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推出半份菜 还送出精美礼物“初心盘”

发稿时间:2020-09-2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王家琳)9月25日中午,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大二学生姚源像往常一样来到点菜口,发现新增了一批半份菜成列在窗口。“同学,新推出的半价菜试一试吗?”打菜口的阿姨热情地招呼道。

  原来是学校专为“光盘”活动开设了半价购买半份菜活动。同学们可以通过特定窗口,用原来一半的价格购买到一份更适合自己胃口的小容量菜品。

校内餐厅提供的半份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琳穗子 摄

  近日,该校的食堂里,正在进行一场“光盘行动”。南瓜花菜、玉米青豆等多种菜式,将原来的两份菜品缩至了一份的容量供师生自主选择。食堂工作人员徐永磊说:“每日的搭配都会根据综合营养价值和价格进行变换,颜色也会更好看,价格普遍在4元至6元之间,一餐下来师生可以大致节约3至5元。”对此,2017级工商管理学生施晨阳说:“半份菜特别合算,各种搭配都很丰富,价钱也可以省上一半,我基本可以做到次次光盘了。”

  怎样能让大家能更动力满满地参与“光盘”行动?对此,该校经法学院将寓意“铭记历史,爱惜粮食”的初心盘作为开学礼物,赠予了2020级的19个新生班级。在收到这一花式礼物后,不少学生晒图,纷纷称“开学的第一餐,光盘!”

学校为新生准备的“初心盘”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琳穗子 摄

  “初心盘”创意提出者周敏娜老师解释说,由于疫情影响,2020级新生相比往届学生多了一份独特的经历,也更要明白粮食的重要性。所以学院设计了“初心盘”,希望新生能够意识到生活中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在收到开学礼物后,2020级金融专业新生姚芃安说:“我是十分支持学校光盘行动的,拿着‘初心盘’在食堂打菜还能时时提醒我做到不剩菜不剩饭。我一定会和同学好好坚持。”

  光盘行动开始后,校内的新生和学长学姐们自发组起了红马甲站岗队,让近几日的餐盘回收处多了几抹红色的小马甲,为光盘同学竖起具有鼓励意义的指示牌。“学校的做法很特别,别看举牌子小小一个举动,却能让同学们自觉的把饭菜都吃完,”学生沈俊华说,“把饭菜吃光也变成每天的很有成就感的小事,非常开心。” 

菜品回收处的校园红马甲志愿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琳穗子 摄

  活动开展以来,小有成效。“步入杭州商学院的食堂,同学们能主动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该次“光盘”行动负责老师张瑞琪说,“排队打餐等待的过程中,‘如何制止餐饮浪费’也成为了同学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可以看出浪费行为逐步减少,师生的节约意识逐步提升。”

  “为了时刻提醒师生们控制好‘吃多少’和‘买多少’的分量,学院餐厅内还张贴了多张学生设计宣传海报。”该校学生处负责人李霞说,“以‘光盘’为主题画面,配有‘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节约无难事,人人均可为’等文字,种种举措,多管齐下,营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下去,”该校餐饮负责人竺华稀表示,“后续也将会继续强化内部管理与培训,提高员工节约意识,减少食材处理与烹饪中产生的不必要浪费,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