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谈恋爱需要以结婚为目的

发稿时间:2022-04-06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现实中,青年男女在恋爱时希望通过恋爱相处步入婚姻的殿堂。有人认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能够帮助自己排除更多潜在风险,让关系更长久;也有人认为谈恋爱时结婚的目的性不要太强,需要慢慢相处,等时间成熟了,双方也合适,可以试着谈婚论嫁。那么,谈恋爱需要以结婚为目的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需要以结婚为目的”话题,面向全国63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87名大学生选择需要,占比61%;244名大学生选择不需要,占比39%。

   

  谈恋爱是否需要以结婚为目的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可以让关系更长久” 

  河南大学生赵程公认为谈恋爱需要以结婚为目的。他说,在两人相处过程中会付出一些精力与爱,难免会有分歧和争吵,若以此为由分手,那么就是爱的消耗。“频繁分手,可能会对恋爱与婚姻之间的关系产生迷茫。”

  赵程公认为,若是以结婚为目的,真正认定是适合自己的人,在相处之中就会一心一意地付出与收获。

  甘肃大学生陈佳丽认同赵程公的观点,在今年之前,她还对这个问题很不在意,觉得谈恋爱如果只追求当下的快乐,不用考虑那么长远也是可以理解的。于是,去年抱着这样的心态,她抛弃了自己对择偶对象条条框框的要求,只注重感觉,前后进入了两段恋爱关系。

  “这种爱情,在一开始的相处中,彼此都觉得很幸福快乐,但最终却发现这种关系都很短暂。”她说,所谓“爱情太短而遗忘太长”,怀念的过程总是痛苦的。

  陈佳丽说,每个人是自己生活的主体,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围绕无意义的事情耗费太多精力。而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双方进行选择时都会更加谨慎,也更加坚定,能够帮助自己排除更多未来关系中的潜在风险,从而关系可以更长久。

  “同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会倾向总体更优秀的伴侣,即使最终两人没有走到一起,在这段感情中能够收获自我成长与意义的概率也更高。”她说。

   “谈恋爱时结婚的目的性不要太强,需要慢慢相处” 

  河南大学生张晴认为谈恋爱不需要以结婚为目的。她说,谈恋爱时结婚的目的性不要太强,需要慢慢相处,等时间成熟了,双方也合适,可以试着谈婚论嫁。

  她认为,谈恋爱就是因为喜欢才谈,谈恋爱的悸动是最真实的感情,结婚不能证明什么。“现在很多结了婚的人过得也并不幸福。”

  “谈恋爱是一件非常干净纯粹的事情。”张晴说,很多人结了婚也会不负责任,所以在恋爱过程中,不断地筛选,不断地确认,等到双方都觉得合适去结婚才是最好的。

  她说,恋爱是为心动买单,结婚是为了恋爱中发生的各种事买单。“短短一段时间相处就说以结婚为目的,标榜爱与负责,最后一拍两散,从实际出发来看,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听上去夸夸其谈,像是画大饼。”

  “好的爱情要以喜欢开头,懵懵懂懂,一路走过去,时机成熟,再谈婚论嫁。”张晴举例说,她的堂哥从高中开始谈恋爱,一开始是懵懵懂懂的喜欢。两人在一起后不断磨合,觉得到了结婚的程度,才确定谈婚论嫁,“他们今年就要结婚了,从高二到现在研究生毕业。”

   

  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匡晓。受访者供图

  专家建议:恋爱时要先理解彼此对恋爱、结婚的定义和对未来的看法 

  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匡晓认为,在讨论“谈恋爱是否需要以结婚为目的”话题时,需要搞清楚“恋爱”和“结婚”的真实定义。

  她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不同的人对于“爱情”和“结婚”的内在真正定义有所不同。“甚至大家对待同一个事情,一方将其命名为‘爱情’,一方将其命名为‘结婚’,吵得不亦乐乎。”

  匡晓举例说,有人认为,决定结婚是表示对爱情和伴侣的深度肯定,例如有人会认为“这个人如果都不想跟你结婚,肯定是不爱你”,“如果这个人都不把你规划进他的未来,证明跟你只是短期选择”,所以“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意味着决心谈一场走心认真的恋爱。

  也有人认为结婚和爱情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例如“婚姻其实是保障经济而不是爱情”,“结婚是两个家族的事情,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定义下的“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更像是意味着寻求一位能够长期相处融洽生活愉快的伴侣。

  “在我看来,这两种定义,没有优劣好坏之分,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方式,甚至不意味着在认真走心的恋爱和生活顺心的伴侣间只能选择其中之一。”匡晓说,想要跟未来的亲密关系对象能够不在这方面产生分歧,最好是先跟对方核对清楚彼此对恋爱、结婚、未来的看法。

  她认为,我们最终跟一个人发展成什么关系,在相遇之初就准确地许诺并不容易,更妥帖的是通过多与这个人去接触,去了解对方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的需要,体会在这段关系中自己的状态是否是自己喜欢的,在互相尊重彼此理解的前提下共同作出决定,或许是更加真诚而负责的态度。“概言之,一场恋爱和伴侣到底适合不适合自己,还是得大家亲自来尝试一下。”

  只恋爱不结婚行不行?面对这一问题,匡晓说,审慎的态度是,爱情、婚姻是很个人化、阶段化的事情,我们提出的每一个看似是我们独立思考的观点,其实依然会受到该阶段外在环境、我们的过往成长经历、个人偏见,甚至是我们的大脑发育、激素分泌等生理原因的影响,因此相信并尊重自己的选择,但也保持一定的开放性,以备未来的变化。

  “有时会听到年轻朋友说,可以不恋爱,要先学会爱自己。”匡晓说,如果一个人没有被爱过,他真的可以知道如何爱自己吗?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就具备完整爱自己的能力,这个结论是否真实?

  “其实被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需要通过被爱,来学会去爱别人、爱自己。当然,父母之爱、亲人之爱、友谊之爱,也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被爱,亲密关系之爱,是另一个有重叠又有独特的面向。在尊重自己和对方的前提下纵情去体验,是生命中很难得的经历。”匡晓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赵程公、陈佳丽、张晴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