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诈骗rap“出圈”!听高校师生讲金融诈骗的那些坑

发稿时间:2020-12-24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宋静)“七天,歌曲创作、视频剪辑,校园最强rap手与校园最强视频手强强联合,创意rap作品《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上线得到了大家的喜欢。”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招商银行联合举办的“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引起广大高校师生热议和关注。参赛短视频创意频出,形式多样。

  师生制作金融安全短视频 刷屏朋友圈 

  《天上不会掉馅饼》是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同创作的一首防诈骗rap,视频上线当天播放量就超过了10万,并被中华全国学联及多家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官方微博转发。

   

  图为《天上不会掉馅饼》rap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金融诈骗手段花样层出不穷,仅靠文字提示、讲座、班会等传统教育形式是远远不够的。”山东科技大学团委教师耿倩表示,希望可以利用形式新颖、学生喜爱的创意短视频为辅助手段,在新媒体平台上进一步加强金融安全知识教育,为大学生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高校教师改编创作防骗歌曲 学生用rap回应 

  与山东科技大学的情况相似,桂林理工大学的师生也采用了rap形式,参与本次活动。

  “导员的用心,我们都看得见。防诈骗宣传,用rap来实现。破各种套路,让坏人没法骗。同学出了事,奋战在第一线。因为他们是,信息的辅导员……”伴随着音乐节奏,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嘉城在看完辅导员版防骗rap《经济舱》后,同样用一段rap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据介绍,桂林理工大学辅导员版防骗rap,改编自新说唱热门歌曲《经济舱》,在说唱歌曲中融合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要点,通过视频音频制作剪辑成MV的方式展现,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的来电信息时,要提高警惕,不随意点击链接、汇款,不轻信客服优惠,多思考确认情况再做判断,也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谈到视频的制作流程,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殷鸿达说:“我们看到本次‘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通知后,就行动起来了。起先是办公室一位老师即兴编曲了一段防诈骗rap,我就想做个完整的视频。我们利用下班时间,敖了几个通宵。为保证歌词押韵、词义正确、字数精准,有些词要推敲好几遍。歌曲敲定后,再拍摄,因为都是下班时间在做,所以视频里都是晚上取的景,两个辅导员互相拍,你拍我我拍你,最终成片。”

  防骗rap《经济舱》很快在该校刷屏,播放量当天过万。对于电信诈骗,殷鸿达提醒说,同学们遇事千万别转账,勿生贪念,所有可疑转账前要先联系父母老师,别去借贷平台贷款,骗子多半是诱导你去借贷平台贷款后转账给他。

   

  图为《有诈》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用说唱讲述金融安全知识 创意宣传更具吸引力 

  山东大学(威海)创作的rap视频《有诈》,得到了威海市公安局官微的推广宣传。视频结合当下大学生遭遇金融诈骗的案例,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表达对大学生的劝导和告诫,希望在带来欢笑的同时起到一定的教育意义。

  该校团工委教师张文学告诉记者,校园金融诈骗近年来呈高发态势,尤其是电信诈骗、校园贷是学生受骗的主要类型,进行预防金融诈骗知识的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说唱表达具有张力,语言风格较活泼,很容易给学生形成深刻印象,很多学生在观看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了解了很多诈骗手段和套路,相比灌输式的说教,本次‘金葵花在行动’活动的这种新形式宣传更有吸引力。”

  据悉,“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已有200余所高校提交1200余条创意短视频参赛,其中有不少rap视频播放量较高,在参赛作品中实力“出圈”。B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本次活动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