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生迎新生!高校开展“体验式”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0-09-27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张瑞琪 徐瑜玮)“同学,行李我帮你拿。”“同学,跟我走,让爸妈回去吧。”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接过新生手里的行李,领着新生向校园报到点走去。这些志愿者都是今年的2020级新生。

图为新生志愿者在参加志愿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俊华 俞江龙 摄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今年从3224名新生中选出200多名综合能力突出的新生代表,组成新生志愿者服务团。他们提前入校报到,并参与了全员素拓活动。为使新生以饱满热情投入迎新工作,该校对新生志愿者进行了专项培训。

  迎新当天,一群身着“红马甲”、头戴红色志愿帽的志愿者们,就开始穿梭在校园里,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投入到迎新工作中。为新生带路及搬运行李箱、指引办理入学手续、介绍校园基本情况。

  “一看到新生志愿者招募,我马上报了名,我是2020级新生,能帮助其他的新生,为学院迎新工作尽绵薄之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2020级新生志愿者卢乐然在通知发布当天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且凭着优秀的综合素质成功通过了学院遴选。

图为新生志愿者在参加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俊华 俞江龙 摄

  接近午时,新生报到迎来了“小高峰”,新生志愿者徐梦如同学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现在已经能麻利地流水线工作,她对记者说:“身为一名迎新志愿者,我挺自豪的。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雨很大,包裹很沉,过程有点辛苦,但能够给他人带来方便,特别棒。”

  “非常欢迎这些新面孔、新血液来到我们的大家庭,看到初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如同看到当初一样懵懂的我们。跟新生志愿者一起迎新,特别有干劲。”学院学生会负责人张喆桐和杨克武一早便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里,这已经是他们参与迎新的第三个年头。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志愿者要为新生一路保驾护航。今天下着连绵秋雨,恶劣的天气并没有浇散新生志愿者的热情。”杭商院学生处负责人李霞说,“三天的志愿服务可以消除他们初来乍到时的陌生感,让他们更好地开启大学的新篇章,融入校园生活。”

图为新生志愿者在参加志愿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俊华 俞江龙 摄

  “‘以新生服务新生’是学院开展同伴互助教育的重要课题。该项目自2014年开展至今,据统计,平均每年有90%以上的新生志愿者成为了学校的学生骨干,82%的学生荣获各类奖学金。近三年,这些学生考研升学率达到63.5%。”学院党委副书记狄瑞波表示,“学院办学多年以来,一直把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作为一张特色‘育人名片’,让更多的学生在自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