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8岁男孩1天给主播刷11万礼物,父母该如何监管孩子直播打赏?

发稿时间:2022-02-08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在湖北咸宁,杨某开着一家小店,生意繁忙为避免儿子到处乱串,将手机给孩子玩游戏,结果8岁的儿子给游戏主播豪刷礼物11万。杨某店铺用手机支付收款,微信和支付宝中有大量现金,所以儿子给主播刷礼物时,他和妻子手机并未收到任何短信提示。事发后,杨某夫妇立即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后通过警方帮助,打赏金额被全部追回。

  近年来,一些未成年人在观看直播会给主播刷礼物、打赏等,会给父母的经济带来损失。那么,未成年人看直播打赏刷礼物有哪些影响?父母又该如何监管孩子直播打赏?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在安徽合肥工作的吴先生、河南焦作工人村小学教师赵素香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所长郭开元,探究解决之道。

   

  “8岁男孩1天给主播刷11万礼物”新闻截图。网络截图

  未成年人看直播打赏刷礼物有哪些影响? 

  针对“8岁男孩1天给主播刷11万礼物”这一新闻事件,吴先生认为,孩子拿父母的钱刷礼物,体现了孩子年幼无知,社会上诱惑太多,孩子只管开心,不会体谅父母金钱来之不易。但父母也有责任,没有管好手机和孩子,好在公安机关及时追回损失。

  吴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认为,网络直播火爆,靠直播打赏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其中对于未成年人迷恋于直播和打赏,成了父母心头的担忧与无奈。

  他说,未成年人看直播打赏刷礼物影响有很多。一是主播一味迎合未成年人好奇,直播内容低俗负面,影响孩子们身心健康;二是未成年人为了打赏,甚至想尽办法偷拿父母手机充值,无形中增加了家庭负担;三是未成年人沉迷直播和打赏,影响孩子学习和健康成长,增加了父母的压力。

   

  河南焦作工人村小学教师赵素香。受访者供图

  “看到这个新闻,我心里无比的沉重。”赵素香从教多年,对未成年人观看直播,甚至是使用手机现象观察已久,她总结有以下危害。

  一是看直播影响未成年人的视力,收看网络直播,未成年人拿手机距离眼睛更近,姿势不太端正,对视力影响较大。二是看直播注意力容易分散,未成年人一旦接触直播,多数会沉迷其中,很多孩子看完直播,就会精神涣散,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会一直下降;三是影响正确人生观的形成,如今直播乱象较多,未成年人没有甄别能力,一些低俗的污言秽语和不良习气会扭曲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四是影响正确价值观的确立,未成年人思想不成熟,容易被诱惑,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同时礼物、打赏会让一些孩子产生不劳而获的心理。

  针对未成年人看直播打赏刷礼物的不良影响,郭开元也进行了分析。他说,一是未成年人看直播打赏刷礼物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由于游戏和直播等娱乐化内容具有较强的成瘾性,促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甚至产生网瘾。而青少年时期本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形成个体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大量消耗时间在娱乐内容中不仅影响学业,同时也占用了有益兴趣的精力和时间。

  二是未成年人打赏挥霍父母金钱,且未成年人支付行为常引起法律纠纷。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少未成年人事先掌握了父母的支付账户及其密码,出现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利用父母账户给主播打赏的现象,未成年人直播消费后如何维权成为困扰不少父母的难题。

  郭开元说,2020年5月,最高法出台规定《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将未成年人打赏的行为性质以法律解释的方式确定下来,为解决此类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所长郭开元。受访者供图

  父母该如何监管孩子直播打赏行为? 

  吴先生的孩子曾经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充值网络游戏,让他非常生气,也认识到了应该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网络。父母们如何预防孩子热衷于直播和打赏?面对这一问题,他建议,一是父母管好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的电子产品,掌控好孩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二是多与孩子互动,培养孩子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如琴棋书画等,陶冶孩子情操;三是多陪孩子参加户外运动,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增进与孩子们的感情交流,从而避免孩子们主动接触电子产品的危害。

  赵素香建议,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不看直播,不打赏。她举例说,班里一个孩子的父亲上班三班倒,工作辛苦,下班回到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刷直播。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也迷上刷直播。“父母的手机无论设置什么样的密码,儿子都能够破解,现在的成绩直线下降。”

  其次,父母要放下手机带孩子到户外去,去爬山,去远足,多和孩子在一起,多陪伴孩子。“孩子是因为有时间,有机会才刷直播的,有的孩子是为了满足某些需求才会打赏刷礼物的,所以父母要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交流,要懂孩子。”

  再次,要学会高质量陪伴孩子。可以和孩子共读一本好书,拥有共同语言密码;可以教孩子做家务,培养劳动意识;可以和孩子谈钱从哪里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要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最后,重视家校合作,教给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我们学校平时会通过开班队,教育青少年如何防止网络诈骗,如何正确使用网络;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给家长推送网络诈骗案例,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讨论。假期里,学校通过网课,发微信,调查问卷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谨慎使用网络。”

  “仔细看这些新闻,不难发现,这些常看直播和打赏主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父母很忙,疏于管教,或者是家里老人带孩子,对手机和网络根本不了解。”郭开元建议,首先,作为孩子监护人的父母,应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关注孩子的生活,关心孩子的需求;作为手机实际拥有者,应关注孩子在手机上使用的内容,管理好自己手机和支付密码,同时尽量避免让未成年人知晓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密码,以免发生私自消费的情况。

  其次,父母可以使用平台推出的青少年模式。“青少年模式”会关闭某些功能,包括私信聊天、直播、充值打赏等功能,可以有效避免未成年人直播打赏行为,避免青少年打赏等消费行为引发的纠纷。

  郭开元提醒广大父母,“青少年模式”属于技术保护范畴,但并不是万能的,在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短视频的事件中,监护人缺位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需要建立在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及时开启或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开启“青少年模式”,并与未成年人一起制定使用网络的规则。“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也应主动规范自身网络行为,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以身作则,帮助和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