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父母们有哪些期待?

发稿时间:2022-01-12 1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传统意义上的“家事”上升为有法可依的“国事”,中国父母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年轻父母,谈谈法律实施以来,他们最关注的法律中的哪些内容?对法律的实施又有哪些期待?

  “期待家庭教育问题可以家、校、社三方共同发力” 

  “从这部法律审议到通过和实施,我一直在关注。”徐先生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也是一位新手爸爸,孩子未出生前,他就开始关注家庭教育,关注如何科学教育孩子。

  他说,自己从小在父母的严厉教育下长大,甚至父亲多次对他进行打骂教育,导致他特别希望好好对待孩子,“尽量科学养娃,不打不骂不娇惯。”

  孩子出生前,他曾看过一些家庭教育专家写的文章,但感觉有些专家写的不符合实际,理论性多一些,“感觉基本实现不了。”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后,他仔细看了整部法律,认为许多父母的现实情况与法律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

  “比如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但是对于有些父母来说,自己的心理可能就有问题,更别提孩子的心理健康了。”徐先生认为,父母因为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家庭矛盾等问题不能很好处理,就会影响自己的心理健康,“首先要确保父母心理健康,才能培养出健康的孩子。”

  另外,他认为家庭教育中的一些问题,从法律层面不好解决,需要社区、学校和父母一起努力,真正实现家、校、社共育。

  此外,徐先生更希望家庭所在的社区可以为父母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办一些家庭亲子类活动等。真正让父母享受到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

  “依法带娃时代来了,法律出了就是好事,我对这部法律充满期待。”徐先生说。

  “期待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能够渗透到家庭教育生活中” 

  “说实话我非常感动,国家为了下一代的教育问题,真的用心良苦。”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在湖北武汉工作的余女士特别激动,她觉得家庭教育促进法非常好,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也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余女士有一个六岁的女儿,平日里遇到家庭教育问题时,她也会通过阅读书籍,学习家庭教育理念。法律实施后,她看到其中一条要求“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应当及时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这引起了她的关注。

  她说,现在有很多年轻夫妻,她们也愿意学习科学的育儿方法,但网络知识良莠不齐,还是需要父母们有一定的分辨能力。“而且很多家庭也面临着亲子关系问题,而很多父母虽然也想要有良好的亲子关系,但苦无她们不会,而好的亲子关系课堂,价格都不菲。”

  余女士觉得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应该是很多父母育儿路上的一盏明灯,当她们遇到问题或困难时,都可以向机构求助,得到及时的帮助,从而让家庭教育问题顺利解决。

  “就想人生病了有医院可以去看病治病,而从此以后,当我们的家庭教育上再出现问题,也能有一个地方帮我们‘看病治病’,我觉得这个非常棒。”

  余女士说,她特别期待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能够渗透到每个父母的家庭教育生活中,给予帮助,“也希望这些机构能切实有效履行法律责任。”

  “期待越来越多的父母积极践行家庭教育理念”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亲自养育、共同参与,法律中的这句话说到了我心坎里。”

  河北秦皇岛的陆女士是一位教师,同时是一个一岁孩子的妈妈。在多年教学的过程中,她感到父母亲自养育和共同参与孩子的成长重要性。

  作为一名教师,她发现,存在一些个别现象,就是每次孩子犯错误,家长要么拒绝沟通,要么觉得管教孩子是老师的责任,让老师来处理。

  所以陆女士和丈夫在孩子出生前就达成了共识,觉得无论如何都要给她一个健康快乐的家庭环境,一起陪孩子成长。

  她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父母,也让她觉得,年轻父母们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很多都会把孩子带在身边。

  陆女士所在的学校在农村地区,近年来,外出打工的父母开始陆续把孩子接到打工地上学,留守儿童问题得到缓解。

  “越来越多的父母关注到这个问题了,好多孩子从幼儿园起就跟着父母,而不是留给爷爷奶奶在家留守。”她认为,这也是国家重视家庭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

  陆女士认为,法律中提倡和呼吁的内容,还得经过时间的推移,慢慢改变父母们的育儿理念,在这其中也需要再次加强宣传引导,需要让更多父母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

  她说,这部法律就像是一种方向上的指引,具体如何操作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强有力的规划实行。

  同时,她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父母积极践行家庭教育理念,“从每一个父母,每一个家庭做起,树立起一个个家庭教育典范,让这些典范去影响、去辐射,形成一张家庭教育网。”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