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作息情况调查:超四成作息规律,近七成24点前睡觉

发稿时间:2020-08-18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王宇鹏)暑假生活已过大半,那么,这个假期里,大学生们作息是否规律?他们是否按时睡觉和起床?每天的睡眠时长是多少?导致部分大学生作息不规律的原因又有哪些?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暑期作息话题,对全国217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四成大学生假期作息规律,近七成学生24点前睡觉,多数学生认为玩手机、追剧看电影、刷短视频是影响作息不规律的主因,超九成学生认为作息规律重要,多数学生期待利用假期养成作息规律习惯。

  

图为大学生作息规律情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四成大学生假期作息规律,近七成24点前睡觉

  在接受调查的2179名大学生中,有43.64%的认为假期作息规律,会按时睡觉、起床;有14.96%的学生觉得自己的假期作息并不规律,也有41.4%的学生表示会依情况而定。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周一航因为假期一直在实习,养成了十分规律的作息习惯。“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这让我每天晚上11点前就要休息,不然第二天上班就没有什么精神了。”但是,作为奖励,每到周末她都会“奖励”自己“美美地睡个懒觉”,以此来告慰自己的假期生活。

  没有了学业课程的制约,不少大学生会选择在暑假报复性熬夜。在中国青年网记者的调查中,有66.36%的学生假期会在晚上24点前睡觉,有23.86%的学生会在深夜0点至1点间睡觉,也有少数学生会熬到2点、3点。

  这个假期,武汉科技学院学生俞清在实习之余,还报了一个考研集训营,每天都要上课做题打卡,闲暇时间还要处理社团纳新等工作,每天都要忙到两三点才能休息。她认为,自己可能就是那种闲不下来的人。为了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在假期超过身边同学,即便是熬夜也会努力。

  

图为大学生暑期晚上平均睡觉时间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玩手机、追剧看电影、刷短视频成影响作息不规律主因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娱乐活动基本上就剩玩手机了。现在放假了,我的剧还没追完。”皖西学院学生金春表示,疫情对他生活的影响还没有“褪去”,即使前段时间每日都要上网课,他也还是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追剧,“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刷剧到凌晨,也没什么困意”。

  像金春一样熬夜追剧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根据调查数据显示,86.23%的受访者认为导致大学生作息不规律的原因是玩手机,而追剧看电影、刷短视频和打游戏也是三大主要原因。

  武汉晴川学院学生郑雨柔认为自己也是“入睡困难者”。这个假期,她摸索到了让自己变得更规律的小技巧,“现在我每天都会写日程安排表,明确自己第二天的任务安排,觉得有事情需要去完成,晚上就会克制住自己玩手机的欲望了”。

  

图为导致大学生作息不规律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九成认为作息规律重要,超五成假期注重养成作息规律习惯

  “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有好的心情,工作和学习效率也会高很多,所以假期我每天都按点睡觉和起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任月认为,在家保持良好的作息,可以使自己开学时尽快进入状态,而且早睡早起可以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保障工作和学习任务高质量地完成。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91.83%学生都意识到了作息规律的重要性,超过半数受访学生会选择在假期注重养成作息习惯。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都意识到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但真正做到规律作息的受访者却少了将近一半。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唐璐璇对此并不意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习惯性熬夜,其实他们不是不明白熬夜的危害,只是缺乏危机意识和自律性罢了”。

  在唐璐璇看来,熬夜除了损伤身体外,还会绕乱正常的作息规律,造成晚不睡早不起、精神不振,这对正处于学习和提升自我阶段的大学生来说,危害极大。她认为,熬夜所带来的快感正在不断蚕食同学们的自律性,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可能很难改变。

  

图为大学生认为假期作息规律是否正要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合理制定出每天的计划,并且付诸实施最为重要

  “我很高兴看到大部分学生都能拥有较高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假期基本能够良好作息,这是保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和实现目标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辅导员赵延升认为,暑假是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目标,制定合理规划,结合科学的时间管理,劳逸结合、提高效率、避免拖延。在长远规划的指导下,具体安排眼前生活,才能拥有一个自律高效、健康舒适的暑假。

  淮阴工学院辅导员韩飞认为,作息规律其实是一种自律的表现,暑假时间充裕,更能体现出这一点,在适当休闲放松的同时要分清主次、调整好心态,合理制定出每天的计划并且付诸实施最为重要,合理高效的作息也会让很多目标一一实现。

  对于大学生如何养成作息规律的习惯,韩飞建议,同学们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每天上午阅读半小时、专业学习两小时,下午运动健身两小时小时、技能提升一小时,空余时间学学烹饪、做做家务,把每天的时间合理安排好,21天就可以养成规律的习惯了,用行动和坚持去触摸梦想的大门。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