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岁男孩玩鞭炮炸飞5个井盖,春节假期如何加强孩子安全教育?

发稿时间:2022-01-30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在四川平昌县,10岁男孩将鞭炮扔进排污下水道引发沼气爆炸,5个下水道井盖被炸飞,男孩及其母亲因躲闪不及受伤。巴中消防调派1车7人前往处置,用水枪对爆炸口稀释防止二次事故发生,伤者均无生命危险已送医治疗。类似事件不止一例,在广西河池,8岁男孩捡起未燃尽的烟花筒玩耍,不料右手被炸得血肉模糊、骨头外露。医生进行了血管缝合及神经修复处理,男孩的手指血液循环现已恢复,但神经损伤需要较长时间恢复。

  每年临近春节,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时常引发安全事件。那么,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有哪些危害?父母又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增强安全意识?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孩子父母、律师和家庭教育专家,探讨解决之道。

   

  “10岁男孩往下水道扔鞭炮炸飞5个井盖”视频截图。网络截图

  父母:要引以为戒,给孩子再来一次安全教育 

  王女士在浙江绍兴工作,是一个八岁孩子的母亲。看到一系列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伤害新闻后,她认为孩子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对社会和人身安全有很大影响。

  她说,最大伤害就是被炸伤的人的生命安全,第二是公共财产,第三是后续社会反响。父母的教育方式如果欠妥,对孩子也有可能造成伤害。

  “这个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王女士说,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父母没有做好监督和引导,本身增加了危险事件发生的几率,更何况玩的是鞭炮,父母无疑是第一责任人,这个事件是需要所有爱玩鞭炮孩子的父母引以为戒。

  她认为,烟花爆竹本是中国年味里重要的元素,大人孩子都喜欢,但其带来的风险,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注意的。

  “这次事件,给所有人敲了一记警钟,每位父母都应该给孩子再来一次安全教育。”春节期间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王女士建议,首先,父母要在购买烟花爆竹产品时,选择相对来说不那么剧烈的产品;其次是烟花爆竹在家中的存放也应注意,有些家庭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前先放暖气上烤烤,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最后,应该对烟花爆竹售卖点加强规范管理,不售卖给单独来买的未成年人。

  “对于放炮过程的注意事项,只说注意安全是没有效果的。”她认为,父母可以结合具体的案例、情境给孩子讲解,比如点火之后没有响,有个小朋友返回去查看,结果凑近的时候炸伤。“比如这一次事件,井盖为何会爆炸,是因为井盖下面有大量的甲烷气体,顺便还能来一节科学课。”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受访者供图

  律师: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父母要为孩子承担责任和赔偿 

  “看见这一系列新闻,我就想起来,今年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一个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解决、规避这样的事情。”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表示,孩子的行为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者的责任,教育者有责任、有义务去教育、归置孩子的行为,引导孩子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可为,哪些行为是危险的,行为的边界在哪里。“如果是因为教育者责任没有到位,很容易酿成危险事件。”

  “孩子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还可能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就可以看出教育者的教育职责缺位,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张荆说,每一个节日的到来,都是父母对孩子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的最好契机。告诉孩子春节的来历是什么?意义是什么?在春节放鞭炮时,目的是什么?

  “其实是很多地方都已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如果有地方还能继续放烟花爆竹,父母一定要告诉给孩子注意事项。”她说,如果父母不是很清楚,不妨上网去查一查,多学习,做一个终身学习型的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她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已经成为法律上的责任和义务。归根到底,父母只是孩子一个阶段的养育者,孩子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中去。父母没有对孩子进行很好的教育和引导,有可能未来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张荆提醒广大父母,如果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时,引发了非常严重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由于刑事责任年龄是从14周岁起算,严重的有几类罪行从12周岁起算,如果孩子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没有达到,就没办法追究法律责任。“但是如果造成了人员伤亡,要对人员进行民事赔偿。那么,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是有代为赔偿的义务,责任是应当由父母来承担。”

   

  《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刘国平。受访者供图

  专家:作为父母,一定要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前做好 

  《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刘国平看到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伤害系列新闻后,认为这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

  首先,年龄较小的孩子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不知道自己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伤害。如果在公共场所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会对人们的人身造成危害。

  其次,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但父母一定要教会孩子: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作为父母,一定要把安全教育提前做,因为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发生伤害都是一瞬间的事情。有一些事情坚决不能做,是需要立刻禁止孩子。平时不仅要告诉孩子不能做什么,还要告诉孩子为什么不可以做,以及哪些事是可以做的。“这样,孩子才能对事情的发生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不至于无知者无畏,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那么,春节期间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刘国平给出以下建议。一是父母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地方买烟花爆竹,避免买到不合格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根据当地的要求和政策,父母要带孩子去允许的地点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在有高压线或易着火等其他危险地带发生灾难。三是提前和孩子说一些科学常识,告诉孩子严禁做的事,比如不可以将鞭炮扔到下水道,容易引起爆炸,放烟花的时候不可以对着人,当遇到哑炮的时候要等待,不要急于冲到前面去检查等。四是可以带着孩子观赏统一燃放的烟花表演,或者在电视或网络上看转播。五是春节的氛围和喜气有多种方式,告诉孩子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很多春节可做的事,比如写福字、贴春联、说吉祥话、给长辈拜年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