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和异性频繁聊天会产生恋爱错觉

发稿时间:2022-02-21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聊天是人们社交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情侣之间沟通感情的重要方式。那么,在异性朋友之间,频繁聊天是否会产生恋爱错觉呢?有人认为会,因为异性之间聊到共同话题,产生共鸣和情感,很容易会产生恋爱错觉;也有人认为不会,聊天中的感情因素较多,产生恋爱错觉跟聊天的频率关系并不大。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和异性频繁聊天会不会产生恋爱错觉”话题,面向全国994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30名大学生认为会产生恋爱错觉,占比63%;364名大学生不会产生恋爱错觉,占比37%。

   

  “和异性频繁聊天会产生恋爱错觉吗”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异性之间聊到共同话题,产生共鸣和情感,很容易会产生恋爱错觉” 

  湖南大学生刘婷婷认为和异性频繁聊天会产生恋爱错觉。她说,能频繁聊的朋友肯定都是能聊得来的,肯定是互相存在共同点,聊的内容多了,或者聊到共同话题,很容易产生共鸣和情感,很容易会产生恋爱错觉。

  她认为,不同的人产生恋爱错觉情况也不一样,对于异性缘较好的人来说,不会很容易产生错觉,而异性缘一般的人会比较容易产生错觉。

  “因为异性缘好的人和异性相处,会觉得许多事情都很正常。”刘婷婷说。

  她坦言,自己在和异性聊天中没有产生过恋爱错觉。如果在聊天中产生了恋爱错觉,她也会先正视自己的内心,与真正的爱情无关的话,会主动和对方沟通并划清界限。

  山东大学生姚岚认为会产生恋爱错觉。她表示,在当下的社交模式里,频繁聊天这种相处方式,就好比是一个情侣之间的“标配”,很多恋爱关系的确立就是因此来的。

  她举例说,有两位异性,聊得久了,各种话题都会有涉及,慢慢地就会更加熟络,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就会因此更进一步,会让双方觉得在对方眼里,自己是不同于别人的感情,多多少少都有点特殊。

  “聊天中的感情因素较多,产生恋爱错觉跟聊天的频率关系不大” 

  填写问卷时,河南大学谭晶选择的不会产生恋爱错觉。她认为,产生恋爱错觉更多是对一个人情感上的托付,而不是仅仅因为交流比较频繁。交流内容也分为很多种,比如工作交流、日常生活分享等,都是极为正常的,“而我认为具有恋爱关系的异性,聊天中的感情因素会更多,跟聊天的频率关系并不大。”

  同样在河南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何天也支持谭晶。他以自己为例,因为会有很喜欢的人,会有追求目标,而不会因为频繁地和其他异性聊天产生恋爱错觉。

  “聊久了难免会产生依赖感,但爱情应该是双向的、明确的。”何天说,如果真有能频繁聊天,并且相互都愿意主动先发起聊天的异性好友,就该去珍惜,“能够聊到一起并不代表着什么,但是确实是一种朋友之间的那种相互支撑的感觉。”

  “聊得合拍不一定就合适,真正触及到对方的生活中,才能够感觉到是否真的适合在一起。”何天说。

  湖北大学生胡倩倩也认为不会产生恋爱错觉。她也经常和异性朋友聊天,并没有让她产生恋爱错觉。“对方我也不太清楚,我是不会有这种感觉的。”

  她说,容易产生恋爱错觉是可能双方本来就有些好感,聊天的时候更容易产生这种感觉。

   

  塔里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小溶。受访者供图

  专家:频繁聊天有可能增加亲密感觉,会不会产生恋爱错觉要因人而异 

  塔里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小溶认为,爱情是男女相互爱慕而形成的感情,而谈恋爱是爱情形成的过程,在谈的过程中逐渐加深彼此的了解,并形成可信赖、可亲近、彼此爱慕的感情。

  罗伯特的爱情三角理论里提到爱情三要素:亲密、承诺、激情。当三者都具备时,才能称之为完美的爱情。亲密是两人之间感觉亲近、温馨的一种体验。就是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温暖的感觉体验;承诺是一种彼此能够共患难的信任感,是表达对爱情的衷心和责任感;激情是一种“强烈地渴望跟对方结合的状态”,是见了对方就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和对方相处就有一种兴奋的体验。

  频繁聊天会产生恋爱错觉吗?刘小溶给出的答案是:频繁聊天有可能增加亲密的感觉,但能否产生恋爱错觉要因人而异。

  刘小溶解释说,有一些人对亲密感的渴望非常强烈,甚至把这当做自己最需要的东西,这时会比较容易误以为是爱情来了。

  而对于一些相对独立的人来说,亲密的感觉是很好,他们也很喜欢,但他们会更加理性地看待,看看这里面是否有爱慕、有激情的部分,是否有彼此人格的强烈吸引以及认同的部分,是否有未来人生发展的一致性目标感在里面,才会确认这是否是爱情的到来。

  刘小溶建议,如果年轻人很容易在频繁的聊天中产生恋爱错觉,可以停下来思考和觉察一下自己,认识和接受真实的自己,通过交朋友、与父母深入地情感沟通、与心理咨询师的倾诉等,更深入地认识自己以及自己的过往,花一些时间去理清楚自己后,再去投入一段爱情中,这会更稳妥些。

  刘小溶希望年轻人先找到真实的自己,稳定了自己以后,再拥有一个亲密的爱人,拥有稳定、长久、深刻的关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婷婷、姚岚、谭晶、何天、胡倩倩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