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患癌女大学生校园内卖花救母 自己已坚持抗癌七年

发稿时间:2020-10-15 13: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雅)“无论你是否快乐,请来找我!我用心装饰的鲜花与气球,会让你感到快乐。”在黄河科技学院操场上的一个小地摊前,写着这样一句话。

  满天星、向日葵、彩色气球……这个充满快乐与美好的摊位,是河南周口女孩张小文操办起来的。她已整整与癌症斗争了7年。如今,重新步入大学校园后,她想通过摆摊卖花的方式,为同样身患重病的妈妈筹集救命钱。她的孝心感动了身边人,室友和同学们纷纷前来帮助,也让这个乐观坚强的女孩感受到了温暖。

  图为出摊前张小文在宿舍准备鲜花和气球。本人提供

  “卖花筹救命钱,我想为家人带去希望与美好”

  10月11日,隔着校门栅栏,张小文接过跑腿小哥送来的一大捧鲜花,一路嗅着花香回到寝室。回到寝室,她就开始和室友们麻利地分扎、装饰花束,还捏出了色彩缤纷、造型各异的气球。大家一起“工作”时的欢声笑语,让小文忘却病痛,憧憬起无病无痛的美好未来。

  夜幕降临,一束束鲜花与一只只气球显得熠熠生辉,小文手中一闪一闪的气球吸引了不少同学。“有的同学知道我是一名癌症患者,总会来给我捧场。有时为了照顾我的自尊心,给了买气球的钱,还偷偷地把气球还回来。”小文开始卖花已经有两周了,课余时间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她总会去出摊,悉心地包装着鲜花和气球。

  “这种坚持不仅是为了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妈妈筹集救命钱,也同样是为了我自己,我想在我的生活里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她笑着说,之所以选择在学校里摆地摊卖花,是要用坚持给家人带来更多希望,也想让自己忘记痛苦、留下美好。

  开学前的夏天,这个抗癌7年的女孩坚强地忍着背部的疼痛,带着弟弟在老家鹿邑的上清湖公园摆地摊卖气球,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为重病的妈妈筹集医药费,让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爸爸多休息一下。

  图为张小文包装好的满天星。本人提供

  身患重病的母女共抗病魔:妈妈我们都会好的

  2013年,还是初中生的张小文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2018年底,病情加重进入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受免疫治疗,免疫治疗失败后她放弃了放疗和抗血管治疗,去了北京一家医院,尝试接受新的疗法。

  祸不单行,2019年8月,张小文的妈妈汲云被确诊患上小细胞肺癌,术后癌细胞转移进入放化疗阶段,母女俩成为一间病房的病友,妈妈在呼吸科,女儿在生物免疫科。

  一次化验时小文去找妈妈,看到妈妈紧张的神情,她打趣说:“你才抽两管血就怕成这样,我刚刚抽了七管,不得哇哇哭啊。”妈妈既心疼又好笑,说:“那我得向你学习,闺女是我的榜样!”

  2020年9月9日,妈妈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癌细胞由脑部转移到了脊髓,肿瘤压迫的剧痛每时每刻都会传来,四肢不断失去知觉,如果不能有效治疗很可能失去生命。

  “我希望我妈妈看开一些,把心态放好,无论怎样我们都在一起,永远不会放弃。”她说,“我们还要往前看,今后的日子我要更加从容地面对。”

  图为张小文与室友一起出摊时合影。本人提供

  “感谢社会给予的援助,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9月中旬,张小文在水滴筹上为妈妈发起筹款,截至发稿,平台已筹集40260元,帮助人数多达1300余次。“筹款人是我高中同学,情况属实,请大家帮帮这个乐观明媚的女孩子!”平台留言区里,很多好心人热心转发,希望帮助她家度过难关。

  小文还通过生源地贷款和学校提供的“绿色通道”成为了黄河科技学院2019级专升本的一名学生,弟弟也通过生源地贷款解决了大一的学费。

  “今世卖花,来世漂亮,生活赶着我,让我抓紧点。”她在校园中考虑着如何摆摊卖花筹集妈妈的救命钱,还通过微博发帖讲述自己抗癌7年的经历,表达自己“渴望做个健康女孩子”的心情。有许多热心人伸出援手,给她和家人们坚持下去的信心。

  “我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教师,希望我可以战胜病魔,我们家可以渡过难关,这样我可以有余力完成心愿,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回报社会。”小文最近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做一名英语老师,带给更多孩子知识与希望。

  她在朋友圈感恩说:“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会更加努力坚强,很高兴认识你们,你们真的好温柔。”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