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爸爸为哄2岁孩子让其开车引争议,父母带娃如何加强安全意识?

发稿时间:2022-01-14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在江苏淮安,有市民举报一名男子抱着孩子驾车,且家长没有把握方向盘。交警联系到当事人周某。据其介绍,当时为了哄2岁大的孩子,周某便让孩子开车,妻子还拍照片发在网上炫耀。最终,周某因驾驶机动车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被处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该新闻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热议,认为该父亲的行为太危险。儿童安全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对于父母来说,带娃时该如何加强安全意识?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孩子父母、小学教师和教育专家。

   

  “爸爸为哄2岁孩子让其开车”新闻截图。网络截图

  父母:父母带娃应该多注意安全,主动学习儿童安全健康知识 

  在河北工作的郑女士是一个六岁孩子的母亲,看到“爸爸为哄2岁孩子竟让其开车”这条新闻时,她的第一感觉是这位父亲太荒唐。

  她说,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父母对交通安全处于无知的状态。在生活中,她曾多次看到有的父母在骑共享单车时,把孩子放在车筐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每次看到后都捏一把汗。”

  她回忆说,在孩子一岁之前,因为她粗心大意,导致孩子多次从床上摔到地板上,甚至孩子吃东西被卡住,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所以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关注儿童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新闻了。”

  她建议,父母带娃时,要多观察周边环境,多注意安全,平时要在社交平台上主动学习儿童安全宣传和科普。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户胡镇中心小学教师董艳。受访者供图

  教师:家庭教育不能妥协,无原则的溺爱会害了孩子 

  “父母让两岁孩子开车实在不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户胡镇中心小学教师董艳看到这则新闻后非常惊讶。她认为,父母的行为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很大影响。首先,这种行为容易伤害自己。车在马路上行驶,会经常遇到突发情况。“在父亲双手扶着方向盘的情况下是不能保护孩子的。孩子轻则撞在方向盘上受伤,重则直接飞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这种行为会伤害他人。遇到突发情况,父亲为了保护孩子,必然手忙脚乱,不能很好地掌控汽车,汽车不受控制,促发交通事故,酿成的后果不敢想象。

  再次,父母要开展正确的家庭教育不能妥协。董艳说,这一次孩子被哄好了,孩子就会觉得只要哭闹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久而久之,这种无原则的溺爱势必会害了孩子一生。

  最后,这种行为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孩子的母亲将视频发到网上,有人效仿,有人批评,这反面教材确实是和谐社会不该有的插曲。

  “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董艳认为,视频中的父亲让孩子开车,这种行为安全隐患很大。带孩子时,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在孩子遇到突发事情的时候,孩子能不能有效规避危险。另外,父母也要考虑自己的行为会不会给他人带来危险。

  很多人在孩子哭闹的时候手足无措,最终选择妥协。她认为,在大多时候,孩子的哭闹是因为不合理的要求不能满足,如果这个时候妥协,很可能要一直妥协下去。

  “我们要明确什么是不能做的,不能做的事情一定不做,然后去寻求安全有效的方法哄孩子。”董艳说,哄孩子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讲故事,可以玩游戏,只要父母有耐心,就一定能找到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但很多父母欠缺的往往就是耐心,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受访者供图

  专家:父母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并把交通安全知识灌输给孩子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由于新闻中的父亲缺少相应的交通安全常识,完全凭着自己的主观判断,让两岁的孩子开车,父亲的行为没有考虑到开车本身不只是个人行为,“因为在公共领域开车涉及很多危险,有可能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

  对于两岁孩子开车行为,可能在父母陪伴下,父母会对孩子进行监督,安全上有一定保障,但不排除孩子在父母不在场时,没有成年人监督的情况下开车。

  “这样一来,这个行为本身就有可能对他人构成危险,也有可能对自己构成危险。”他说,孩子的父母仅从自己兴致来考虑问题,没有从整体考虑这一个行为可能对他人、对自己、对孩子造成的危险,“这个行为非常不妥。”

  父母带娃该如何加强安全意识?储朝晖建议,一是父母对于孩子的安全需要完整考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考虑可能会存在哪方面安全隐患。

  二是要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在做事情时,要考虑孩子有没有相应的能力履行,孩子自身有没有相应的安全观念和意识,能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从这样的角度考虑孩子的行为,该让孩子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三是对于父母来说,应该了解一些交通安全规则,在了解的基础上判断该不该让两岁的孩子开车,而不能通过主观想象来判断,从而对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隐患。

  最后,父母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给孩子灌输交通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