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妈妈在蛋糕上插课本孩子崩溃大哭,父母如何正确督促孩子学习?

发稿时间:2022-01-17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在江苏徐州,张女士在儿子11岁的生日宴会上,为他准备了一款插满课本的蛋糕。张女士称,本来蛋糕是皮卡丘,但想到孩子快期末考试了还天天打游戏,自己就临时改了,提醒他好好复习,孩子看见后崩溃大哭。

  张女士将孩子崩溃大哭的视频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网友争议。有网友认为在孩子过生日时还在催孩子好好复习,影响孩子心情,母亲的做法不合适。那么,父母该如何正确督促孩子学习?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孩子父母和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陈,为父母们支招。

   

  张女士为儿子准备的插满课本的生日蛋糕。网络截图

  蛋糕中插满课本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紫藤在江苏南通工作,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当她看到“妈妈在蛋糕上插课本孩子崩溃大哭”这条新闻时,感觉新闻中母亲的做法不合适。“孩子生日,本该是一个特别温馨美好的时刻,可是这位母亲竟在生日蛋糕上插满课本,这个做法不妥。”

  她认为,母亲这种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伤心难过,让孩子体会到母亲在乎的不是自己而是好的成绩。母亲的这种对学习成绩过度聚焦,让孩子容易情绪爆发,给孩子造成超强压力,进而会产生更大的厌学情绪。

  在江苏南通工作的紫藤。受访者供图

  陈陈认为,从即时性影响看,这则新闻里母亲为孩子准备的插满课本的生日蛋糕,使孩子产生了崩溃大哭的行为。孩子的泪水显然不是出于喜悦,而是出于伤心。因此母亲的上述行为也使孩子体验到了多种消极情绪。

  “孩子内心一定充满了委屈和失望。那天是他的生日,生日通常是个与平日不一样的、特别的日子,过生日的人通常会收到礼物,获得开心而意外的惊喜。”她说,而母亲准备的插满课本的生日蛋糕,并不是孩子期待的惊喜。孩子内心也一定充满了沮丧。“他可能会想,天天学习,天天写作业,马上就要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了,难道过生日这一天都不能放松吗?”

  陈陈认为,母亲提醒孩子认真对待学习和期末考试并没有错,这是父母的责任。但该母亲的行为显然更多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对孩子同感不够。

  陈陈说,心理学的诸多研究表明,具有同感性的、支持性的亲子关系,是促进孩子自主性学习动机、取得高水平学业成就,保持心理健康的不可或缺的条件。而对父母来说,同感性的、支持性的亲子关系也有助于他们保持积极情绪。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陈。受访者供图

  父母该如何正确督促孩子学习? 

  “督促孩子学习,更多地在于鼓励和引导,在于协助和一起努力。”紫藤建议,正确督促孩子学习,一是发挥父母榜样作用。言传不如身教,父母热爱学习是最大的鼓励。在学习氛围浓厚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二是适当陪读一段时间。对于自我约束力差的孩子,父母可以通过陪读一段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帮助孩子纠正,教给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孩子想要放弃某项学习时,对他说一声:“孩子,再坚持一下,我陪着你。”

  三是与孩子积极沟通。多和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意见,了解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的感受,适当给他们精神松绑,让孩子感受到遭遇困难时,可以获得帮助,而不是受到惩罚。

  四是对孩子多表扬鼓励,少指责打骂。“孩子也有自尊心,当孩子的点滴进步被看到时,会倍感自豪,所以父母不要错过每个值得表扬的机会。”

  五是设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学习兴趣,是在成绩不断提高,获得自信和成就感之后,强化出来的。“要教给孩子获得知识的方法,哪怕是帮助孩子取得某一科成绩的进步,也会促使孩子有信心把其他科目学好。”

  陈陈表示,父母如何正确督促孩子学习的问题,本质上是父母如何培养和激发孩子学习动机的问题。发展心理学和动机心理学的大量研究表明,父母合理的教育期望,对孩子基本心理需要满足的支持,以及对孩子适应性成就目标的引导等,都是培养和激发孩子学习动机的有效策略。

  她建议,首先,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提出合理的教育期望。父母对孩子的学业发展都有美好的期望,但教育期望过低、过高,都不利于孩子的学业成就。过低的教育期望难以激发孩子的学习潜力,过高的教育期望又容易增加孩子的学习焦虑和无助感。只有细心观察和了解了孩子的认知特点、能力水平和个性特征,父母才能设置合理的教育期望,确保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成,并不断进步。

  其次,父母要满足孩子基本的心理需要,激发其自主性学习动机。孩子有各种心理需要。动机心理学家们认为,自主需要、胜任需要和关系需要是个体拥有的三种最基本的心理需要。在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一开始就能给予孩子选择的自由,给予孩子积极的学习反馈和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爱孩子、关心孩子,对孩子给予无条件积极关注,那么孩子通常会表现出内在学习动机。即使父母一开始没有做到上述支持性行为,只要及时反思和改进,满足了孩子上述基本心理需要,孩子依然会表现出自主性的学习动机。

  再次,父母要引导孩子将成就目标或学习目标定位于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发展,尽可能弱化通过与他人的比较来展示能力或避免展示能力的不足。前者属于掌握趋向目标,后者属于表现型目标。“动机心理学的大量研究,包括我自己的研究都表明,持有掌握趋向目标的学生,在学习中往往表现出内在兴趣,采用深层学习策略,更经常体验到诸如喜悦、自豪和希望等积极学业情绪,也会更积极地投身于学习活动。”

  最后,父母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学习的帮助者和支持者。孩子是学习的主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只是孩子学习的旁观者和监督者。相反,当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提出明确要求时,如果能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就能对孩子的学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帮助和支持孩子的学习。热爱学习的父母更可能培养出热爱学习的孩子。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