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分手后不能和前任做朋友

发稿时间:2022-01-28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李华锡)一段爱情分手后,是否还可以和前任做朋友?有人认为可以,只要是和平分手,面对分手后更愿意和前任保持良好关系;也有人认为不能,既然分手了就不要藕断丝连,不和前任联系是开始一段新恋爱的基础。那么,分手后到底能不能和前任做朋友?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分手后是否还能和前任做朋友”话题,面向全国623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68名大学生认为不能,占比59%;255名大学生认为能,占比41%。

  “分手后是否还能和前任做朋友”调查数据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只要是和平分手,面对分手后更愿意和前任保持良好关系” 

  福建大学生陈晓宇认为情侣分手后可以和前任做朋友。在生活中,她更关注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谐。“我觉得只要是和平分手,分手后愿意和前任保持良好关系。”

  她认为,和前任做朋友也是有原则和底线的,就是恋爱过程中没有不忠行为,且双方都已接受和平分手。“不忠行为包括隐瞒恋爱状态,与暧昧和亲密的异性接触等。”

  如果恋爱期间没有不忠行为,且和平分手,就可以做朋友。但陈晓宇认为也只能做一般的朋友,“类似朋友圈式朋友吧,偶尔可以聊天谈近况。”

  在和前任做朋友时,陈晓宇认为要和现任解释清楚,不要产生误会,而导致现任感情出现危机。

  她说,需要看现任恋人的要求与前任保持关系,如果现任不同意,删除前任联系方式也是可以的。

  “不和前任联系,是开始一段新恋爱的基础” 

  “分手后还是不要做朋友了。”湖北大学生陈颖认为,分手后要不要做朋友和分手原因有关。如果因为争吵、相处不愉快,做朋友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因为朋友也需要三观差不多,能相处愉快。如果还能继续藕断丝连地做朋友,说明还想破镜重圆。距离太近会想起那段回忆,会走不出来。

  陈颖说,一段感情,背负着伤害与失望,也承载过爱和信任。既然已经转身,就让过去的成为过去,不要再为过去添一丝笔墨,洒脱地让一切美好的或不那么美好的结束,对自己和对方都是一种解脱。

  四川大学生覃丽丽也认为分手后不要做朋友。她说,分手后,或多或少都带着以前的回忆和情感,这也是对下一任的不公平。既然要开始下一段恋爱,就要整理好上一段感情。“不和前任联系,是开始一段新恋爱中最基础的。”

  杨越在福建上大学,他同样支持分手后不做朋友的观点。他说,大多数恋爱都是不欢而散,分手后也不甘心做朋友。“如果继续做朋友,成为好朋友,只能说明双方都没能放下,他们也许还会在一起。”

  他建议情侣分手后就互不打扰,“哪怕以后碰到了,知道对方过得不错就好了。”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树芝。受访者供图

  专家:分手后能不能和前任做朋友,决定因素非常多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树芝认为,分手后能不能和前任做朋友,决定因素非常多。如果做朋友,也不意味着像密友那样亲密无间;不做朋友,也不意味着撕破脸,至少可以保持友好关系。

  她说,分手是一段恋爱关系的结束,情侣需要承受爱情和爱的丧失,并将能量收回到自我身上,面临的很大一个挑战便是如何适应没有另外一半的生活。很多失恋的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会觉得世界是贫乏无味的、空虚的。他们可能处在对失去的恋人的每一个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之中,而恋人已经不存在了。要解除与失去的恋人的情感联系,这个过程是非常慢的。有些失恋者舍不得放下一切关系,渴望能够得到陪伴,有的幻想将来有可能通过努力再重燃爱情,于是通过做朋友的方式保留关系的延续性。

  什么样的情侣在分手后还能继续做朋友呢?周树芝认为,首先,从分手是谁提出的来看,如果双方都愿意分手,而非某一方主动提出,或者在感情中付出较多的一方提出分手,相对来说更容易在分手后继续做朋友。

  其次,看分手的处理方式,如果分手时采用的是温和的、坦诚的、长谈式的策略,彼此面对面交谈对于这段关系的感受。关系的结束不是因为出轨、移情别恋等原因,不是用冷战或者故意做一些事情逼对方提分手,在关系结束时能够友好地达成一致,大概率能够继续做朋友。

  再次,看交往之前的关系,如果在交往前就是朋友,分手后容易做回朋友,而靠吸引或激情建立起来的恋情结束后很难做回朋友。

  最后,看关系的深度,那些在关系中对彼此承诺越多、亲密感越强、联结越深的情侣,在分手后更容易成为朋友。

  接下来的问题,如果能做朋友,该如何和前任做朋友呢?周树芝建议,如果想要和前任做朋友,首先两人目的得一致,如果一方只是想做朋友,另一方想要挽回爱情,这段友谊可能不会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其次,彼此对朋友的定义要保持一致。

  从恋人转换为朋友后,彼此间无论是从物理距离还是心理距离都要拉远,把握好和前任的边界。这非常不容易,需要彼此讨论和协商,确定哪种方式是彼此都舒服的方式,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

  如果不能做朋友,要如何和对方相处呢?周树芝说,分手后,有些人会选择“不能相濡以沫,便相忘于江湖”。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恋爱对象大部分是身边的同学、同事或朋友,甚至是同班同学或是部门同事,可能要抬头不见低头见。

  还有一些人分手后,因为愤怒而在公众场合给对方难堪,或者怂恿身边的朋友诋毁甚至辱骂前任。这种做法显然会对对方甚至自己造成伤害。

  “这就需要我们保持一定的友好关系了。友好的关系不是一定要维持和对方的友情,而仅仅是见面能打个招呼,需要参与的集体活动,见面不尴尬,或者能够情绪稳定地进行必要的合作,分开后不惦记,各自相安无事,过好自己的生活。”周树芝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晓宇、陈颖、覃丽丽、杨越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