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事业和爱情可以双丰收吗?

发稿时间:2022-01-13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李华锡)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现实生活中,事业和爱情是否可以双丰收?有人认为事业和爱情可以双丰收,经过努力和坚持,双向奔赴的爱情更美好;也有人认为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很难,多是靠运气和努力成就的结果。那么,事业和爱情可以双丰收吗?

  “事业和爱情可以兼得,双向奔赴的爱情更美好” 

  江西大学生董宇认为事业和爱情可以兼得。他说,一份好的感情会让双方变得更好。一个人有好的事业,也意味着他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可以给爱情更好的保障。

  他的辅导员老师近期结婚,让他更加相信事业和爱情可以双丰收这一观点。

  他说,辅导员和男友经历了八年爱情长跑,后一起考研,一起考到学校当辅导员,最后在八周年纪念日当天步入婚姻殿堂,“多么让人羡慕的爱情。”

  董宇坦言,他羡慕这样的爱情,同学们也都祝福他们,这是两个人的双向奔赴,很难得。

  事业和爱情兼得,辽宁大学生闫妍认为并不难。她说,真的爱情是会催人奋进,两人齐心协力可以克服很多难题。兼顾的话,多抽时间来陪伴对方,忠于对方,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多理解,多准备一些小惊喜,两情相悦也还是需要保鲜的。“也不能总是黏在一起,还是需要互相留空间的,把握好度就好。”

  “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很难,多是靠运气和努力成就的结果” 

  河南大学生操自建认为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其实很难,“如果可以双丰收,那肯定也是事业或爱情有一方需要委屈一下。”

  在她的观念中,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人不多,多是靠运气和努力成就的结果。

  操自建身边有些例子,有的人本来可以事业更好,但为了爱情放弃了,选择了一个一般的事业。还有的人事业或爱情一方面稳定后,再开启另一方面。

  “牺牲一些机会,来换得爱情更稳固。”他举例说,高中的英语老师英语口语很好,如果到大城市工作会有很好的事业,但是为了女朋友回家工作,在一个小县城教书。

  “刚开始感觉有点可惜,但后面想想,也只能委屈一个方面来换取另一个方面。”操自建说,事业和爱情兼得确实比较困难,但也要努力争取。“努力提高学历,提高能力,不论在哪个地方都要有所作为。”

   

 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红霞。受访者供图

  专家:爱情和事业并不是非彼既此的对立关系,也可以双赢 

  冯红霞是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中,经常会有同学因为分手来向她咨询。她说,最近有位女生前来咨询,说前段时间谈了一段恋爱,自己很珍惜、很投入,但是恋爱需要时间,为了跟男友保持同步,女生打破了原有的作息规律,牺牲了很多学习时间,长时间如此自己的精神状况和学习计划被严重影响。焦虑纠结了一段时间之后,女生还是选择了分手。

  “事业和爱情是年轻人亘古不变的话题,选A还是选B,一直是年轻人纠结的焦点。”冯红霞说,不管是选A还是选B,都不能简单地用对错或是好坏来衡量,值与不值只与当事人相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很强的主观性。”

  “爱情和事业并不是非彼既此的对立关系,两者也是可以双赢的。”她说,就像电视剧《小敏家》中的家骏和佳佳,故事的结局可以实现爱情和事业的双丰收。

  冯红霞建议,如果每个人都想要实现爱情与事业的双丰收,第一,要自我意识清晰。像家骏一样,他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什么可以做,什么能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很清楚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第二,要目标明确。在事业上家骏只想要上清华的计算机系,爱情上他喜欢佳佳,想要跟他在一起。当目标明确的时候,就能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家骏一心想要考清华,当爸爸的支持发生突变的时候,他可以决然地投奔妈妈;当妈妈不太情愿联系李萍的时候,他动员姥姥帮自己联系,在上补习班的事情上既节省了时间又顺利达成目标。当目标明确的时候,现实生活中的阻碍和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是可以想办法克服的。

  第三,要有勇气,选择需要勇气,爱需要勇气,行动更需要勇气。当面对爱情和事业的选择的时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选项,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多选比单选需要付出更多,承受更多。

  第四,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支持。良好的社会支持能够降低人的应激水平。研究表明,社会支持水平会直接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社会支持水平越高,心理健康水平越高,主观幸福度越高,心理症状越少。个体在无法感知较强烈的社会支持后会逐渐对自己正确的行为与判断产生动摇。电视剧中如果没有家人们的理解与支持,佳佳和家骏不会走到一起更不会走到最后。(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董宇、闫妍、操自建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