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橙汁喂孙子致其洗胃,老人带孩子如何确保安全?

发稿时间:2022-01-26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在江苏苏州,一位家长称自家买的一款“网红清洁剂”被家里老人误当做橙汁倒在杯子里给孩子喝下了,孩子被送入医院洗胃。该新闻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对网红产品标识及老人带孩子如何确保安全的讨论。现实中,不少父母会请老人帮忙照看孩子,但由于部分老人缺少科学的养育知识,难免会对孩子造成身心伤害。那么,对于隔代养育的家庭来说,老人带孩子该如何确保安全呢?

    

  “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橙汁喂孙子致其洗胃”新闻截图。网络截图

  父母:如果老人在帮忙看孩子,危险物品要跟老人说清楚 

  在山东淄博工作的杜女士刚刚成为了一位宝妈,她在生活中特别注重对孩子的安全保护。

  当看到“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橙汁喂孙子致其洗胃”这一新闻时,她对孩子父母以及老人的做法表示很不解。

  她认为,父母在购买生活用品时可以买一些中规中矩的产品,大品牌、符合国标的产品用起来就很好,并不一定非得要追求网红,“也许这些东西是三无产品。”

  杜女士说,很多网红产品都是外国货,进入中国后并没有贴上中文标识,会导致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老人看不懂,在带孩子过程中导致悲剧发生。

  “老人肯定不是故意的,他们也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对于新闻中老人的做法,她表示应该理解并告知,“如果入口之前,老人可以问一下孩子父母这个可不可以喝,确定没有问题了再给孩子喝,就最好不过了。”

  最后,杜女士建议,如果家里是长辈在帮忙照顾孩子,危险物品要跟老人讲清楚,如厨房油污净、厕所清洁剂这些物品,最好能单独放起来,并落锁。“如果父母在有精力的情况下,还是尽量自己多带,老人只能做辅助。”

    

  江苏省邳州市运河中学教师刘莉。受访者供图

   教师:对孩子和老人造成的身心伤害,父母有一定责任 

  江苏省邳州市运河中学教师刘莉在看到这则新闻后,在心疼孩子的同时也有很多触动。

  她说,首先,这则新闻给很多由老人带孩子的父母提了一个醒,因为新闻中说“类似商品还有不少,甚至有人说我家就有”。这种带着外文的物品在每个家庭中都很常见,“它们到底有什么作用,该如何正确使用,父母们真的了解吗?家里的成员真的了解吗?”

  其次,这件事情的发生不仅给孩子造成了身体的伤害,而且给老人造成精神上的伤害,老人会因为这事而感到愧疚和自责。如果说孩子的身体过段时间可以恢复,可老人的心理阴影可能会存在很长时间难以磨灭。“而造成这样的伤害,孩子父母有一定责任。”

  刘莉认为,这种现象虽然是一个偶然,但也给父母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在家庭中,到底该怎样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她建议,首先,社会发展迅速,家中的物品五花八门。当老人遇到自己不能确定的需要入口的食物时,一定要和孩子父母进行确定,了解清楚之后再给孩子吃。

  其次,鉴于老人知识的局限,孩子父母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对于老人不熟悉的物品要提前告知这些物品的用处,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最后,对于物品要分类收纳,放在它们该放的位置,不要混杂摆放。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本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蓝玫。受访者供图

  专家: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别人永远只能是辅助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感到很震惊。”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本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蓝玫认为,这个事件中,父母应该负起主要责任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因为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不管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过程由谁来提供帮助,自己都不能推卸责任,别人永远只能是辅助。

  “而父母所肩负的养育责任,在儿童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她说,出现这样的事件,身为父母首先不能去责怪老人,当然更不能抱怨或者责骂孩子,父母应该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对老人的了解、理解,反思自己对未成年子女所需要的安全、和谐、温暖的成长环境投入了多大的精力给予关注并进行建设。

  蓝玫认为,通过这个新闻事件,也反映出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

  首先,反映出父母对自身教养子女主体责任的认知不清晰。父母以为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帮忙看,自己就可以完全放手了,这显然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识。因为任何时候,父母永远是养育和教育子女的第一责任人。

  其次,反映出父母对自身教养子女主体责任范围的认知不明确。父母发挥养育未成年子女的主体责任,首先是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这就意味着对有可能造成未成年子女人身伤害的人、事、物等,要有预见性,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避免,比如对被托付的其他长辈的身体健康、认知水平、生活能力等情况是否有足够了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否有预见并做好了相应的预案等,而不是把孩子给长辈“一扔了之”。

  最后,反映出父母对老人的身体、心理乃至生活状况不够了解不够关心。成年子女既有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责任和义务,也有为老人尽孝的责任和义务。对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要及时地予以足够的关心和关注。要能够认识到生活中的诸多变化,对很多老人来说极具挑战,他们中很多人不懂外语、不会使用智能产品,那种置身一个巨大未知世界的惶恐是对很多老人的巨大挑战。他们需要来自成年子女的关心和帮助,如果成年子女忽略了这一点,也容易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问题出现。

  老人带孩子该如何确保安全?蓝玫给出以下建议。首先,成年子女要了解老人的身心健康状况,判断其是否具备帮助自己养育未成年子女的条件。成年子女要做到关心和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让他们在保证自己身心健康愉悦的前提下,帮助自己养育未成年子女。

  其次,要帮助老人熟悉所处其中的生活环境,尤其是提高他们使用现代化家居用品的能力。如果孩子完全托付给老人来帮助教养,那么成年子女要提供相应的保障。比如安装监控,给重要物品贴上可供老人辨认的标签等等,保证老人能熟悉所看到的、所用到的所有物品,尤其是对未成年子女所使用和食用的东西,要有专门的放置区域和使用指导。

  再次,要和老人约定并建立基本规则。对未成年子女的食物、玩具、玩耍区域、接触的物品等,做好相应约定,并给老人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取得老人的认同和理解,愿意共同遵守这些规则。

  最后,要指导和帮助未成年子女的自我成长。对开始渐渐长大的孩子,要根据他们年龄阶段的特征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让孩子尽早养成良好的习惯并进行自我管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