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安排女儿相亲不足一月结婚引热议,专家谈闪婚现象

发稿时间:2022-02-17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1月初,福建莆田林女士的妈妈在家里给她布置相亲角,当时已经相了5个。近日,林女士发布其结婚视频,2月3日她顺利完婚,男方是相亲认识的。

  从相亲到结婚不足一个月,林女士的“闪婚”行为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热议,部分网友不建议闪婚。那么,闪婚行为会对婚姻产生哪些影响?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教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蕊和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探讨闪婚现象。

   

  山东大学教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蕊。受访者供图

  年轻人闪婚的原因是什么? 

  范蕊认为,闪婚行为受很多因素影响。一是周围环境的影响,如社会环境、父母的催促等。二是一见钟情,正好遇到了喜欢的人,冲动之下结婚。

  谈起年轻人闪婚的原因,张荆认为,有些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态度比较草率,在对婚姻还没有清晰、理性、完整认识的情况下,可能就觉得遇到了合适的人,有时甚至就是一赌气、一句话、一冲动,会有和他人登记结婚的冲动。“闪婚也叫冲动结婚,我认为闪婚是对于婚姻没有慎重思考清楚的行为。”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受访者供图

  闪婚行为会对婚姻产生哪些影响? 

  针对闪婚行为会对婚姻产生的影响,范蕊认为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闪婚可以节约谈恋爱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可以让双方的心态保持稳定,不会担心失恋,不用患得患失,还可以满足父母的期待。

  “但整体来说弊大于利。”她表示,一般来说,闪婚后过得很幸福夫妻较少,因为相识时间较短,缺少磨合,缺少了解,只是凭借一时的好感或者共识就结婚,看似潇洒洒脱,但会有婚姻关系不稳定、磨合困难、夫妻争吵不断、感情基础薄弱等问题,离婚率也比较高,“很容易闪婚闪离。”

  “特别是一见钟情式的闪婚更不稳定。”她说,因为一见钟情往往是放大了对方的优点,忽略了对方的缺点,将心理需要投射到对方的身上,以为对方是自己“满足自己需求的人”,但是随着相处时间的增长,对方的缺点越发显现,如果再不会沟通和学习,婚姻就会以离婚或者凑合着过作为结局。

  张荆认为,闪婚的行为给婚姻带来的影响较大,因为婚姻是涉及到密集相处的过程,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有必要的过程进行相互了解,缺乏了解的过程,再加上彼此之间没有建立起来基本的信任,很容易遇到婚姻危机,“我觉得这是对婚姻不负责任的态度。”

  她还认为,没有经过基本相处就进行登记结婚,未来会对婚姻造成极大的不稳定。“如果后面因为不合适解除婚姻时,又遇到离婚冷静期,冷静期中间有一方不同意,也不能顺利办理离婚,有些人又急于要解除身份关系,有可能会引发纠纷。”

  对闪婚行为有哪些建议? 

  范蕊建议年轻人尽量不要选择闪婚,如果因为种种原因闪婚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降低期待值。不要把对方和婚姻想得过于完美,降低期待,如果100分的话,建议把期望值定在60分。

  二是接纳对方的不完美。因为两人缺乏了解,所以在婚后,一定会暴露出很多问题,此时,需要接受对方的不完美。

  三是建立冲突解决机制。随着双方了解的加深,冲突不可避免,不要轻言放弃,而是要建立解决冲突的机制,把冲突当成一次解决问题的机会,看成一次看到对方深层需要的机会,在冲突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并约定下次冲突来临时的解决机制。

  四是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选择意味着承担,所以选择闪婚便意味着承担闪婚带来的一切后果,学会为此承担责任,不要把责任推卸到对方身上。

  “闪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真心与智慧来经营婚姻。”范蕊说。

  张荆从个人角度不建议闪婚。她说,结婚是人生大事,是要对方方面面考虑清楚后做出的慎重决定,既是慎重对待婚姻,也是慎重对待自己,更是慎重对待他人。“因为如果冲动结婚,有可能带来一系列影响,不仅仅是自己单方面能承担的问题,会影响到很多人。”

  她建议有闪婚念头年轻人,不妨在结婚登记之前搞一个小的仪式,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对自己提出几个问题,对于对方,我了解对方有多少?对方喜欢的是什么?我最喜欢对方什么?对于对方的那些缺点,能否包容?如果无法包容的话,我将如何处理?婚后的经济安排怎么办?房子居住怎么办?对于和对方的老人相处怎么办?“多问自己一些问题,多问自己为什么,就可能把自己冲动结婚的念头冷却下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