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女生保研失利跟校领导倾诉 老师们的“团宠”回复暖了

发稿时间:2020-09-27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张珑潆)“现今好朋友们都拿着自己满意的成绩保了研,我没有忌妒,我更没有悔恨,我做了好多的事情,推免项目那么多,我一个都没有把握好,感觉这一切都好像与我无关。”近日,四川农业大学2017级学生杨姗在错失保研名额后,通过微信向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倾诉自己的遗憾。

  杨姗是该校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进入大学后,她从书法小白到加入省书法家协会,并且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着省级创新创业项目,成绩位列年级前20%,却没能如愿保研。对此,她感觉很遗憾。“我大学的一切都好像很充实,可是我现在却觉得很空,之前老师教育我们不要有太多目的性,比如发表SCI论文、做科研,我也从来没有很功利地去做这些,然而最后的结果就像梦一场,所有的都是虚的一样。”

图为杨姗同学在微信上给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的留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提供

  张强看到留言以后很快意识到,这并不只是某一位同学此时此刻的感受,而是代表了一批未能如愿保研的同学的心境。于是,他将这段留言发布在了该校学工群,就如何回复同学征求了各位老师的建议,并选取了23位老师的发言集合整理成推文《致:无缘保研而心有不甘的亲》,发布于四川农业大学官方公众号。张强表示:“希望这样能对保研抱有遗憾的同学有所帮助。”

  这23位老师中,有老师围绕杨姗所说的“学习目的”提出建议:“按照你喜欢的方式,保持充实、向上,不断扩充自我的边际是没错的。”“不要有太多目的性,不等同于不要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有老师对于“得失结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老师分享自己的经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一条回复,字里行间都流露着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武生的回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提供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党委副书记李伟滔的回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提供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潘坤的回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提供

  “保研不能成功,确实很令我沮丧,但我更需要去反思自己。”杨姗告诉记者,收到众多老师回复的时候,自己瞬间泪流满面,“我很幸运,迷路了有人帮忙指路,失去了东西有人来安慰”。

  和杨姗一样,章楠今年也没能如愿保研。“我用一年半的时间,提了五分加权,却还是刚好卡位,这其中的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不甘心是一定有的,但老师们的建议确实也给了我一些新的思考。”

  不只是保研失利的同学感触颇深,这则发言集合更是引起该校众多学生的共鸣,纷纷留言。一名正在图书馆备战考研的学生留言说:“在图书馆红了眼眶。”

图为部分同学留言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提供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每年有700名左右学生可以通过保研攻读硕士研究生。该校除了各学院进行普通推免,还有文艺特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研究生支教团等五项潜质推免。

  “相较于学校每年几千人的考研大军,这700个名额只是其中的小部分,保研的条件年年都可能有一些变化,但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或就业,属于个人的成长却始终不会被代替。”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张俊贤说。(文字杨姗、章楠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