前任。他说,大部分女生对前任话题比较敏感,聊前任时可能会下意识地和自己作对比,容易伤感情,所以在现任面前最好少提及前任。

  如果女友聊到前任的话题该怎么办?他说,最好一笔带过,描述越简单越好。在恋爱中,宋启的女友曾问过他前任的话题,他就坦诚地和女友说了一下自己的感情经历。

  “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涉及隐私的事情不能详细说,对现在这段感情没有帮助的事情也不能说。”宋启说。

  同在山东读大学的邵雨彤同意宋启的观点。她说,既然有了现任就没必要再提起前任,毕竟过去的就是过去,现在提起来既没必要也没价值,提起来也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珍惜当下更值得。

  她认为,一般女生会对男生的恋爱经历比较感兴趣,会产生好奇,但问的过程中也不能打破砂锅问到底,对方不想说,就适可而止。

  虽然不支持和现任聊前任,但邵雨彤认为,聊前任是不会对现任的恋爱有影响的,能够造成影响的只有对方,和别人无关。

  专家:谈恋爱免不了谈天谈地谈人生,聊前任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谈恋爱时,究竟要不要和现任聊前任?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认为,很多人都会为这个问题感到困惑,不聊显得遮遮掩掩不够真诚,聊又怕造成误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那么,究竟应该怎么来看这个问题呢?

  她建议,聊之前,要搞清楚对方的关切。对方想跟自己聊前任,说明对方想要更多地了解自己,通过自己的感情经历来判断自己对待感情的态度、曾经受过的伤痛和处理矛盾的方法等。如果恋爱关系比较稳定,聊聊前任不但无妨,还有利于两人后续的相处。

  “但如果对方还在考察你是否是合适的恋爱对象,聊前任就要谨慎一些。”她说,尽可能避免对方介意的观点或话题,以免引起反感、造成误会,甚至使自己含冤出局。

  刘芳认为,聊的时候,要积极回应对方的担心。对方跟自己聊前任时,一般都是带着某种判断或担心的,这可能来自对方曾经的情感经历,也可能来自自己的某种表现。

  “当我们和对方聊前任时,要有意识的去询问对方的担心,积极有针对的去解释与回应,尽可能打消对方的顾虑。”她说,如果能够用一颗真诚坚定的真心去面对对方的困惑,给出有效的回应,那么聊前任将可能成为恋爱双方了解对方的重要机会和促进感情升温的有效方式。

  “聊之后,还要主动表达自己的态度。”刘芳说,谈恋爱,免不了谈天谈地谈人生,聊前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切忌就前任聊前任,聊完了对方的关注和担心之后,别忘了给对方吃一颗定心丸,主动表达自己对待前任的态度,并借机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真心。如果发现双方在对待前任的问题上有分歧或冲突时,也要敢于面对,有效解决,一起走过“前任”这个坎儿。(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常新、顾念、宋启、邵雨彤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