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错峰返校,错峰用餐,暖心横幅!高校为开学季做足准备

发稿时间:2020-09-04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崔宁宁 实习生 李玲)“这次开学,学校为我们每个人都派发了防疫物资,有口罩、酒精、洗手液等,我感受到了一种踏实感。”8月22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杨爽返校,“学校采取了错峰分批返校的措施,返校过程中,我发现周围并没有多少人,没有人群聚集的现象,看得出来,学校对开学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

  近日,不少高校陆续开学,试行错峰返校、错峰用餐等措施,避免人群聚集,同时还为学生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为学生返校保驾护航。

  杨爽告诉记者,宿管阿姨会定期给宿舍开窗通风、打驱虫药,这给学生安下定心丸;学校还为图书馆设立了20多个消毒柜,用以清洁书籍物品等;食堂只开放一次性餐具,且规定错峰用餐,“这些举措很赞”。

  据了解,针对返校学生,武汉大学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校园和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会开通校内快递点,外卖禁止进入校园,新生军训也将正常进行。除此之外,武汉大学还开展了多项举措,为同学们的到来做足准备。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开学季宿舍值班。受访者供图

  “很久没有回学校了,感觉寝室的被子等要报废了。然而,回来了以后发现,好像一切还挺好的,所有物品都很正常,跟以前没什么两样。”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任雅琪告诉记者。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一批返校学生,任雅琪在返校当晚就得到了院长和辅导员的慰问及关心。“他们来寝室看望我,和我聊了一下最近的情况,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学习有没有受到影响之类的,让我感觉非常体贴和温暖。”

  任雅琪表示,学校在开学前半月,就严格要求全体学生进行体温上报和健康填报,满半月后方可返校。学校还提前在寝室内放置除湿盒等,维持寝室卫生。此外,学校还专门为学子们准备了免费的消毒剂、清洁用品、温度计等,让学生自取。

  8月29日,任雅琪返回学校,途中经历了刷身份证、测体温、领物资等过程,然后回到寝室收拾自身物品,本来以为会是个“大工程”,却没想到学校早已备好了诸多工具,供学生返校时打扫使用。面对本就完善的寝室环境,以及妥帖的物资器具,任雅琪松了口气。

图为高校开学季横幅。图源网络

  除了宿舍,整个校园里都洋溢着温馨的氛围。“新学期拍了拍你,并说‘你回来啦’。”“冬季相别,夏季重逢,庆幸归来仍是你,欢迎回家。”“温馨提示:宁愿长点膘,不到外面漂。”为了欢迎学生“回家”,不少高校制作暖心横幅,在开学季为学生送上惊喜。看到横幅的内容,同学们纷纷赞叹学校接地气,又有爱。对此,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每一句标语都戳中了我的小心脏”,“第一次这么期待开学”,“竟然想哭了,想念学校”,以回应学校的温暖举动。

  面对俏皮的横幅寄语,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民商法律学院2019级学生梁梓洋表示:“回校时看到这些横幅,开学时的心情就放松了很多。以前一看到横幅就觉得压抑,但现在突然很喜欢这些东西,可能因为比较亲切吧。”

  8月28日,梁梓洋拖着行李,在校门口刷脸、测体温、扫健康码,然后迈进了学校的大门,走上那条满是横幅的校园路,一条一条看过去,内心激动不已。“学校是真的花心思了,这一句句,都说进了我的心坎里。我真的回家了!”梁梓洋表示。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