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孩子们有哪些期待?

发稿时间:2022-01-27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传统意义上的“家事”上升为有法可依的“国事”,中国父母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

  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部分。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否知道这部法律?对父母的家庭教育方式有哪些评价?又对这部法律有哪些期待?中国青年网记者分别采访了三位正在读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孩子,听听他们的心声。

  小学生:“这部法律对孩子来说是好事,能够督促他们更好地成为父母” 

  江晴在山东济南读小学五年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才第一次关注到这部法律。

  在通读了整部《促进法》条文后,她对第二十二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这部分内容比较感兴趣。

  “因为我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有些体会。”在学校中,她的同学经常会谈论起打网络游戏的话题,也有同学因为打游戏而耽误作业和休息,同学们的行为让她感觉不合适。

  江晴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家接触到的信息十分丰富,但游戏比现实生活显得更惬意,孩子就会沉迷于其中。她认为,在一天中,很多时间可以被利用,获得多方面知识,家庭是加强孩子其他方面成长的第一道屏障,所以家庭教育中一定多给孩子安排其他活动。

  “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做的。”她说,疫情发生之前,父母经常会带她出去旅游,见识外面的世界,近两年在放学后父母还会带她跑步,锻炼身体,陪她读书,让她感受到了父母的关爱。

  谈起父母的家庭教育,江晴表示整体上满意。她列举了父母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一是父母让自己的家庭保持完整,没有离异分居,没有让自己成为留守儿童;二是父母能在金钱事业和家庭方面找到平衡,父母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自己;三是父母能和自己进行无障碍地沟通交流。

  “我觉得父母也有不足的地方。”江晴说,她觉得父母较为注重成绩,在考试成绩不理想时父母会给她增加压力,让她感觉不自信。她希望父母知道自己的成绩后,能够帮助自己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在阅读这部法律的过程中,江晴认为这部法律充分保障了未成年人的权益。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家庭教育”“未成年人的父母分居或者离异的,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都让她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

  “我觉得这部法律对我们孩子来说是好事,能够让父母更好的爱我们,陪伴我们成长,也能够督促他们更好地成为父母。”江晴说。

  初中生:“父母应该好好学习这部法律,不要对孩子施加太大压力” 

  当记者联系上马晓云时,她刚上完美术课程,准备回家。

  马晓云是浙江绍兴一名初二学生,周末在老师的邀请下,她第一次知道了《促进法》,并读完了全文。

  “我感觉第十六和第十七条挺好,都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她说,法律中提到,父母要引导未成年人培养广泛兴趣爱好,这一点得到了她的认同。

  马晓云说,她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对美术产生兴趣,告诉父母后,父母为她报名了美术兴趣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她开始喜欢上了美术,并且在寒暑假以及周末都会去学习,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就是喜欢画画,将来的专业和职业,不一定和画画有关系,我想拿它来打发一下空闲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她认为,父母能够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帮助自己实现学美术的愿望,这让她感觉非常开心。除此之外,她还觉得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有一些比较好的地方,“比如我考试考砸了,父母会帮我分析问题,帮助我了解不足。”

  但就在考试成绩这方面,也让马晓云感觉到了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不足。

  她说,当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有很多基础题目因为马虎大意做错时,父母就会对她做一些惩罚,措施就是让她做试卷,做试题。这就给了她很大压力。

  马晓云的压力正是来源于父母给自己买的试卷。她说,因为父母非常关注她的成绩,会让她做很多试卷,导致她的休息时间和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受到了影响。

  “我有时候压力大了就会哭。”她说,哭也是自己排解压力很好的一种方式,“我知道父母是为我好,我才需要更加努力学习。”

  马晓云说,这部法律实施,可以让更多人父母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也想对所有的父母说句心里话,“不要对孩子施加太大压力,因为这样会加重孩子心理负担。”

  在读了《促进法》后,她认为父母也应该好好学习这部法律,特别是对法律中“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应当定期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深有感触。

  “父母也要好好学习如何做父母,如何开展家庭教育,要和孩子一起成长。”马晓云说。

  高中生:“‘社会支持’和‘法律协同’让我感受到家庭教育不只是‘家事’” 

  “这部法律我知道,我们高中需要了解时事政治,老师也开班会宣传过。”记者拨通吴昀电话时,面对提问,他很自信地说出了对《促进法》的了解。

  吴昀在安徽合肥一所中学读高二,提起对这部法律中最感兴趣的内容,他认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这个说法让他感觉很新奇。

  “之前都是口头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次明确到法律里面了,让我觉得很惊讶。”他认为,之所以这个观点写进法律,足以证明父母对家庭教育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促进法》第三章和第四章,也让吴昀有些意外。第三章国家支持方面,要求国务院、省级县级人民政府、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收养登记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人民法院、妇联等机构要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第四章社会协调方面,要求居委会、村委会、中小学、幼儿园、医疗保健机构,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要协同起来,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服务。

  吴昀说,之前以为家庭教育只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事情,“没想到还需要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这么多部门和机构都可以提供支持和服务,我还是第一次了解到。”

  在父母的家庭教育方面,他认为有很多地方做得比较好,比如父母可以在闲暇时间和自己交心,多了解自己近期生活状况;父母拥有提前意识,帮助自己能够更早地明确人生目标;父母还引导自己培养很多兴趣爱好,提升文化素养等。

  但他认为父母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对孩子学习情况了解较少。他说,每次考试结束后都是他主动告诉父母学习成绩,父母很少主动关心。所以他建议,父母应该多和学校老师沟通,从老师和孩子口中了解孩子学习状况。此外,因为步入高中生活,父母担心影响他的学业,减少了与吴昀的交流。“我觉得父母可以多组织一些户外运动,我们一家人可以出去走一走,敞开心扉聊一聊。”

  所以他非常支持法律第十九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内容。

  最后,通过学习《促进法》,吴昀认为,不仅家长可以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老师也能作为孩子的第二任“家长”,“老师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也同样不容小觑,因为可以弥补一些父母无法完成的事情。”(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