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心理咨询师这样建议

发稿时间:2022-02-11 13: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正值寒假期间,大学生们开启了多样寒假模式。那么,大学生该如何更好地度过有意义的寒假呢?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广西科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贞巧,为大学生们支招。

  广西科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贞巧。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寒假度过方式受哪些影响? 

  梁贞巧认为,大学寒假度过方式首先受多巴胺的影响。多巴胺是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直接影响人的情绪,也被称为“干劲激素”“奖赏中心”。多巴胺增加,能让人兴奋;减少会让人出现低动力、低愉悦感、没有精神等抑郁表现。

  虽然玩游戏等也可以快速地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且这种多巴胺增加带来的兴奋容易使人上瘾,但受到社会赞许性的影响,这种行为与父母或是自我的要求不符合,可能只会带来一时快乐,却不能持久。其次,获得成就感和被表扬也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但因假期和父母的近距离接触容易产生冲突,或假期生活形式单一,获得成就感的机会减少也会导致多巴胺分泌的减少。

  其次,睡眠的影响。梁贞巧说,心理学界一致认可睡眠质量与心理健康直接挂钩。虽然很多同学的假期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但这个睡觉的起始时间点是随意的,因为很多人虽然躺床却不睡觉,在玩手机。“但有同学会疑问,我虽然晚上不睡,但白天我睡了12个小时,为何还是感觉精神低下?那是因为生物钟被打乱后容易导致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是入睡晚、起床晚,睡眠潜伏期延长,并有唤醒困难。言而总之,就是睡觉了却没有获得应有的身体和心理的舒适和愉悦感。”

  再次,受沟通方式的影响。沟通是维系人际关系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没有沟通,或者沟通不畅,在假期中非常普遍。假期要沟通的对象很多,可能自己没有一一满足。和自己沟通:我想要什么,我想做什么,我想说什么?和父母家人的沟通:我的想法,你的想法;我的方式,你的方式,如何和谐统一?和老师朋友的沟通:想念、需要、帮助,能不能给予一些?沟通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可能自己没有一一关注到。沟通时要先情后事,而不是一味的情绪发泄;认为沟通无效,选择了“不予理会”式的安静和远离。

  最后,社会支持系统的影响。心理学上的社会支持系统,简而言之是自己在社会关系网络中从他人那获得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特征应该是涵盖的人员类型广而多,且能快速响应并给予支持。如何生活在通信便捷快速的时代,虽然手机里保存了很多联系人,就是打开了不知道可以联系谁。在春节这个祝福语满天飞的时间段里,大学生向自己的“社会支持”主动、倾情联系,发送祝福等行为与大学毕业生、长辈相比,频次明显偏少。

  大学生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梁贞巧建议,一是用积极的方式持续获取多巴胺。大学生要做一些容易获得成就感和受表扬的事情,学做一道菜,学一项技能,帮家人或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志愿服务等;做一些有氧运动,听音乐或是创造性活动,保持身体机能的活跃;走出家门,感受自然、社会环境带来的美和愉悦,用手机拍下美的瞬间发朋友圈和朋友共享幸福。

  二是规律地生活和睡眠。假期生活可以随性,但最好不要任性,保证生物钟的规律、有效运转。学会自我放松术:仰卧床上,放松腰带,做深长缓慢的腹式呼吸,同时默念“放松”二字,让四肢、躯干、头颈各部的肌肉慢慢放松下来,每次约10~20分钟即可。

  三是尝试非暴力沟通四步法:陈述事实,表达感受,说出需求,发出请求。说得具体一点就是,首先要清楚地表达观察到的结果或事实,然后表达你对这个结果或事实的感受,第三是说出哪些需求使得自己产生了以上感受,最后是你想要什么或你的请求。

  四是尝试和自己沟通,找到自己的优势(必须找到3个以上)和下一年需要改进的目标。改进的目标不需要多,找出最想实现的3个即可,并制定具体、可操作、可量化、能实现的方式和计划。

  五是“有心地”丰富和经营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每天和1-2个家人、朋友保持心理连接,可以跟他们聊聊家常,也可以表达自己的物质或情感方面的一些需求。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